孩子不成器,真不是因为你穷

1

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一个远房亲戚来找婆婆借钱,因为她的儿子被关起来了,她想用钱把儿子赎出来。

我没好意思打击她:这个社会是用法制解决问题的,而不是用钱。

事情是这样的:

石油公司的钻探队在亲戚家附近的村子开采石油,挖了好几口油井。

石油公司从地底将原油开采出来后经过处理卖给炼油厂或者国际原油商人,来获得一定的收入。

亲戚的儿子便从中想到了生财之道:偷油卖钱。

于是,他伙同几个朋友,干起了偷油的行当。

这个行当果然来钱快,他们家本来穷途四壁,没几个月竟然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活。

尤其是亲戚,衣食首饰,无不出手阔绰,得瑟的简直飘上了天,对儿子的行径,竟表示默认支持。

也难怪,亲戚一家都好吃懒做、无所事事,除了借东家的钱不还,就是蹭西家的饭不走,把周遭邻居的小便宜都占尽了。

这样的父母,果然教的出如此不成器的儿子,面对儿子的取财手段,看似默认支持,说不定还积极响应呢!

当然,这种不正当来钱的手段也是天理难容的。

没多久,亲戚儿子就被抓了,还给判了刑。

亲戚一把鼻涕一把泪向婆婆哭诉:“都怪家里穷,才连累了儿子不成器,走上了犯罪的路啊……”

真有意思,孩子不成器什么时候跟家庭穷富扯上关系了!

孩子的成长与贫富并没有多大关系,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关键。

你行的正,坐的端,你的孩子必然不会歪。

正所谓龙生龙,凤生凤,龙生的儿子是不会打洞的。

不要把孩子的不成器归结于你的穷。

物质上的贫瘠不是穷,思想上的匮乏才是真的穷。

2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出身贫寒。还是少年的他,就已在人家的农田打工。

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的母亲生活自律,勤俭持家,并从小对他灌输节俭,勤奋的观念。

受母亲的影响,儿时的他就是个勤奋好学,讲究方法,谨慎小心的孩子。

这也为他今后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洛克菲勒一生勤俭自持,并在晚年将大部分财产捐出资助慈善与研究事业,开启美国富豪行善之先河,成为美国第一位十亿富豪与全球首富。

同样是家境贫穷,洛克菲勒没有倒卖石油,反而创办了自己的石油公司,跃至社会的最上层,终成大器。

穷人家的孩子依旧有优秀的典范,那是因为他有一位优秀的母亲。

好吃懒做的母亲教育出不成器的孩子不是偶然,勤俭持家的母亲教育出成器的孩子亦是必然。

将相本无种,白屋出公卿。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你的言行举止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你优秀,即使寒门也会出贵子,你不堪,孩子永远没有成器的那一天。

3

泰曼·约翰逊说: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教造就失败的孩子。

一个成器的孩子身后,必有一个优秀的父(母)。

跟贫富无关。

大学的时候,我参加过走进贫困山区的志愿者活动。

当时我们去的那个山区真的是太穷了,那里的房子真的只是用土堆砌起来的,连砖瓦都没有。

我去的那一户人家每年的收入才几百块钱,虽然很穷,这家父母坚持供两个孩子上学。

孩子的母亲说:“因为穷,所以才要他们更加努力读书,即使学不到高深的知识,能懂得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也是好的。”

我敬佩于这位母亲的格局,穷一点没关系,教育不能穷。

临走的时候,我想资助他们的女儿,被这位母亲婉言谢绝了,她说,我也是一名学生,没有多少钱,不能给我添负担。

我留下了他们女儿的联系方式,这些年一直保持联系,偶尔尽些自己的微薄之力。

后来,这家姐弟俩都通过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姐姐当了一名教师,桃李满天;弟弟做了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无数。

他们的父母很穷,但他们没有走偷盗之路,取不义之财,而是靠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开辟了精彩的人生之路。

不要再拿穷来说事了。

穷不是你的错,孩子不成器大部分都有你的错。

所以,孩子不成器,真的不是因为你穷。

好好想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睡着,他摸着我的肩膀手臂,我睁开眼睛看着他,他正在看着我。 他笑着连说带比划:诶!诶!你看从这前边挂一颗手榴弹,...
    老邻居阅读 155评论 0 0
  • 你每个动作,每个表情,我都会在心底歇斯底里的说一遍我真的很喜欢。嗨,星星 第一次看见不喜欢的人是你,现在喜欢的人也...
    tangting婷阅读 183评论 0 0
  • 20171011 【幸福三朵玫瑰】 昨日 3朵玫瑰 1.睡午觉✅ 2.写感悟✅ 3.阅读✅ 今日3朵玫瑰 1.值班...
    叶青丁当妈阅读 224评论 2 3
  • 曾有那么一天,他独自漫步田间。孤单的身影不被别人看见。凝望着远方的天蓝,尽头是一丝红线。风抚慰着那朵凤仙。他眼中流...
    寒扬阅读 205评论 0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