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Kotlin 开发 Android 项目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用 DSL 配置自定义 view)

前言

离上一篇文章已经过去了挺长时间,在这期间发生了不少事,比如 Kotlin 火了,比如作者我要回老家领证了2333。

关于 Kotlin 火了这事,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门很棒的语言,不火也是。但是既然现在 google 都为它开路了,那么想来今后的发展应该会很不错。

鉴于 Kotlin 已红遍大江南北,类似的文章现在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作者原来的标题【用 Kotlin 开发 Android 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似乎也不那么好使了,毕竟很多 Android 开发者都已经开始在尝试,有的也许浅尝辄止,有的也许会深入的使用下去,但终究在这个时间段再写一些很基础的语法文章,我个人感觉意义不大了。

最近我在用 Kotlin 做一个挺有意思的开源项目,虽然完成度还很低,但也勉强算是五脏俱全。这篇文章就当做是一个引子,来介绍介绍我这个小项目,顺便让初学 Kotlin 的各位了解一下,用这么一门语言,你能做出什么东西来。

DSL

应该有不少小伙伴做过自定义 view,也知道在 Android 中自定义 view 大致分为两种:

1.继承于 ViewGroup,将多个 view 组合在一起而形成
2.继承于 View,在 canvas(画布)上通过相应 API 绘制而成

因为上东家的各种奇葩需求,本人算是饱受 CustomView Hell 的摧残,也明白两种方案各有适用的场合。方案1 相对来说还比较容易上手,基本会布局就会写,而方案2 则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也需要一定的经验去处理遇到的各式问题,最后的最后,是写起来比较繁杂。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 canvas 绘制变得更轻松呢?

在接触过 anko 之后,我才发现原来用代码布局也可以那么优雅那么简单。这里不是在给 anko 打广告(吃瓜群众:你口是心非),而是想介绍用 anko 布局时的写法:

verticalLayout {
    textView {
        text = "随便写点啥"
        textSize = 20f
    }

    imageView {
        imageResource = R.mipmap.ic_launcher
    }
}

诸如此类代码,大家应该都很眼熟: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25
    buildToolsVersion "25.0.3"

    defaultConfig {
        minSdkVersion 15
        targetSdkVersion 25
        versionCode 1
        versionName "1.0"

        testInstrumentationRunner "android.support.test.runner.AndroidJUnitRunner"
    }

    buildTypes {
        release {
            minifyEnabled false
            proguardFiles 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
    }
}

没错,anko 布局和 gradle 的语法很像,除去少量差别,你甚至会觉得这就是同一种语言。这就是我要给大家介绍的 <b>领域特定语言(domain-specific languages,简称 DSL)</b>

MagicPen

MagicPen 是我发起的一个用 Kotlin 编写的用于操作 canvas 来自定义 view 的开源项目。似乎这么说有点模糊?那我们直接上代码和图吧

package com.lab.zhangll.magicpen

import android.graphics.Color
import android.graphics.Paint
import android.graphics.PointF
import android.support.v7.app.AppCompatActivity
import android.os.Bundle
import android.widget.Toast
import com.lab.zhangll.magicpen.lib.*

class MainActivity : AppCompatActivity() {
    override fun 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Bundl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
                magicPen {
                    val line = line {
                        start = PointF(0f, 1000f) // 线条起点
                        end = PointF(1000f, 1000f) // 线条终点
                    }

                    val bigOne = circle {
                        radius = 200f // 圆半径

                        aboveOf(line) // 在线条上面
                        leftMargin = 500f // 左边距
                        bottomMargin = 10f // 下边距

                        paint = Paint().apply { color = Color.RED } // 红色
                    }

                    text {
                        content = "我是一只小小鸟"
                        paint = Paint().apply { textSize = 40f }
                        centerIn(bigOne)
                    }

                    circle {
                        radius = 50f // 半径
                        centerIn(bigOne) // 在大圆中间

                        gesture {
                            onClick = { Toast.makeText(this@MainActivity, "clicked", Toast.LENGTH_SHORT).show() } // 点击时弹框
                            onDragBy = { x, y -> moveBy(x, y) } // 跟着拖动的手指动
                            onRelease = { smoothMoveToOrigin() } // 放手后滑动到原点
                        }
                    }
                }
        )
    }
}

算上package、import 和我有意识的空行,一共50行代码,我们看看它能实现出什么样的效果吧

magicPen.gif

相信图文结合在一起,再加上代码中的注释,大家能很轻松的看明白。我像布局似的就做出了这么一个 view。包括线条、圆、文字三种图形;也包括绝对位置、相对关系;甚至还有点击事件、拖拽事件和平滑移动动画。挺精简的对吧?

可惜的是,目前支持的功能也就这么多了,毕竟这个项目才启动没多长时间,还有两个有意的小伙伴也得在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学习 Kotlin 并加入这个项目的开发工作。不过在不久之后,MagicPen 将可以用来创建我能想到的大量自定义 view,请拭目以待。

项目源码在 https://github.com/neverwoodsS/MagicPen
欢迎各位围观与提出不足

PS.这是在下作为单身青年的最后一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