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

  辅导班工作思考

自七月七日起到七月十四日止,大约一周的辅导班工作记录和反思。我不是 一个喜欢写反思的人,过去的经历也就过去了,没什么好说的,但是,这一次,我想写点东西来提醒一下我自己,也是给自己这不到一周的代课经历划上句号。 首先,应该反思自己的问题。人一旦向前看的久了,就看不到自己脚下的路 了,正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自己在师范大学读书三年,学校也比较好,也不用担心找工作,考研;亲戚朋友也都说上了大学就一辈子无忧,也能找到 好工作,上了211的都是人才,有知识,有能力。虽然从上大学之前,我一直 是一个比较自卑的性格,万事觉得自己不行。但是高考一不小心考上了比较好的学校,然后三年里,其实也是一直被表扬,没什么挫折,如果说没有飘飘然是不可能的,连我自己内心也觉得高人一等。最近思考了一下,有时候自己内心冒出来的一些想法,自己看不起二本,三本,大专,觉得这么差的学校,出来能干什么。其实之前我是最讨厌这样的人的,仗这自己比别人好,就牛逼哄哄的,没想到自己也会有这种想法。虽然没在表面上表现出来,但是,内心里也不免想到。一旦人将自己的位置摆的太高,就很难虚心。其实我也犯了这个 错误,我把自己的位置放的太高了,我学的师范,读的211大学,觉得自己在 教育方面其实是高人一等的,应该听我的,我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想接受别人的意见,我觉得我才是专家。特别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但其实回头看看,我的教学也不是特别好,我是骄傲和自负的,别人给我提意见,我也基本没听,或者全怼回去,因为我坚信自己是对的。但其实我很多地方做的很不足:首先我不应该太和学生亲密,四年级,初一带课的时候,我开始希望和孩子们搞好关系,做好朋友,但是,随后上课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开始在我的课上玩,不完成我的任务。我忘记了对待学生要亲密有间,不能无间,不能超过一个限度。特别是初一的孩子,在上我课的时候在玩纸片,在聊天,不记笔记,不开口读,不背书,我知道自己应该严肃,本来以为尊重孩子,孩子就会尊重你,但是我发现没有,孩子还是欺软怕硬,以后这个事情一定要注意,特别注意!!!

我的令一个不足就是考虑不周,对于上课,点名等问题考虑的特别不周到,总是忘记点名,不报迟到人数,这是我的问题,我要特别注意,因为小的孩子很容易走丢;而且就是作业的问题,我不操心作业有什么,总是忘了自己布置的什么作业,检查也不严格;最后就是我没有条理,以后要把需要做的东西列出来,多看几遍,巩固一下,不要着急,不要忘事。辅导班要求对班里的孩子要严格管理,对于纪律严格控制,学生上课不允许有小动作,动辄对他们吼,罚他们站什么的,我自己特别不喜欢这样的氛围,因为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理论是应该用活跃的气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而不是逼迫学生学习。但是我发现一旦一天上课时间加长,并且没有充足的时间备课之后,课堂就没办法上的很有趣,而且没有任何高科技教具,有的只是一块黑板,和粉笔。这种情况下,把课程上的有趣就存在一定的困难。而且我认为儿童第一学期学习英语应该以培养兴趣和语感为主,而不是背和记,所以上课应该设计有趣的游戏,带领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所以我讲了英文儿歌,带着孩子们唱英文儿歌,然后做游戏。但是主管不让我这么讲,不让我带着孩子做游戏,上课一定要管纪律,不能吵,不能乱,我很生气,我认为这样的教育是不对的,是在残害孩子的天性,我和她怼了起来。并且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没学到什么知识,回家什么英语也不会读,孩子的字还是很难看,最后辅导班把我辞退了。这让我很意外,我以为的正确的教育方式难道败给了填鸭式或者恐吓式教育?但是之后我找到了原因,因为家长在乎孩子的成绩,而前期好的成绩来源于记和背,家长觉得在补习班就是为了提高成绩,如果没有效果,就是补习班老师不负责任,不管孩子,孩子什么都没有学到。并且如果和孩子们玩游戏,虽然玩的游戏和教学有关系,但是孩子们就在课上没有纪律,对你的作业也不会很好好写。这个度很难把握,这点我做的不太好,和学生过于亲密,但是上课也很难管理。我还是没有找到特别好的解决办法,我会一直实践,一直寻找的。 最后,我想告诉自己,有一颗谦卑好学的心,要看清脚下的路,筑梦踏实, 虽然这次的经历不是很圆满,但是也暴露的我许多的问题,我也对教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是值得的。我不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教书匠,变成一个熟练工,我也不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流水线上的产品,所以我会上下求索,充实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道路,即可以提高学生的能力,有让孩子不枯燥的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夜之间满口大泡,疼。谁来救救我!
    dj8614阅读 528评论 0 51
  • 事实上,我也挺纳闷的,我家孙子是定制机,不能插卡,数据靠输,估计八成是个假苹果,账号用不了,软件下不起,电话打不出...
    1大太阳阅读 99评论 0 1
  • 听李宗盛的《山丘》越过山丘,虽然已近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与的哀愁,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这时我会...
    俄米豆腐阅读 299评论 0 2
  • 要睡了。 回想,就这么聊挺好。
    徵微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