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js 入门 (主要是HTML5)

cocos2d-js是cocos2d-x的JavaScript版本,真正跨全平台的游戏引擎,采用原生JavaScript语言,可发布到包括Web平台,iOS,Android,Windows Phone8,Mac,Windows等平台。

利用cocos2d-js开发HTML5游戏/动画,我们可以通过SDK也可以直接使用js类库:

l SDK下载:http://cn.cocos2d-x.org/download/

l js类库:http://www.cocos2d-x.org/filecenter/jsbuilder/

先说说SDK的开发步骤:

1、 安装python

2、 解压SDK,运行setup.py

3、 运行cmd,新建cocos2d-js项目:cocos new –l js project_name

4、 使用webStorm等IDE打开项目目录,新建的项目已经有现成HelloWorld例子

5、 了解一下main.js的说明(关于project.json),然后打开resource.js和app.js阅读代码

6、 在app.js中正式开始自己的代码编写。当然,这里可以增加新的js文件,需要修改project.json。

再说说js类库的开发步骤:

1、 下载类库

2、 新建HTML页面,引入相应类库

3、 在onload之后,编写cocos2d-js代码,从cc.game.run()开始。入口代码其实跟SDK开发方式的main.js一样。这里更推荐使用SDK方式,因为可以通过阅读源代码获取API的使用说明。

开始cocos2d-js开发前,需要洗洗脑,知道cocos2d-js的平面坐标情况。这跟HTML和canvas的布局都不一样。

在cocos2d-js游戏中,画面的左下角是(0,0),x从左往右递增,而y是从下往上递增的,跟数学的二维坐标系一致。

Cocos2d-js框架把游戏拆分为很多个场景,当玩家在不同界面切换的时候,框架实际上就是让游戏画面在不同场景中切换。跟Flash一样,cocos2d-js也有最基本的元素——节点Node。节点可以包含子节点,形成树形结构:

然后,Layer、Sprite继承了节点,实现了更多功能,例如Layer用于表示一个面板一个层,Sprite精灵用于加载图片表示人物。而场景本身也是节点,所以场景中可以添加层,层中可以添加层,也可以添加精灵。

接着基于刚新建的HelloWorld,做一个简单的例子。

首先解释一下main.js几行代码。

cc.game.onStart = function(){

    cc.view.adjustViewPort(true); //设置html5的viewport meta属性
 cc.view.setDesignResolutionSize(800, 800, cc.ResolutionPolicy.SHOW_ALL); //设置画面尺寸和适配规则
 cc.view.resizeWithBrowserSize(true); //设置是否跟随浏览器窗口变化

    //load resources
 cc.LoaderScene.preload(g_resources, function () {

        cc.director.runScene(new GameScene());

    }, this);

};

cc.game.run(); //游戏启动

接着修改app.js:

var GameLayer = cc.Layer.extend({

    ctor: function () { this._super(); var size = cc.winSize; //加载背景图

        var bg = new cc.Sprite("res/bg.jpg"); this.addChild(bg, 1);

        bg.x = size.width/2;
 bg.y = size.height/2;

//加载5个小人,不断做旋转和放缩

        for (var i = 0; i < 5; i++) { var man = new cc.Sprite("res/grossini.png");

            man.runAction(cc.spawn(cc.rotateBy(1, 360, 360), cc.sequence(cc.scaleTo(1, 2), cc.scaleTo(1, 1))).repeatForever()); this.addChild(man, 2);

            man.x = size.width*Math.random();

            man.y = size.height*Math.random();

        } //加载5个小人,不断做14帧的动画播放

        for (var j = 0; j < 5; j++) { var man = new cc.Sprite(); var animation = new cc.Animation(); for (var i = 1; i <= 14; i++) {

                animation.addSpriteFrameWithFile("res/grossini_dance_" + (i < 10 ? ("0" + i) : i) + ".png");

            }

            animation.setDelayPerUnit(1 / 7); //控制动画播放频率
 man.runAction(cc.animate(animation).repeatForever());

            man.x = size.width*Math.random();

            man.y = size.height*Math.random(); this.addChild(man, 3);

        } return true;

    }

}); var GameScene = cc.Scene.extend({

    onEnter:function () { this._super(); var layer = new GameLayer(); this.addChild(layer);

    }

});

可以看到一堆小人:

通过这个简单例子,我们对cocos2d-js制作HTML5有了初步印象。后续就可以继续学习官方SDK中附带的samples了,里边的js-tests项目中包含了几乎全部cocos2d-js功能的实例程序,例如:定时器、精灵动作、帧动画、骨骼动画、粒子系统、界面编辑器等等。

后边,笔者把原来starling的小游戏Hungry hero改造一下,使用cocos2d-js重新实现。这是一个跑酷游戏,玩家需要控制超人不断吃食物,同时避开障碍物。

wps_clip_image-17852

演示地址:

http://kenkozheng.github.io/cocos/hungry_hero/index.html

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kenkozheng/cocos2d-js/tree/master/hungry_hero

游戏中使用到:

1、 基本:鼠标事件、帧动画、声音(cc.audioEngine)

2、 平行背景(自行实现)

3、 对象池(cc.pool)

4、 粒子系统(cc.ParticleSystem)

5、 位图字体(cc.LabelBMFont)

6、 批量渲染层(cc.SpriteBatchNod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