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rn-Every Seven Years

读完李笑来老师的《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把对自己影响比较深的句子记录在此,此书可在线观看或下载:
http://zhibimo.com/books/xiaolai/reborn-every-7-years

1.学过概率统计的人不大可能去买彩票,因为从心理上说不过去,这是对他们智商的侮辱(这个原因很简单,买彩票是独立事件,每一次的概率跟之前成功与否完全没有关系)。金融专业毕业的人通常会想办法全款买房买车,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可能赚得比较多,更因为他们对利率和理财的理解使他们无法作出分期消费的决定。

2.重复的,枯燥的工作应该自动化完成。

3.没人知道你的苦,所以,坚决不要抱怨。

4.所有的重生都是主动的选择。

5.人要有自信,但,应该是对自己的未来有自信,而对现在的自己,对过去的自己,自信、自负、自卑其实都是无意义的,要现实才对。错了就是错了,蠢了就是蠢了。把自己变得更好才能弥补那些错误,才能承担当初的愚蠢。

6.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未来自信,而不是对自己的现状自信。

7.人和人之间很不一样,就好像计算机和计算机之间也很不一样。有些人的中央处理器(头脑)更强大一些,有些人的内存容量(记忆力)更大一些,有些人的硬盘空间(笔记与藏书)更大一些,有些人的显示器(外表)更漂亮一点,有些人的打印机(写作能力)相对比较高效,有些人配置了网卡(沟通能力)所以可以连网,有些人则不连网,有些人的带宽(沟通有效性)很足,有些人的带宽很小,有些人在互联网上(开放),有些人在局域网里(封闭)……

8.双盲测试:
从字面意义上理解就是不用眼睛或者其他测量工具来进行的测试,也就是没有目的的测试。现实中的盲测,是指通过技术处理有关产品的品牌标志,用户在不知具体品牌的情况下,通过实际使用几个同类产品,来比较各个产品的性能。盲测可以使得用户抛弃偏见,抛弃品牌因素,了解自己最中意的是那一个产品。

9.人,不仅升级操作系统(大脑),还能够升级硬件本身。我们必须主动且持续的升级我们自己!

10.概念的重要性一:如何阅读教科书:
你看,这么厚厚一本书,其实就那么几个概念;讲一个概念就要花费一个章节的篇幅,从结构上来看,其实讲的都一样,无非是一个接一个的概念,要说清楚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它和别的概念有什么异同;然后就是与它相关的方法论,比如,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怎样使用是正确的,怎样使用是错误的,容易发生错误的地方是什么…… 这些都弄明白了,一个概念就算是学透了,这些概念都弄明⽩了,这本书算是看懂了,就这么简单。

11.概念的重要性二:
在任何一个领域,通过学习让自己变聪明,学习该领域的重要概念,琢磨清楚相关的方法论。

12.概念的重要性三:
有些应该废弃的概念,要从我们的操作系统中删除,比如上火(实为炎症),比如阅读速度(理解速度更有意义)

13.概念的重要性四:
人分为两种:固守型(Be Good Type)和进取型(Be Better Type)

固守型的人更关注自己当时的表现,更在意外界对他的看法;
进取型的人更关注自己当时有无进步,并不在意外界的看法。

第一种的典型特征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且无法进步,第二种人的成长空间更大,更底层有很多根深蒂固的概念的不同。

变聪明很简单:不断理清自己的概念,扔掉该废弃的,不断吸收新的,有必要的概念,并且通过应用不断完善与那些概念相关的方法论

14.所谓成长,就是:
学会了哪些原本不知道的概念和方法
哪些已有的概念和方法被进一步打磨了?
成长可被量化是很重要的,因为量化的结果是最好的反馈。成长常常需要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有足够的反馈激励,成长可量化了,就有了足够的动力

15.对于非议:自己错了(可能某个方面不够强大),就承认,并且想办法承担后果,而别人错了那是别人的事,自己不用操心,不要生气,没必要把宝贵的时间精力浪费在非议上。

16.对于争论:争论的冲动常常来自自己的弱小,想要说服别人,这是无意义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先不说话,专心做事,专心积累,成为能说那话的人。讨论则是为了让自己更明白,能让自己进步.

17.向计算机科学学习思考,等同于向地球上最聪明的人学习思考。借鉴虚拟机的概念,在生活中与不同的人在自己的大脑里开个虚拟机,这样就能很好的解决沟通问题了。

18.有容错能力的系统更为强壮,有冗余度设计的系统运转更为持久。

19.多赚钱,快赚钱,有钱到吃得起亏的地步。

20.选择具有以下特征的人做朋友(自己也必须是这种类型的人):

  • 一技之长
  • 追求进步
  • 真诚热情

21.销售的终极技巧:把客户真的当做好朋友

22.说服他人的终极诀窍:

  • 让对方自己得出结论,而不是把结论塞给对方
  • 自己成为榜样,对方若是认同,自然会追随

23.学习,践行,进步,改变,如此循环,就能成为神一样的榜样

24.关于Serendipity(惊喜)

通过恰当的统筹方法,多管齐下,齐头并进地去做一些事情,永远是提高效率的基本手段,效率高了,学到的知识就多了,就越容易产生惊喜,而惊喜从另一方面理解就是融会贯通。只有概念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们之间才有机会产生“意外的连接”-即融会贯通。只有博学的人才会有融会贯通的能力。在学习的时候,最佳策略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5.如何真正消化一本书?

  • 阅读,是为了理解。而理解这事儿,慢即是快;快,便是无。
  • 买好书,读好书,读懂好书,然后用知识改变自己的生活。
  • 要学以致用(比如英语),一定要用起来!
  • 拿来一本书,在看之前,最好,先看看目录,再看看附录,仔细读读前言,也可以在网上先看看书评,对这本书先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开始阅读。
  • 阅读过程中,要不断向后总结,向前预期(输入,处理,输出)
  • 遇到难读的书,即便读不懂,也要把它读完。然后,反复读几遍,就能理解了。这是特别重要的本领!重要的知识,从来都是通过反复学习才能获得!

26.关于理财:

  • 什么是理财?

所谓理财就是如何有效管理现金流。

存钱、做预算、控制开销、赚更多利息、赚利息差、正确使信用卡、购置不动产、投资一些有风险的标的,这些都是理财活动。

贫穷与自制力差有很大的正相关,对于贫穷的个人,诱惑显得更大,更多,更明显,因此也就需要更多的自制力才能抵制住诱惑。

转移注意力是抵御诱惑的有效手段,成功的理财策略也是如此,对于定投的资产,假装丢了,尽量不去管不去看

  • 怎样开始理财?

从现在起,开始存钱!存钱比例以不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为准,20%不适应的话,就降低一点,可以是15%,10%,或5%,直到自己没有明显不适为止。(想尽一切办法学习如何获得更强的赚钱能力;大可不必刻意或过分降低的生活质量去换取未来的财富)

  • 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

主动收入就是自己需要付出才能得到的收入,而被动收入就是自己什么也不做就能得到收入,比如利息。学习理财,其实就是重视被动收入。这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更是一个改变未来的选择。

人人都想过过上自己理想的高品质生活。高品质的生活与金钱肯定有一定的联系,但与审美能力更正相关。

财务自由就是被动收入略高于高品质生活必需支出所需要的金额。

  • 理财风险
    投资有风险。风险与收益共存。风险的大小是可以通过对它的了解和学习而被控制的。收益越高,风险越大。
  • 关注周期

一个上升与一个下降构成一个周期。2个或多个周期之后,如果我们发现曲线就好像是数学课本里的 sin 曲线的话,那么所谓的“趋势”实际上就是一条水平线而已,我们常常说的且在寻找的所谓“趋势”应该是个要么上升、要么下降的线条才对,因为“水平”等于“无变化”,无变化就无趋势。

周期.jpg
  • 长期积累的重要性

长期积累会产生复利效应

fuli.jpg

27.别做险盲

  • 平静地接受一个事实:风险是一种客观的存在
  • 一旦未知存在,就有风险存在
  • 衡量风险大小的决定性因素是赌注的大小
  • 抗风险能力的高低本质上就是总赌本的大小,尤其是在面对同样风险概率的时候(永远不要赌上全部)
  • 冒险没问题,但尽量不要被抽水

28.正确高效使用Goog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