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有光的路上,写给20岁的自己

向着远方

每天早上六点,都会自然醒来。就像往常一样,又跟往常不一样。看到QQ上的留言立马就热泪盈眶,不为别的,只是弟弟说了一句“哥哥祝你生日快乐”。这是他第一次有机会跟我说生日快乐,所以我才倍加感慨。深夜矫情狗,意气上心头。

恍惚间才发现,我好像20岁了。2开头的年纪还正当年轻,却又仿佛干练老道,还不会开车,就以老司机自称。20岁的年纪,希望能一切都好,继续走在有光的路上,祈祷着所有人都身体健康。


01

你不记得的,总有人替你记在心里。

清明节回家,已经成了家里人不用明说的规矩了。六年了,家里也添了人,变得更加热闹了。只不过今年回家,感觉又不一样了,弟弟们都长大了,都是拿着手机玩王者荣耀的年纪了,我们也不再是孩子了。

可能是长大了,又或许是会玩手机了,从上次一回到家,我弟就一直在说我要过生日了。还很郑重地说是20岁生日,就好像20岁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一样,我也没放在心上,只是感慨他长大了。可没想到他这个周末放假还会在QQ上跟我留言祝我快乐,也许不仅是他长大了,是我该承认他真的懂事了。

反而表现得像是做哥哥的我变得不懂事了。他生日是在暑假,我还能有机会给他买蛋糕和礼物。只是去年开始,好像回家给他过生日的机会就要变少了,我甚至都忘记去年实习结束补给他的礼物是什么了。

可能家是农村的原因吧,并没有多么在意过不过生日,也没觉得生日有多么重要,也只是普通的一天而已。只是弟弟的生日我很重视,更像是每年的一个节日,他今年也11岁了。上次回家,家里人也在开始讨论提前到哪一天给他过12岁了,二姐还顺带提到了我今年20岁。


02

20岁之前,总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12岁,象征着懂事吧,每一家都会给孩子大办一场生日。相比之下,我的12岁好像也没有多么正式,好像我还很没骨气地哭过,哭是因为自己过生日连自己都不知道,就那么稀里糊涂地过了。上初一时的一个周末,就那样过去了。放假回到家发现家里在办酒席,还挺惊讶,新衣服也没有,第二天中午吃完饭就又去上学了。

自己的生日,我还真的没怎么重视过,压根就放不进心里去。爸妈的生日也就是打个电话回去提醒他们吃臊子面,毕竟日子好好过,一年又是一年。

除了12岁,就是18岁成人吧。两年前的大一在阳逻,是室友和一群哥们吃火锅唱KTV给我过的,一直都很感谢他们。清明假回到学校,男神有几天半夜里给我微信消息,就叫句蛋蛋,啥也没有了。直到他说我要过20岁了,我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把我记在心里。

大姐说,我们去吃红烧肉吧。小四说,还是吃烧烤喝啤酒吧。男神说,肚子不舒服啊,小蛋我请你吃饭吧。小蛋说,好兄弟,谢谢你们。

好像也没有什么多的话可以说,一群大老爷们,除了我爱说废话,也没谁是个矫情人。就说吧,今年喝多少。


03

20岁的我要学着长大,一个人去抵挡千军万马。

虽然在宿舍里排最小,他们处处都照顾着我,可我终究还是要踏入社会,独自一人,披荆斩棘。就算不能所向披靡,也不能轻言放弃,就算还未配好剑,也要有足够的勇气闯江湖。只愿在以后的某一天,我们依旧能在一张桌子上举着酒杯笑说自己仍是少年。

20岁的我虽还没有足够的把握做好每一个选择,但我也明白了任何决定都要自己为自己负责。我不奢求所有人都能支持我认同我,我只祈祷在我成长的路上不要取笑我。说无情一点是自己的选择与他人无关,可我并不是一个无情的人。遇到的每一个人,说过的每一句话,可能都会给我带来很大的影响。

希望在我学着长大的时候,更多的是走在有光的路上,而不是处处都有阴霾。

清明节前,花花在图书馆门前问我,考虑就业还是考研的时候,有没有家庭负担。我还记得那天回答她的场景,抬起头看了看天空,望着太阳笑着说我没有。当她继续追问我时,我才深刻认识到我是自己太怂了,只是自己太不适合学习罢了。做选择也要清楚实际情况,不能光想着做梦,梦和梦想是不一样的。

晚上吃了饭给家里打电话。弟弟说下大雨家里停电了,爸妈早就睡了。明明才七点多,就算停电也还是太早啊。他说妈今天头又疼了,早上吃了饭就开始不舒服,还吐了两次,中午去看了医生,说是颈椎引起的头痛。根本就没去医院好好做一次检查,头疼也不是第一次了。

“那你中午在哪吃的饭?”

“我中午吃了饭啊。”

“爸带妈去看医生了,你怎么吃的饭?”

“在诊所旁边的小卖部吃的泡面。”

我只是睡不着,想有个人能跟我说一句,“你的选择没有错。”

志成

2017.4.16 午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