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沦的不是友谊,而是不平等的

前言

友情作为一个人立柱于社会的三大人际关系之一

它的特殊性在于关系网广,数量基数大

自身的优势:开放性强,可拓展性广,生存和发展的更好不可或缺的人脉关系

然而它却没有亲情和爱情那么近,单体的关系的必要性也没那么强

大多数时候,多一个少一个,看上去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因此,友情关系的稳定性在这三大关系里是最差的

这也就难怪大家都会说,友情的巨轮说沉沦就沉沦了


1

关于巨轮这个词,其实是有待商酌的

最起码绝大多数靠着各种简单事物维系的友情

最多是茫茫大海中的一叶孤舟

看着你我都在友情的人海里随波逐流

再次转身之后就再也不回头

悲情也好,无奈也罢

过去的都是过去式,也是唯一仅有且发生的实事

改变不了,何必强求

首先,友情的破裂方式

友情这艘巨轮,说沉沦就沉沦

你有一百个朋友

沉沦的方式可能就有一万种

外因看起来或许有很多

内因无非就寥寥几个

2

沉沦原因一;钱

因为钱引起的沉沦又可以大概分为两类

交往中的花销;如果不是土豪,平常交往中,应该大家都有金钱上的付出

单方面的付出会让另外一方有所依赖,当你有一天,不这样付出的时候

对方会不习惯,心里产生落差,随之产生各种连神都需要仰望的想法


危难时的救济;救济本身应该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可是

现在明明抱着一颗助人为乐之心,借钱给别人

帮是帮到了别人,同样,也帮助自己产生了一个新的仇人

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

每一个乐于助人的人都应该深有感触

大多数时候是,你把别人当朋友,他人却把你当傻子

更苦逼的是,就算知道自己很可能是傻子

却不得不装作是个瞎子

借出去可能成为仇人

不借,关系可能因此就不复当初

3

沉沦原因二;感情纠纷

感情纠纷大概也分为两种

生活方式不同和性格驱使引起的

和谁在一起开心,那就会主动去靠近谁

这条人际关系定律在那都通用

虽然没有明确点出来,心里却早已有了答案

爱情友情都一样,都需要互相迁就和理解

你可以总是损他

同样也要时不时捧他

你喜欢吃什么,他陪你去吃

你喜欢玩什么他陪你去玩

他稍微有一点惹你不开心,你可以随便发脾气

他想去做什么,玩什么吃什么,你可能会陪着去

脸上却一直写着不开心,本应该是陪别人寻开心

反过来是他为了照顾你的心情,不断的去逗你开心

这样的情况,能成为朋友已算不易

能维系多久,就要看矛盾多久爆发

另一方的忍耐度有多少

有的人找对象像是找条狗

找朋友也像是找一条狗

开心的时候扔块骨头

不开心的时候就朝你怒吼

生为人,却想着有一条狗命的并不多

这样的友情巨轮,沉沦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还有很多原因,包括爱放鸽子啊,大小姐,少爷脾气之类

其实都包含在上面所说的内容里面

只是表现形式略有不同

究其原因,不过是一方的性格偏向自私

过于在乎自己感受

另一方却为了不愿影响某个圈子而不断忍耐

这也就是有的些人看上去关系不错

却很少在一起的原因

4

沉沦原因三;挖朋友墙角的

上面说到的因为生活方式和性格驱使引起的沉沦

虽然结果都是沉沦,但是还没涉及到人品问题

尚可接受,玩不来就不在一起玩

在一起不自然,就少在一起

把那部分圈子缩小一点就能基本解决问题

对彼此的伤害也不会那么大

可是挖朋友墙角,睡朋友另一半的

就不可原谅了

这样的巨轮,早点沉沦自己心里应该偷着笑才对

毕竟他能挖的走,睡的到的人

也不值得你去留恋

他如果选择了做出这种事情

也代表着,在他的心里

你们的都段友情的重量也不过如此

何不如潇潇洒洒的挥挥手道一声不见

上面所述,除了涉及到人品这条外

最终导致关系破裂,巨轮沉沦的背后原因

——不平等或者没有接近平等

我们不是对方的爹妈,对方也不是我们的爹妈

有的人要活得开心自在,有的人也需要稍微舒适一点的快乐

一方惯坏了另一方,只会让付出少的更加肆无忌惮

关系也就越发不能继续维持

我们不要求平等,却追求平等

平等不仅仅是因为付出,而是作为人,应该给予双方最基本的尊重

因为这是除亲情外的关系里

要维持平衡所需要的基本前提


最后

友情作为关系网里人口基数最大的一类

人生路上,走丢一部分人是难免的

彼此都会犯错,若不能挽回

那么就像感情路上遇到的人一样

这就是命中注定

也许你会懊恼、伤悲和痛苦

可是

等有一天我们都成熟

就不再困惑,生命有多少的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早上骑了1个小时自行车。5点40左右起床,6点半左右出门,7点40左右回到家。骑行时间1小时零27秒,平...
    崔宏雷阅读 1,049评论 0 51
  • 最近在学习写作,所以开始留意琢磨文字的含义,思考遣词造句中字词的使用,才发现,文字是个很奇妙的东西。 例如说:“迈...
    九思猫阅读 439评论 0 0
  • 记得五月天有一首歌,叫《突然好想你》,其中有一句歌词如是写道:“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那么,我想...
    一元亦有用阅读 12,155评论 85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