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二十六集|临江仙·江湖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霙愔,作品《临江仙·江湖》

副魁(并列):

乐天居士,作品《临江仙·李寻欢》

君怀璧,作品《临江仙•江湖女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临江仙•笑傲江湖

千古正邪难两立,江湖笑傲谁人?绿池春水绪无痕,一江烟雨阔,半点怨无嗔!

盈盈琴瑟清浅诉,凌波微语心门。刀光剑影华山尘,天高空自诩,神马是浮云!

——A 幸运点


2、临江仙•霍元甲(新韵)

怎奈儿时身有恙,轻功不教偏偏。暗藏苦练自非然。鬼儿蓄鸩酒,殇早在英年。

恨是家国多奸客,四方灾难都涎。迷宗揍寇响云天。津门霍氏后,梦醒转华乾。

——007008


3、临江仙•鹿鼎记(新韵)

率性男儿虽草莽,胸中自有昆仑。江湖大内几浮沉。义投天地会,情近帝王尊。

功利如枷缠缚紧,全凭一念侠根。去留肝胆始知真。泛舟湖海上,风月笑佳人。

——司马轻衫


4、临江仙•江湖(新韵)

血雨腥风鱼龙混,江湖恩怨情深。杀人越货酒无温。劝君须谨慎,眨眼血飞身。

有道是行侠仗义,惩凶除恶名存。却难料剑影难分。一蓑烟雨后,遥敬已亡人。

——柳公子


5、临江仙•张无忌

滚滚红尘都是客,无情何必相思?离愁别恨怨成堆。几回忆往事,犹叹那年悲。

剑影刀光何日了?拈花微笑偏宜。已登绝顶亦当归。江湖多险恶,且去画蛾眉。

(注:偏宜是最合适的意思。)

——繁花落尽深眸


6、临江仙•调笑英雄救美

少侠谦谦温似玉,青衫匹马江湖。西风古道月啼乌。暗林惊鬼影,弱女泣穷途。

翩若游龙攘厄困,从容弹指摧枯。和羞红袖笑将扶。盈盈堪解语,脉脉是清姝。

——司马轻衫


7、临江仙•江湖风不定

江海翻腾云未定,潇潇正起秋风。连天潮涌卷苍龙。小舟何处岸,万里月朦胧。

荒草飘摇青冢没,而今谁是英雄?遥瞻山影几千重。挽弓衣猎猎,人在最高峰。

——君怀璧


8、临江仙•江湖

金刀驸马何足道,桃花秋水如眸。太湖明月泛轻舟。白雕天地外,红马任遨游。

侠之大者扶民厄,襄阳残月如钩。围城千匝尽貔貅。单刀缚敌首,豪气壮金瓯。

——婉兮清漾


9、临江仙•江湖归隐

侠骨柔肠腾热血,襟怀剑影飞沙。少年壮志逐云霞。可堪湖月冷,霜露老春华。

且把嚣尘皆掸去,细尝蔬饭清茶。人生何处不安家。凭风听雨岸,随鹤伴天涯。

——依嵐聽雪


10、临江仙•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新韵)

穿林瑟瑟飞箭雨,红衣浮影轻悠。乘风浅踏蔑回眸。近周横叶扫,都碾乱花游。

此番含恨江湖客,数年难报敌仇。孤身倚梦碧波流。仰天沧海笑,一醉解千愁。

——小薇


11、临江仙•江湖(新韵)

也曾仗剑天涯路,夕阳瘦马他乡。愁肠万丈诉衷肠。纵横岁月老,折戟鬓先霜。

回首一生多少事?江湖儿女情长、功成名就满身伤。早知跌宕命,归隐嗅花香。

——柳公子


12、临江仙•游剑江湖(新韵)

少年英雄堪纵马,扬鞭游剑江湖。柔肠侠骨踏灵枢。剑张锋尽露,把盏意先足。

万丈豪情吞霄汉,一溪风月难辜。山河饮罢醉云舒。何须千古意,杯酒祭沉浮。

(注:灵枢,指天枢星,北斗第一星,此处借指星空。)

——霙愔


13、临江仙•李寻欢

风打空枝寻旧迹,李园花落无痕。多情却似薄情人。月明空寂影,沽酒寄余身。

试问情深深几许,飞刀难觅芳尘。痴心忍拚作离分。江湖多醉客,浊世两沉沦。

——乐天居士


14、临江仙•笑傲江湖

君子小人都看惯,何妨任水东流。正魔不过意千秋。斩情凭九剑,堪耻辟邪谋。

落拓青衫风雨故,相知沉醉方休。丹心未改共扁舟。管他名与利,一曲笑闲愁。

——铨斋主人


15、临江仙•江湖

极目远山斜阳暮,凭栏望断天涯。淡烟衰草映残霞。临渊尤策马,傲剑醉胡笳。

轻敛袖舞乾坤定,洞箫闲奏繁华。欲将轻骑逐黄沙。红尘多少梦,皆是水中花。

——霙愔


16、临江仙•江湖别

半卷珠帘琴脉脉,繁花影影重重。韶光似与旧时同。那时人在侧,孪剑舞惊鸿。

谁道春风容易别,江南三月相逢?朱颜虽好易消融。可怜花落去,何必太匆匆!

——君怀璧


17、临江仙•射雕英雄传

论剑华山谁称霸?东邪幻掌勾撩,伯通北丐影轻飙,一阳指疾出,西毒啸迎招。

嗟叹英雄争尊主,怎知家国飘摇?神仙侠侣纵戎韬,长驱百万寇,弓挽射云雕。

(注:神仙侠侣指郭靖黄蓉,戎韬,军事谋略。)

——高十一妹


18、临江仙•萧峰

往事尘封今揭起,江湖再起风波。豪情依旧意如何。段家痴女丧,铁骨泪还多。

南苑闲居思欲静,浮名年岁消磨。倏闻两国动干戈。雁门关喋血,魂断谱悲歌。

——乐天居士


19、临江仙•铁划银钩

铁划银钩悲探访,师兄残废心殇。恋伊勇赴立威场。见狮王肆虐,“丧乱贴”飞扬。

被迫扬帆冰火岛,双栖双宿鸳鸯。因师寿诞返武当。胁兼妻旧过,愧刎恸肝肠。

(注:铁划银钩指张翠山;恋伊勇赴立威场指暗恋殷素素,与其一起赶赴天鹰教举行“扬刀立威大会”;丧乱帖是张翠山擅长的武功;胁兼妻旧过,愧刎恸肝肠指张翠山在各派逼问谢逊下落宁死不屈之时,无意知悉当年俞岱岩之所以残废,竟因殷素素发蚊须针而起,情义难全,最终愧疚而自刎当场。)

——任尔风云我自逍


20、临江仙•漫行诗词江湖(新韵)

煮字烹词织锦绣,唐烟宋雨袭人。重逢李杜见苏辛。御风摘日月,倚马待知音。

千古华灯星如豆,风流排浪穿云。珠玑满座荡骚魂。采诗万卷里,尽入一壶春。

(苏辛,词史中苏轼和辛弃疾的合称)

——子雷


21、临江仙•术士江湖

一案一幡分几物,三签八字开灵。年灾月降我分明,玉庭生晦色,施主可须听?

生计难寻知本我,七分天意堪凭。观人祸福伴知行,江湖开眼目,冷暖算枯荣。

——高天洁雨


22、临江仙•金毛狮王

谢逊法王明教掌,因师杀子妻狂。“七伤”血雨恶名扬。迫英侠玉女,暗算目皆伤。

疯研“屠龙”冰火岛,出山因子遭创。困狮日夜佛经彰。恩仇俱报后,剃度入禅堂。

(注:佛经彰指谢逊被困少林寺地牢中日夜被三大神僧颂佛经感化。)

——任尔风云我自逍


23、临江仙•楚留香(新韵)

踏月凌云舟驭浪,红颜劫乱如麻。飘香血海闯天涯,妙僧一剑死,独自卷狂沙。

纵尽无心风流债,江湖何处为家?世间恩怨淡如茶,多情酿苦酒,饮恨醉兰花。

——正云


24、临江仙•江湖

壕上归来鱼非我,相濡相忘皆无。无聊信笔几行书,晚风吹笛落,琴瑟起江湖。

钟鼎山林修一梦,青衣华发空如。残词半阙酒千壶,秋灯听夜雨,醉里笑当初。

——高天洁雨


25、临江仙•终南山

天下第一英雄梦,终南山上空坟。宁缘修道不为姻。剑平天下意,情欠此生魂。

未肯低头明心事,锁箱沉葬红裙。心经何处胜全真?江湖尘外客,活死墓中人。

——蕭輸


26、临江仙•江湖退隐忽已老

杆秤马扎葱两捆,慈容皴手须眉。人间晴日白云肥。尚堪饭可饮,换老酒三杯。

布履儿媳年底置,携孙欢喜都回。辛劳无愧满余晖。对乡邻笑语,趁有空吹吹。

——铨斋主人


27、临江仙•江湖女侠

惹却愁肠花簌簌,回栏明月秋霜。长歌一舞秀罗裳。剑锋凭素手,寒色映眉妆。

世道如风吹更下,痴心零落成伤。今生不许又何妨?且将三尺刃,杀尽负情郎。

——君怀璧


28、临江仙•武侠江湖

过客秋风灯一盏,琴萧书剑关河。三江四海任消磨,几番听夜雨,几度唱新荷。

驻马歇肩春渐老,青衫诗酒蹉跎,风云一入死生歌,江湖快意血,思也恨犹多。

——高天洁雨


29、临江仙•人在江湖(新韵)

浩气卷云吞日月,弯弓策马风流。浮沉逐浪几时休?踏沙万里路,蹈海数重秋。

老死长安功名客,朝夕天地蜉蝣。平生烟雨付箜篌。一襟霜晚照,长啸逝轻舟。

——子雷


30、临江仙•随园江湖

幸运随园新李子,繁花落尽深眸。一笺一笔写春秋。诗词歌赋韵,任尔正云愁。

时雨寒霜终去矣,禅猫不屑封侯。小薇淡泊思菟裘。少年多往事,临老亦风流。

——乐天居士


31、临江仙•驮猴走江湖(新韵)

戴月披星江湖走,肩驮瘦骨花猴。当街划地绕圈遛。闹声破四宇,观客渐凝眸。

古老杂艺流千载,光阴迁变难留。餐风饮雨数春秋。曲终人散后,几斗旧粮粥。

(耍猴是以前常见的江湖杂艺)

——子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