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看运营之九:传统企业如何接入O2O?

上篇说了传统企业如何用O2O提升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本篇主要内容是传统企业如何才能接入O2O,是传统企业如何用正确的姿势触网的问题。

原来写过一篇百度经验,《传统企业如何成功开展O2O》,在经验中,只写了结论,没有写原因,也没有细节。对绝大多数的行外人,也许不能一下子理解和接受。本篇会详细的解释下。(本来想粘贴在这里对比的,但占字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百度自己搜索,这里只列大概的内容。)

百度经验概括如下:

方法/步骤:

1、传统企业触网的第一步,是招聘到有经验的合适的网络运营人材,专业的事,必须专业的人才能做好。建议外聘,从内部提拔网络运营人材会受到企业原有的局限。

2、成立独立的网络运营部,(或者成立新公司来做网络运营)来打造企业的网络平台,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网络架构来配合运营。这个部门要独立于企业其他部门之外,直接对一把手负责,从而可以调用资源,也可以摆脱其他部门的纠缠。

3、网络运营部的人员组成:专业网络人材50%+企业原有员工50%,让运营部即有互联网思维,也不会脱离原有行业和市场。

4、建立新的部门文化,最好能脱离原企业文化,才可能真正的创新和发展。

5、建立明确的考核制度和监控机制,发挥网络运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工资和考核要和原有的部门严格分开。

6、这样来做,可以让一个传统企业用最快的速度融入互联网,并且顺利开展业务。

注意事项

网络运营部门必须有独立运营的特权,或者干脆成立一个新的公司来运营。

传统企业的一把手一定要支持。

我解释一下,为何会下如此的结论:

总的来说,传统企业为什么触网大多以失败告终,或者为什么起不到O2O应有的效果,大多半死不活的充着门面?根本原因是它是传统企业,不是互联网企业。企业所有的做法和思维,都是传统企业的典型做法。你让一个传统企业去做移动互联网,用外行去推进O2O,结果本可以预见。其实做任何事,都应该找专业的人来做,这是个前提。

传统企业内部提拔网络运营,最主要的理由可能是对企业熟悉。但他可能对互联网了解不够深,并且受原来企业文化的影响,严重阻碍了创新能力。而这一点,对运营互联网是非常致命的。建议的做法是,找专业的网络运营来负责互联网,再找合适的企业内部的人来辅助,共同推进。但职责一定要分明,不然有可能进入撕逼大战的内耗中去。

所以,传统企业决心开展O2O,首先必须找专业的运营人才来负责。这个人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可以看成一个创业企业的负责人。这个人基本就决定了事情的成败。

其次,是建立适合企业网络推广的站群平台。这个非常重要,最好由公司领导人和网络运营人充分探讨后一起决定,充分考虑企业建立O2O的最终目的。不同的平台建立方式直接决定了网络推广的方式。我举个例子:如果以运营天猫和京东店为主。那在网络推广中,只考核营业额,其他的都不重要了。如果以自己官网为主,也建立自己专属的APP,还有官方微博微信等。那就说明在推广中,最终的目的是建立企业的用户运营渠道,建立重度垂直的粉丝社区。在运营中就必须将自己的官网和APP当时最终的工具,其他的只是辅助工具。如何建立适合企业的站群平台,下一篇来详细说吧。

传统企业是选择成立运营部门还选择成立运营公司来做,这个取决于企业的领导层。但必须坚持的是,这个新部门必须有独立运营的权限。不坚持这一点,一切归零。在实际操作中,你会发展新部门和原来的其他部门的摩擦是在细胞里的。如果没摩擦,或者冲突不激烈,那绝对不是运营人情商高,而是运营人基本放弃了互联网运营。你企业的互联网运营已经基本失败了,这点要切记。

我举个例子来补充下这种对立。从任何方面,新部门都是独立特行的。人员、考核、工作内容;两种渠道产品价格如何定价、两种渠道的销售直接竞争,在竞争和对立中,还必须要合作,因为线上哪个O,只会收钱和推广,没有直接的服务人员。而线下的那个O,不但要给非自己开发的用户提供服务,还得分业绩给线上。绝对的一团糟,没办法再深入思考下去。

其实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成立新的运营公司,或者新的事业部,来承接原来部门的业务。将合作市场化来运作,签定合作的协议和合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上面这些内容,是一个传统企业能正常触网的基础。如果要更进一步,利用O2O取得辉煌的成果,还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1、是为新事业部或者新公司输送人才,帮助新事业部更快速的了解企业。并且公司领导层在政策上对新部门进行倾斜,大力扶持;

2、允许新事业部独立招聘,独立制定KPI考核,允许新事业部建立独特的新部门文化等;

3、还必须坚持一点:传统企业触网,一定要由易到难,先做存量市场,开发新市场稍后进行。因为开发新市场,教育新用户是需要时间和金钱成本的。 这一点,我原来在百度经验中没有加进去。这里补上。

内部太多了,这里止笔。

来源:运营李凌峰的QQ空间(微信/QQ号:1085243511),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