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200 赌客信条-你不可不知的行为经济学

作者:孙惟微

1.人生而需要面对未来,而未来总有个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总需要我们在今天做出选择,因此人生被称之为是赌客。

不确定性的来源主要分为两种,自然的不确定性和其他赌客,采取行动的不确定性,对于前者人们总是抱怨有点天有不测风云,但其实很多的时候是可以预测的,如天气预报一样,而后者却要复杂很多,正所谓人心叵测,因而个人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和态度都有不同。


2.对于股票投资是多数人的表现,是赔则拖,赢必走,在股市中普遍有一种卖出效应,也就是投资者卖出获利股票的意向,要远大于卖出亏损股票的意向,这与对则持作者改的投资核心理念背道而驰。

3.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出自唐太宗的帝范。


4.房地产公司拍下地王,就如同一个百货公司开一家奢侈品店,赚不赚钱其实不重要,关键在于提升这个百货公司的档次。

如果你要结婚或者订婚了,订婚钻戒上应该花多少钱合适金店的店员告诉我,你的标准答案:至少两个月的收入,这也是很多人参照的标准,

其实非常荒谬,因为按照常理来说,选购介质的价格并没有所谓的参考标准,而珠宝商人鼓吹了这一标准,就是为了让大家把两个月的收入作为一个最起码的参考,为了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大的收益。这也就是锚定效应所带来的价值。


5.几个开发商在一起商量,选了代表出钱,给这位代表保证金去参加拍卖会,让这代表叫价30亿拍个地王

这位代表在拍卖会上面目改色地叫出天价,把拍卖师都惊呆了,劝说谨慎,底下的地产商笑成一片,于是本市的房价被整体拉高了,但地王还是晒太阳,政府说赶紧把余款付了,不是说30个亿,买这个地盖房子吗?开发商开始哭穷了说爱你有所不知,我的资金链断了保证金不要了,土地你还是收回去吧

帝王保证金花了几千万,本市的房价却拉高了几十亿元。地王的保证金早已赚回来了,地王也完成了他的锚定使命。

于是政府收回去再拍卖,新的地王又诞生了,在销售过程中,很少有一个楼盘是当年的地王所建,虽然上面有些阴谋论的味道,但绝不是空穴来风,所以亚当斯密:在复活论中说过,同行很少聚会,但是他们的会谈,不是策划一个对付公众的阴谋,就是炮制出一个掩人耳目提高物价的计划


6.有句话说得好,久赌神仙输,常赢必出术。

如果不作弊的话,赌家几乎没有常赢的机会,赌神多半是靠运气,却是自以为是了,就算是正规的合法赌场,赌客酒赌必定输。

所以赌场最欢迎的是斤斤计较,想碰一下运气的赌客,他们虽然下注谨慎却构成了庞大的行为基础,这种客人会给赌场老板带来几乎线性的稳定收益,也是赌场最稳定的收入来源,这在大数法则中起作用。

还有那种一掷千金豪气的大赌客,他们的下注若是在赌场的风险范围之内,也很难从赌场赢钱会成为赌场的VIP客户。

如果有一个超级赌客,类似于阿拉伯王子,他的赌注超过了普通赌客的千倍万倍,就会导致赌场的收益大幅震荡,极端情况下会导致赌场破产,因此全世界的赌场都会有限定的最高额度,限定最低和最高的额度之间即使发生可怕事件,也不至于让赌场亏损太多,这样赌场老板就可以安心睡觉了。


7.大数法则不仅仅是保险精算,始终注定费率的主要原则还是销售员的制胜之道。

大数法的应用,业务员的人脉管理上,结识的人越多就能带来商业机会的比例,越来越稳定,比如说一个销售员给自己定义任务,每年结识300个客户或者潜在客户,把关系维护好,那么三年之后它会有将近1000个样本。

如果100个客户里有三个长期客户,三年后他大概就有30个能给他带来稳定收益的老客户。

欧洲有位大亨,每年定下目标要与1000个人交换名片,这其中与200个人保持联系和其中50个人成为朋友,所以在鸟瞰红尘下,茫茫人海中,各地分布着你的贵人。


8.省小钱费大事儿,就像有些人讨厌中介出租房屋,谢绝中介的牌子,以为这样可以省掉一层托盘,然而房东可能低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高估了自己,处理了这些问题的能力,一些房东最后还不得不去找房产中介,就连这些成功出租房子的屋主也并不见得省下什么钱,因为成交的房租可能不是最佳的,甚至有房东因为一些预料不到的问题与房客对簿公堂。


9.送礼有句话叫做宁送鸡首,不送牛后。

指的就是在送礼的时候,一款小商品中类别中选一个极品,要比在大礼物中选一个普通礼物效果更好,比如说一个价值8000块钱的手机效果要好于送一辆价值9000块钱的二手汽车,很多高手送礼都会留意一些高级的小玩意儿。

在媒体上一直批判的天价烟,是按照添加的香烟越来越多了,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些买烟的人自己真正抽的很少。

要送一些他想要但是不能说的,比如说去朋友那里送200元的钞票,他会觉得你是神经病送的大米,他会说家里有的是大米,你告诉他这不是普通大米,是100元一公斤的日本天价大米,他会对你另眼相看,所以应该把对方想要的舍不得买,但是不好意思买却找不到地方买的,送给他当礼物或者奖励。

比如说是一张六星级的豪华套餐的高档餐券,对方急于寻求,却被告知演唱会售罄的门票既满足了对方的需求,又增添了对方心里的满足感。

上了年纪也会发现事业带来的成功感的幸福会越来越小,而情感寄托家庭的价值日益重要,在这个角度看过鱼网红并不合算,应了一句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10.从大学毕业到30岁这个阶段,人的压力最大,30岁面临着赚钱,买房,养家,职业发展的多种难题,但这些问题随着时间推移,最终会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

所以30岁左右自杀是最不切合实际的,因此后人的快乐程度也会不断的增加。所以现在只是黎明前的曙光,再哀哀终会柳暗花明,自杀行为通常是理性的抉择,在过段时间看可谓是愚蠢至极。

自杀对于个体而言是一种解脱,但是对于家人的伤害,是残酷而漫长的。好死不如赖活着,看似是一句庸俗,包含对于生命的大敬畏大勇气的话,电影芙蓉镇,有句话激励了很多人,要活着,像牲口一样活着,而另一句名言更流传甚广,不成熟男人的标志是可以为了理想,壮烈牺牲。成熟男人的标志,是可以为了理想卑微着活着

100多年前,奥地利诗人里克儿写下著名的诗句,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或许有时候活得不如蝼蚁,或许有时候生命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但活着本身是对生命的最大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