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工作方法论

产品做久了,思维方式越来越向某一个方向靠近~

来一篇麦肯锡工作法🧠~~

go 🐶~~

作者:Shirley的折腾。  公众号:Shirley的折腾,一个关于产品、心理、哲学的碎碎念小窝!欢迎关注!

“解决问题”的习惯究竟是什么?

在麦肯锡,解决问题的流程:

1、掌握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有人问你建议或者让你出方案,第一句一定要问-解决什么问题。

咳咳,记住了噢😊~

2、对问题进行整理;

3、收集情报,提出假设;

4、思考解决方法,目前可以提供的解决方案有哪些?如何取舍?

7、实行解决方法,执行下去;

划重点🏁:

1、精确把握发生的问题,并且对其进行分析;

2、尽可能快速解决问题;

保持从零开始:

1、做好工作的第一步,把握问题究竟是“什么”;

2、第一性原理,无限的接近事物的本质;

用“鹰眼”进行分析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法:

1、首先我们必须要习惯的是“俯瞰视点”,即是用从上方观察一切的鹰眼;

2、经常检验自己是否在使用自我视点看问题;

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思考“为什么我现在会用自我视点看问题”,停止条件反射的用“自我视点”进行判断,用鹰眼观察自己,选择对自己、对方和公司都有好处的方法。

学会“批判思考”:

1、逻辑思考:将整体事件中的每一个小事件都逐一分解出来,一一肢解出来,噢,不对,是分解出来。

2、对分解出来的小事件,进行批判思考,分析原因和结果,得出小事件的结论;

从假设开始:

1、使用逻辑树来建立假设,进行思考,然后按照重要顺序依次解决问题;

2、工作有效率的人,必须是主动的人;

重视成果:

1、最重要的是成果的大小,与劳动时间没有关系;

2、自己学会掌控时间;

“重视效率”还是“重视思考”?

1、平衡“应该追求的效率,和从零开始,知道什么工作应该重视效率,什么工作应该花时间去探求本质”;

2、所谓追求的效率,指的是那些花费时间也毫无意义,越快做完就能提高效率的工作;

3、应该花时间,不要吝啬;

4、自己决定是重视效率还是重视思考;

建立“紧急度”和“重要度”的模型:

1、产品中也会用到四现象法,一般是用作排需求。这里是指排出工作中事情的优先级;

2、将要点分为三点;

3、优秀员工的习惯,针对上司的时间,必须争分夺秒;

HI,GUYS(BOSS)

用“只占用您1分钟时间可以么”作为开头:

1、摸清上司的类型,配合对方的类型,即可建立良好的关系;

2、xx,关于xx事,我可以占用您1分钟的时间么?

问题是什么,需要多少时间,全都表达的清清楚楚。

3、一旦开始对话,那么持续几分钟没关系,1分钟的说法只是为了上司不管多忙,都无法拒绝你的借口;

4、采用1分钟的说法,更容易争取到上司的时间;

用30秒时间提出3个要点:

1、如何总结3个要点:现状的掌握情况——对现状的解释以及理由——结论以及解决方法;

2、在实际应用中,顺序应该变更为:结论——理由;

以“事实”为基础,提出假设:

1、首先应该回答事实;

2、在此基础上,如果上司询问“意见”的时候,再提出自己的假设;

工作过程中与上司进行确认:

1、必须和上司确认以下三点:这份工作的期限——工作的意图和方向性——要求的品质;

2、复杂且期限较长的工作,越应该在过程中和上司进行确认。和上司确认,可以做到及时修正,就不会浪费时间。

在工作过程中,及时与上司沟通可以使工作更加轻松——将任务可视化——安排工作过程的习惯,期限、截止日、发表日——在确认了事件的期限后,接下来应该思考的,就是从现在开始到工作期限的最后一天应该做什么;

TO DO LIST

在模型上安排你任务:

1、可视化工作,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便签或者笔记本,一个个的将工作列举出来,支撑一个to do 列表;

2、利用紧急度和重要度的模型;

3、工作完成后可以done;

4、在每天工作结束时对模型上的内容进行确认;

总之,就是对全部任务进行可视化

不要和对方站在相同的立场上:

1、自己的视点;

2、对方的视点;

3、俯瞰的视点;

思考所有的观点,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好的会议全靠主持人设计,不要浪费时间,注意引起参加者的共鸣:

1、会议召开者应该在会议开始前对参加者说明一下内容,提前准备好会前议程,相关文件;

2、收拾桌子,提前5到10分钟进入会议室检查用品;

3、一个好的会议,离不开主持人与参与人双方的努力;

自省

来来,总结下,你最近过的开心么?哦,不对,正确的打开方式是:

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最刺激我的话是什么?最近我的心情为什么烦躁?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会生气?

不断自省,思考就会变得越来越成熟。

作者:Shirley的折腾。  公众号:Shirley的折腾,一个关于产品、心理、哲学的碎碎念小窝!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