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时后就要面试知乎了,我连一份简历都没有…

啥,两小时后就要面试了!

各行各业的面试技巧,简历技巧等在各大渠道已经被写了很多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求职意向去寻找对应的信息,今天我要教你的是:【如何在2个小时内,从无到有准备一场面试】,PK掉大把竞争对手,成功的成为那个被留下来单独聊聊的候选人之一。别觉得不可能,我叫【Ren Kia】,今天走在街上收到【知乎】的面试通知,两小时以内成功准备并应对了知乎(成都)的初试,在50多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试。各位,看好时间点,我要献身说法了。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进阶版:机会只留给快速反应的人。如下图所示,我早上8:38收到通知,让我在当天的10:30去面试知乎。啥?两小时以后?收到短信时,我头发被风吹的乱飞,走在大街上啃着包子,也没有穿正式的衣服,TMD,我手上连一份简历都没有。要命的是,赶到高新区还要40分钟。所以,我只有90分钟不到的时间。


突如其来的面试通知

机会只留给时刻准备着的人。我走进了最近的打印店,从邮箱下载了一份与岗位需求较为贴近的简历:Kia Ren,运营、策划类求职电话157XXXXXX。罗辑思维总是鼓吹:U盘化的人生。用时能来,用完能走。但是,万一哪天U盘忘记带了咋办?我温柔的告诉你:【来一个云盘化的人生。】我的个人信息、简历、职业形象照、证件照、资格证书、毕业证书等等,在我3个常用邮箱里都有备份,就连跟商务场合“套磁”的话语,已经预先编辑好,要用的时候:1 根据公司信息填空,随时转发给HR;2 要用简历时,随时下载打印。看在你没有嫌弃我吹牛的份上,可以再告诉你,我手机里有各种格式的简历,pdf版,图片版,H5版本(你没看错,就是那个所谓的手机里的PPT,我做了一个电子版的名片)

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迅速了解用人单位。刚一坐上地铁,我就开始刷知乎。并不是刷他的内容,而是了解产品结构。因为知乎是虚拟产品,所以就要重点看他的UI设计,使用逻辑等。如果你应聘的是实体公司,那你就应该看看他们的主打产品。我是从这几个角度迅速了解知乎的:1百度他的发展流程,记住重要功能的上线时间,如知乎live上线。2了解主要的功能板块,这个因人而异,这里暂不赘述。3迅速想几条该产品的优缺点。

到面试地点后,请先去洗手间。了解我的朋友可能会知道我的一些大大咧咧还有不修边幅的生活作风,但那仅仅是生活作风。职场上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职业形象。由于我早上吃了包子,所以我在大厦门口的小超市买了口香糖,1块钱清新口气。到达面试地点后,不要直接去签到,请先去洗手间,完成以下几个动作:1排除毒素,一身轻松。如果你有过面试途中想上厕所的经历,你会认同我的。2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由于我当天没有洗头,我索性把头发放下来,凹成一个内扣的发型,要不然马尾辫看起来就像是从油里面拎出来的。man的女汉子,包里随时都有一只圣罗兰口红,必要时刻提升起色。3再次检查自己的资料,按顺序排放;4手机静音。前后10分钟的时间,能让你有条不紊,从容不迫。

从别人的问答中,迅速了解岗位需求。走完一些过场和介绍后,我被分在第二小组面试。工作人员给我们播放一些轻松的视频,让气氛松弛一点。我没有坐等。我站在面试间的门外,尽量听他们每一个人的讲话。(面试间是开放的,因此不存在偷听的情况)我了解到以下岗位要求:1 对文字敏感,文字处理能力快。2 关心时事,知识面广;3 了解知乎,要谈能对知乎做什么。并且迅速在心中形成答案。1 我的文字处理能力非常强而且迅速,不仅能处理汉语信息,还有外语。2 我常关注的时政新闻有:汽车,军事等。3 除了内容编辑,还有活动策划执行、运营等工作能力。

如果是群面,要坐在中间的位置。心理学上有很多理论支持了,我就不赘述。直接告诉你攻略:不要坐在最前排,也不要坐在最后面。前面的回答者没有任何参照,完全凭自己的想象回答面试官;后排的可能因为时间不足的原因,没有太多时间展现自己。我坐在正对面试官的位置,也是屋子的正中间。面试官一抬头就能看见我。我也可以轻松看见屋子里的每一个人,而不用大幅的晃动和伸脖子。

吸睛的自我介绍,多赢得一分时间,几分好评。轮到我的时候,我迅速把纸质版简历交上去,(其他很多人也是两小时前收到的简历,只能现场在微信系统填写简历)简单几句话完成自我介绍,按照简历上的顺序来就好。记得要合理解释离职原因。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自我介绍时间不要太长,1分钟足矣,要不然,简历拿来干吗用。剩下的时间,我简单的说了一下知乎的使用体验,说到了如何与同类竞品角逐,当我说到知乎早期学习过quora的模式,现在正在与后起之秀比如得到,喜马拉雅,简书等知识类社区竞争时,我看到了,我真的看到了面试官非常明确的点头。【随机应变,及时调整自己要说的话。】这个就是长期“抖机灵”的优良基因了。通过迅速总结前面选手的发言,我发现大家都在谈自己的工作经历,然后拼命往知乎上面去凑数,而没有直接谈对知乎的理解。【所以,我要突出别人忽略的关键的信息。】


我是从以下几个角度去谈知乎的。

1 早期的知乎有quora的影子,我了解国内外知识分享类社区的趋势和差距。

2 我了解知乎的各大主要功能,尤其关注知乎live,这是国内领先的“知识付费”社区。

3 我了解知乎的同类竞品,比如豆瓣、喜马拉雅、得到、简书等。熟悉他们的UI设计,简单滴了解过他们的盈利模式。

4 我自己对知乎发展的理解和建议:知乎已经有线上知识分享和live的付费频道,可尝试在各大城市铺开社群。

面试前没有深入了解一个公司和产品,这很正常,但是,【要具有随时能把他八卦到底的能力】。

结束后,我和另外三位小伙伴又被留下来“单独聊聊”。下午14:00左右,收到了第二天的复试通知。至此,故事的上半部已经完成,作为一场临时应战的初试来讲,我自己觉得表现的不错,很满意。你可以不记得Ren kia,不记得有一个啃完包子直接去面试的妹子。但是你要记住下面这个《从无到有快速准备面试的技巧(极简版)》

1 用精致的职业形象照替换掉简历里的寸照。

2 准备适用于不同岗位的简历,以及对应的邮件用语。

3 个人资料备份在常用的邮箱中。包括不局限于:学位证书,资格证书,职称等。

4 把以上资料备份到手机里。

5 制作一份可以随时转发的H5名片。

6 清理朋友圈里那些乱七八糟的负能量,请通过图片和你转发的文章体现你的以下几个特质:职业及行业;兴趣爱好;其他独特品味等。【朋友圈将成为你的移动名片。】

7 十分钟快速整理形象:a用1.5元的口香糖清新口气;b排除毒素,一身轻松;c迅速整理仪容仪表;d用卫生纸沾点水擦一下皮鞋;e资料按序排放。

8 迅速了解信息的能力,包括不局限于:要应聘的公司及岗位;行业情况及公司的竞争对手;公司对岗位的要求;竞争选手的表现……

这是一场烧脑的战斗,拼的是实力,智力,定力。Kia真的尽力了,不仅尽力,而且还竭尽全力。不仅竭尽全力去找工作,还竭尽全力写攻略帮你找工作。如果,恰好您的公司有一个海外运营、BD类的职位,看到 Ren Kia 是这样一个讲逻辑、重细节的一只萌妹子,是不是更愿意拿为己用?


生活中的Kia 呆萌




后记:我在拿到【知乎】成都的offer之后,并没有去这家公司,原因是公司离家30公里,我就放弃了。但是,这份经历是有价值的。

所以啊,各位职场人,如果一个机会从天而降,你是否也有能力在两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里,牢牢地抓住机会?


我是Ren kia,现居成都。

精通英西双门外语:

朝着海外运营的方向奔走

相关阅读

群面,插不上话,急死我了

不想学数学,于是我选择了这个专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