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都管些什么

 没有问题能从产生它的相同意识水平来解决。—艾尔伯特 爱因斯坦

Yoyo今年刚刚换了工作又生了娃,生活忙得不亦乐乎,她之所以坐到咨询室,是因为想找个周末的下午出来透透气。

Yoyo:工作满满的八小时,额外工作要么带回家要么留下继续做,已经连续三个周末不能休息了。家里的宝贝基本成了“留守奶娃娃”。最近,精神和健康方面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一到凌晨三点就醒来,腰疼腿疼脑袋疼轮番轰炸,想去锻炼身体总也又迈不开腿。有时想想,还不如回到从前的工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好。把自己弄成这般狼狈,可怜兮兮的,我到底哪里做错了?

静好:年轻人有上进心,争取工作生活双丰收,哪里有错呢?是不是很多企业家、政客比咱们都忙,国家总理忙不忙呢?恐怕那种忙碌,不是我们所能想象和承受的。造成精神、健康 出现问题,往往是我们的精力没有管理好的原因。现在有很多关于精力管理的书籍,你可以找来阅读。浅谈几点我是如何管理精力的。

谈到精力管理,就不得不谈谈你的目标。如果你只是想,不就个工作嘛,就这样呗。那你只要把生活弄得风生水起即可,如果你渴望高薪工作又想照顾好家,此时“矛盾”便凸显出来,如何做到工作与生活的无缝融合,是你要学习精力管理的重要原因。从聊天来看,你属于后者,不然你也不会坐到这里。

你需要管理什么呢?(以下所谈,都是基于你有明确的目标)一要管理时间,二要管理压力,三要提升效率。

                                                                           1

提到时间管理,耳熟能详的就是那个四象限,什么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的。有的人会说,不好使。我说句公道话,说不好使的,大都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一个工具好不好使,在于你使用它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学生要高考了,还不知道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是什么,四象限无法拯救满脑子浆糊。所以,工具好使的前提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相信大家听说过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管理时间的故事吧,他让住手记下了他一天的工作轨迹,结果发现了很多低效时间点。没错,如果你想管理好你的时间,你要是知道自己的时间都去哪了。别到头来真成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所以,想要管理好时间,你需要第三只眼,用这只眼睛去追踪自己一天的时间使用轨迹。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你指定会制定出属于自己的管理之道。

学会拒绝,是保证自己时间的重要的武器。我们很多人不会说不,比如Alex,他的确十分热心,同事张姐孩子病了不能上班,张姐的工作他全包了,新来的同事小李弄坏了复印机,他跑去修理。本来专业的人很快能修好,他耗了三小时愣没整出什么名堂来。他们邻居的小学同学的同事聚会,他都要去凑个热闹,张三失恋了、李四的男朋友劈腿了,他也要去说和,时不时安慰自己说,我就是这么个知心大叔。醒醒吧,事业有成的叫大叔,你这样的叫大爷。学会说不,你才能迈出有效时间管理重要一步。

                                                                            2

提到压力管理,最需要提升的是直面压力的勇气。很多人遇到压力,就躲了。遇到的压力越多,和压力玩捉迷藏的次数越多。众所周知,压力不会无端消失,它只是被压抑了,终有一天,捉迷藏玩不下去了,整个人崩溃的坐到咨询室等待专业帮助。压力来了,承认它是个压力,勇敢的面对,积极的寻找解决办法才是避免走向突然崩溃的正路儿。

工作中生活中每天充斥了大量的压力,所以,不要把压力仅仅留在脑海里而是要写在纸上。当你拿着你的压力清单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事情马上就可以去做,做完就可以划掉,这样压力会小很多。记住,拖延是助长压力的罪魁祸首。

既然,我们不能也不应该消灭压力,那么,我们为何不学习一些与压力共存之道呢?变被动承受为主动享受。当今社会减压的培训遍地开花,别去相信他们说的这个多有效那个多神奇,很多培训打着减压的名义骗拥抱甚至骗脱衣服。正如寻找一条“自我救赎”的路总不会那么平坦一样,要想找到合适自己的减压方式,就要不断去尝试。比如说写作,表达性艺术治疗,幽默治疗,提升沟通技能,冥想瑜伽,音乐治疗,体育锻炼等等。这个留到之后慢慢聊。从今天起,去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吧。

                                                                                3

提到精力管理,持续改进是丰田精益生产的核心理念之一。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就教会了我们这点。不得不搬出那句老话:孰能生巧,巧能生精。熟悉的事做快,做快的事做精。只有通过不断改进,持续提升效率才可以解放出双手去实现更高的目标。要想管理好你的精力,请先梳理一下你的日常工作、生活,从其中发现改进点并行动起来。你才不会被生活牵着走。

给日常生活编个小程序,比如刷牙这个程序,我相信你每天起来不用思考是先挤牙膏还是先梳头发吧,因为这一部分已经纳入到你人生主程序中,你只是在需要的时候调用这部分代码即可。所以,对自己的生活规范化管理是节约精力的有效方法。几点起床,几点上班,几点锻炼身体等等,让这一切如同刷牙一样成为一种习惯,起初有些别扭,但只要习惯了,你想改也不那么容易。单身妈妈Lisa自从在单身父母训练营中,学习了规范化管理生活,时间非但没有因为带孩子变少反而有时间锻炼身体,美容养生了。有人会说,这样活着多累,对,等你老了需要每天服药的时候,不知道吃了还是没吃的时候,你更累。

精力总是处于耗竭状态的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会使用外力。比如说能交给洗衣机、能交给擦地机器人的工作,她偏要摧残自己那双手,顺便再把自己累个腰肌劳损。再比如可以教给姥姥奶奶带的孩子,她偏要亲力亲为,说什么姥姥奶奶不听指挥,姑娘,你要知道,请一个带孩子的阿姨是很贵的,还有风险呢。又或者能使用寓教于乐的APP教孩子认字,她偏要跟孩子死磕,自己没有APP有意思,还生了一肚子闷气。

你想管理好自己的精力吗?你需要自律。无论是管理时间,管理压力还是提升效率,哪一点能离开自律?没有自律,你那远大的目标就真的很远,在没有目标的状态下谈管理这个、管理那个,和放屁的效果差不多,但不如放屁有味道。所以,管理好自己,是一切管理的本源。

Yoyo说选择这个周末来咨询室太值了,不然,还不知道这个没有效果的屁要放多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人喜欢我,不必欣喜雀跃,他们只不过经由我看见了他们喜欢的品质; 如果有人不喜欢我,不必伤心难过,他们不过是经...
    觉知中的帆阅读 202评论 0 0
  • 高效读书法节约90%时间,1张纸+10分钟读完一本书 2017-07-11 高顿金融分析师 现代生活节奏快,能静下...
    小彤彤_qbb阅读 313评论 0 0
  • 爱 不过是想要 对等的付出 如果忐忑不安的心 换来的只是不在乎 再怎么难以忍受 也终将付之东流 你有你遨游的天地 ...
    洛家仁人阅读 174评论 0 0
  • 1.突发奇想的想要给自己的Xcode装一些原来使用的插件,百度过之后发现网上虽然有人总结了,但是最终还是自己结合好...
    单腿行走的大象阅读 4,441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