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余

老余走了,走的极其决绝,走的极其惨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余是河南人,不知怎地,来到我们村儿,做了女婿,高高大大的身板儿,方方正正的脸盘儿,憨憨实实的,老余有一手编框的绝活儿,那些绳儿在他手里活过来一般指尖穿梭,拉过来扯过去小半天儿就能编好一个篮儿,他常常带着编好的篮子去街上卖,篮子又结实又漂亮又耐用,每次都卖的光光的,他的手艺,很得十里八村人的喜欢。

老余除了编篮子,平时极勤快,和他媳妇种着一亩菜园,和我家菜园离得不远,他伺弄的很是精心,一棵杂草都看不到,菜长的很是茁壮鲜嫩,拿到街市上去,一到那儿就被人家称走了。

春天,村儿人里都在地里干活儿,栽菜秧子,浇水,铺薄膜儿,干着活儿经常扯着嗓儿聊天儿,

这个说,老余,你昨儿在花园儿路卖了几个篮子?

那个说,老余,你卖篮子的钱自己揣着了还是全部上交了,老余,你没敢攒私房钱么。

老余只嘿嘿笑着,并不回答,当然,村儿里人买篮子,他都会刻意少三块两块的。他媳妇儿就很不乐意。

老余和他媳妇养育了两女一次,两夫妻又很是勤快,按理说,日子应该过得很好才是,不知为什么两人总吵架,他媳妇,矮矮胖胖的,待人很热心和气,逢人未语三分笑,私下对老余却满腹怨气,嫌弃老余穷,没本事,一家五口挤在一个小破房子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老余人憨话直,不会哄人,惹得他媳妇越发对他不满,早几年还能看到他跟他媳妇一起下地干活儿,我上初中时,他俩夫妻竟然闹的很僵了。再去地里干活儿,极少能看到老余的笑脸和听到他憨厚的河南腔了。又过了一年,他和媳妇分开了,一个住村头一个住村尾。

一年一年过去,四季轮回中,老余渐渐老了,先是眼睛看不清,手也僵了起来,编筐竟然一天都编不出来一个,背驼了,有一年我回家看到他,竟然拄拐了,他才五十岁呢,他的三个孩子们也长大了,在老余媳妇撺掇下,三个子女竟然不认父亲了,常年不进老余那间旧平方,同一个村子住着,竟然不闻不问的,老余伤心极了,更是苍老了不少。

一个冬天,老余不小心摔了一跤,这下本来拮据困苦的日子,更加难过了,一到阴雨天和冬天,他就起不来床,全指着隔壁四邻这个端一碗,那个端一碗的送去,有一顿没一顿的。村里人都私下议论,指责老余的媳妇和子女没有良心。老余的媳妇,那个有着好听的名字的女人,竟从不打村子里穿过,每次下地干活,都走村后的小路。

那一年,老余的三小子娶媳妇,他这个做父亲的竟然不知道,老余心如死灰,在一个深秋的深夜里,点燃了床上的被褥,蚊帐,稻草,似是为了加大火,他竟然用拐杖捅下了屋顶挡雨的牛毛毡,那牛毛毡遇火便着,村里人常撕一块下来用来引火烧柴用的,老余这是抱着必死的心啊,竟不肯让村里人发现后来灭火。

老余烧死了自己,不知道他心里怀着多少恨和怨才能下这么大狠心选择在大火中离开这个世界。

那个深秋的夜里,那场带着无尽怅然的大火里,那个有着发霉的被褥的气味洇湿的稻草的气味牛毛毡燃烧的沥青气味的暗夜里,老余亲手结束了自己的一生,短暂凄苦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