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食猫(第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太阳偏西了,最后一缕晚霞的红光从小镇的屋顶被缓缓收回,巷子里欢跑的孩子,在屋檐下阴影与光明的分界线上来回跳。趁着日落西山最后的光亮,小贩极力吆喝着,想把剩余的货物低价清理干净,明天一早,他就要离开小镇,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他不是标准的小贩,他只是为了路费暂留的旅客。收衣服的婆婆蹒跚挪着步子,不能完全直起的腰令身体无法保持平衡,一手夹着衣服一手挂着折叠凳子,摇摇晃晃“笃笃笃”交替挪着步子,跨进老旧的屋子,吱吱呀呀关上了门,背影被吞没的一瞬间,看起来比日薄西山的残光还要凉薄。

钟子靠在一幢房子屋顶杂货间的阴面,露出半个脑袋,一面躲着渐散的余温,一面看着小镇街道上从天明到天暗慢慢收起躁动的人们。这座小镇没有丰富的夜生活,人们更喜欢在夜晚来临之时,躲在各自家中,与黑暗隔绝。镇子上仅有的夜宵店和酒馆,始终保持着均匀的客流,永远不会拥挤吵闹,排队等待,有空位时马上会有客人补充进来,满座时绝不会有下一个人在等座,人的气息细细流动,直到拂晓。钟子不喜欢白天热烈刺眼的阳光,他只有在晚上,才能出来觅食,不像其他的猫一样着急贪吃,百无禁忌,钟子对食物的需求,非常特殊,所以它会耐心的等待黑夜降临,从容寻找食物。

(二)

随着最后一声“砰”的关门声,小镇终于迎来了黑夜的降临,月亮以最快的速度从云中闪出身影,照在钟子的脸上、背上、尾巴梢上,胡子根根分明,绿色的眼睛在月光下幽幽发亮,白天的光线太刺眼了,一但到了夜晚,这个小镇的一切,都可以被它看穿,显而易见的谎言,窝藏至深的秘密,都逃不过两道寒光的刺穿。

钟子长长的伸出两只前爪,向后塌腰,尽量舒展前肢,再用力蹬后腿昂着头,蹬掉沉睡了一天的慵懒,抻开浑身筋骨,这才来回踱步,彻底苏醒过来。优美的身体弧度转过烟囱,走到屋檐边,调整好姿势,轻盈地纵身一跃,稳稳落在地上,没入黑夜中。白天的钟子喜欢躲起来,作为一只黑猫,似乎并不很受欢迎,因为人们总看不出它的表情,别的猫也看不出。钟子通体黑亮,没有一丝杂毛,只有两只眼睛碧绿碧绿,洞穿一切的眼神,让人恐慌。夜晚,是钟子最舒服的时候,黑夜跟它的毛一样黑,完完全全包容它,使它能够自由穿行在小镇每一个角落,不必刻意躲任何东西,因为小镇的大多数人害怕黑夜,害怕黑夜联想到的莫名其妙的鬼啊、妖怪啊、杀人狂魔啊,自然也会害怕远远漂浮着的两点绿光,好像死亡的信号灯。

(三)

钟子的性格,像它的毛色一样,深邃又神秘,作为任何一只饥饿的猫,都会主动与人示好,乞求食物,钟子并不会,作为任何一只流浪的猫,都会饥不择食,食不知味,钟子也不会。即使再饥饿,它仍然在每个夜晚,照例穿过小镇,走到尽头的树林里去觅食,绝不翻路两边的垃圾桶,也不去看那些翻垃圾桶的同类,猫群觉得它怪异又难相处,也刻意与它保持距离,只是在它路过之后,交头接耳几句,表达对似同伴非同伴的这个东西,深深的好奇和厌恶。

一座小镇的路对一只猫来说并不长,全速奔跑很快就可以穿出小镇,钟子通常会选择一直在黑暗里行走,听两边屋子里传来的声音,记住特殊的声音,在觅食回来的路上跳上窗台,了解这个镇子上的人们蜕去了白天的衣裳,都变成了谁。在距离小镇边境还有一公里的地方,钟子闻到了青草和泥土混合散发出来的清香,它原始的欲望开始让血液迅速流动,浑身充满张力,对食物的渴望勾起了饥饿的感觉。此刻,钟子才像一直饥饿的不择食的猫,狂扑到树林里努力嗅着最潮湿的那片泥土,奋力扒开脆嫩的青草,恶狠狠的咬下去。钟子的秘密,就是从奇怪的食物开始……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