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渡十娘”的美

        7月的某一天,常用“虾米音乐”听歌的我,随意点开了它的“每日推荐30首”功能,而就是这个“随意”,让我有机会认识了一位叫“陈艺鹏”歌手,进而发现了我有生以来最喜欢的一首歌——《渡十娘》。

        刚开始听到的是他的一首名为《花易落》的歌,这也是我第一次听他的歌,感觉有点像周杰伦的曲风,好听但并不具特色,因此只是按顺序多听了几遍,也没有太在意。之后的一天,突然还想找中国风的歌来听,便试着搜索了“陈艺鹏”的名字。在显示的他25首“热门歌曲”中,我凭着对歌名的感觉,首先点开了《渡十娘》,然后点开了《法源寺》。听了一遍,觉得不错,再听一遍,而那天正好有闲暇时间,看着歌词又听了一遍……就这样,这两首歌的旋律一点一滴地浸润到了我的心里,从那以后,我每天都要听上好几遍……不可否认,对名字有感觉的这两首歌,尤其是“渡十娘”,真的像是命中注定一般让我着了魔。


      《渡十娘》这首歌并不是那种简单的旋律,或者“中毒曲”的配置,事实上,它也并不是让人第一次听就能“爱”上的。于我而言,《渡十娘》的过人之处在于作词作曲人精益求精的才气和歌手极具天赋的演绎,这两项的融合把歌曲中所蕴含的文化厚重感深深的、不留余力地输送给了我,让我无法抗拒、不由自主地的想去细细品味,想去感受那中华文化的魅力,并静静地去聆听来自歌手的呼唤。

        与“渡十娘”结缘后,我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从小到大我一直是离不开音乐的人,多年来也不曾有过变化。我喜欢的音乐类型也很多,中文、英文、韩文,爱情、伤感、欢快,中国风、吉他曲等等,这些类型的歌曲我都会去“涉猎”。不过,即使认为某一首歌或曲子好听,我也不会一直听下去,会隔一段时间换一批来听。有些老歌虽说是“经典老歌,百听不厌”,但也是多听几遍后,隔段时间再去听,这样才能称为是“不厌”的。而对于“渡十娘”,我却可以诚恳的、安静的、让心与之沉浮的反复听,这种差异,是以前没有过的,也让我有种找到“真爱”的感觉。这首歌让我觉得无可挑剔,从作词、作曲,到歌手的演唱,再到音调的组合及气息的掌握,每一个细节处理都是那样的完美,在我眼里,所有的设计、运用、雕琢和把握都是对这首歌最好的选择。知音难觅、挚友难求,我期待的样子它都有,我需要的共鸣它都在。由此,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喜好原来在这里,也认识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音乐类型和曲风是哪一种。


      总听歌手的声音,必然还想了解一下歌手的情况,于是问了“度娘”。陈艺鹏,1982年出生,广东茂名人。从小便展现出音乐天赋的他,自孩提时代已小有名气,在友人间一直有“音乐才子”的称号。对音乐高度的悟性及执着的追求让他积畜了深厚的唱、作功底。他参加过不少歌唱比赛并取得不俗成绩,于2006年正式踏入乐坛。但2011年,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自己的音乐项目,他淡出乐坛两年,在料理家族生意的同时,继续追求音乐梦想。在这段沉寂的时间里,陈艺鹏坚持探索音乐,使得他在音乐表达上有了全新的突破。机缘巧合之下,他与广州本地资深音乐制作人黄晓亮再次相遇(刚出道时第一次相遇)。对音乐的执着和追求让两人一拍即合,并迸发出一种无可比拟的默契。就像黄晓亮所说的“我更懂得他应该唱什么旋律,他更懂得怎么唱我写的旋律。他懂我的作品,我懂他的声音”。在他们看来,选择一种曲风然后去耕耘它,并且能够选对,知道自己想说什么、做什么是一种幸运。于是两人联手大胆创作他们从未尝试过的音乐,在音乐里面渗透着他们的思想,先后创作了《法源寺》、《出师表》、《西关》、《天涯歌女》、《渡十娘》、《阿里山》、《情人锁》等歌曲,并收录在新专辑——《连城记》里。这张专辑是2014年1月3日发行的,只是我刚刚才邂逅它。

        《连城记》既是横向地理空间的城际贯连,又是纵向历史时间中的古今连通。它在音乐中注入了浓厚的人文色彩,犹如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它承载着许多古老、厚重的概念,但表现出来的音乐形式却是轻柔、流畅的。当千年古刹《法源寺》的钟声敲响时,陈艺鹏用跳跃节奏感的唱法诉说法源寺横跨千年的风云变幻;《西关》中,年值韶华的西关小姐存留民国大家闺秀的缠绵柔意,慨叹年华的逝去;《出师表》中,诸葛亮鞠躬尽瘁的老臣之心苦苦上谏;《渡十娘》既是诉说现代女子爱情的桎梏,也是扬州杜十娘五百年放不下的因爱香销……专辑中的歌曲大多采用历史话题,以独特的艺术手法撰写历史流传的故事,具有相当的文化价值。这位80后歌手用自己的方式探索着古老的东方人文之韵,他的歌声代表着他对中国文化回潮和复兴的呼唤,我似乎听到了那悠悠不尽的声音,也听到了来自听者滔滔不绝的共鸣。

“那是很久以前 再很久以前薄情的年代

随风飘过丝衣带 是另一种存在 在时空

李甲弃十娘 情易如货

哪需怎样的理由

是否箱子一打开 情谊就一直到未来……”

“李郎 落花弃风月

不辞千里随夫而至

李郎 待你娶我过房时

妾身我 千金随嫁把李家伺……”

“你是怎么爱上他 又怎么死心相许

但说好幸福的爱 你怎么才能放手

确定是不是你能悠哉那痛

你答应我 要记得呵护你那敞开的心窝

人在漂泊中 心难免有失落……”

        在喧闹的街上,轻轻戴上内塞式耳机,当“渡十娘”前奏的旋律响起的那一霎那,外界的一切就仿佛静止了般,我的思绪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年代,与“渡十娘”一起细数心底的每一缕哀怨,与“渡十娘”一起在茫茫天地中,将痛释怀……

     


注:陈艺鹏及专辑资料来自于“百度”词条、360百科等。

中国风:是指“三古三新”,即古辞赋、古文化、古旋律与新唱法、新编曲、新概念结合的中国独特乐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尊敬的家人们,今天非常荣幸能为大家讲课。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售前和售后工作中的一些心得。由于水平有限不足说得不到...
    小鬼当家家居减肥阅读 416评论 0 0
  • 她站在前尘风口,进不去也不肯走, 忽而泪下,冲开满目的尘垢。 她穿过街口,没有冬雪可白头, 只好剪出几朵烟花托于手...
    简微柠Jean阅读 2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