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现在我只想陪你画圈圈

/ 01 /

周末带小七参加创意艺术试听课。当堂课共5个孩子参加,3岁至8岁不等。

课堂上,家长坐在课室后面,老师和孩子围成半圆坐在课室前面。教学流程与早教中心的基本一致,先介绍当天主题、名家作品(莫奈《小桥》),然后通过阅读同类绘本及聊天引导孩子展开联想,最后老师示范画画。

老师的授课不过不失,有趣的是孩子的反应。据老师介绍,他们分别8岁、7岁、5岁、4岁、3岁。小七最小。

在老师展示名家作品,提问“看到什么物体/颜色”时,慢热的小七总是慢半拍,只跟在哥哥姐姐后面答“绿色”、“有花、有草”。其他大孩子则答得清晰明了。唯4岁的小姑娘答了几次“我也不知道”。

在老师示范画画环节,5岁的小姑娘一直说“错了错了,老师画错了!”8岁的小姐姐和7岁的小哥哥则一唱一和,“好丑啊!”“就是,这花真丑!”老师笑答:“等下你们可以画得更漂亮呀!”最小的两个孩子专注看着没出声。

半小时后,每个孩子都独立完成自己的作品。不出所料,小七的作品最不符合成人的审美。

她的天空大地都是泥状的褐色、花园只有寥寥几个红点、小桥贴得歪歪扭扭、两条小路跑到了桥顶。在分享环节,老师把画上下颠倒递给她,她也不懂纠正,老老实实拿着,与老师一问一答。

黄色线条、橙色破洞是她回家后的“二次创作”。

反观其他小朋友,天空湛蓝、草地青青、繁花似锦、两条小路一上一下分置在小桥两旁--与老师的示范高度相似。

他们的画都很好看,但我认为小七的小桥才是最好的。

这无疑夹杂着一位母亲的私心,同时我也确实不喜欢一板一眼、过分成熟的童画。虽说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一样的技能,相比小七,7、8岁的孩子拥有更好的绘画技巧和表达能力,但他们的画呈现出来的都是条条框框--从他们观看老师创作时的发言亦可窥一二。3岁的小七则完全处于放飞自我状态,她的画成人看不懂,需要倾听。

果然,事后与我分享,她说,天空飘着很多“快要下雨的云”(深褐色乌云);两条浮在桥面以上的是栏杆,但小朋友也可以在上面走,大人不可以;红色的点点是花,有很多蜜蜂、蜻蜓飞过来和它们玩……

如此这般,这幅画变得栩栩如生。如小王子想要的绵羊藏在四方盒子中一样,小七想要的小桥花园藏在泥状褐色里。


/ 02 /

孩子的画不是用来看,而是用来“听”的。这句话出自鸟居昭美的《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里面提到,9岁才是学习画画技巧的适合年龄。9岁以下的,最好让他们自主发展,自由翱翔想象的天空。

对孩子最好的培养,莫过于充分尊重他们的天性,毕竟那样的创作灵感是孩子特有的天赋,是不可逆转的特殊才能。

毕加索也曾说,“我14岁就能画的像拉斐尔一样好,之后我用一生去学习像小孩子一样画画。”

当然,这本书出版于二十几年前,对于9岁这个分水岭的界定,我抱有怀疑。在孩子习得方块字的同时,应该也具备了学习绘画技巧的能力。最终因人而异。如果一个5、6岁的孩子对绘画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及探索欲,何不满足之?

但在孩子没有充分准备释放天性之前,还是得反思大人有没有在揠苗助长。书中列出几项大忌:

1.教孩子形象

2.画形象给孩子看

3.指导孩子用色

4.让孩子涂色

“啪啪”,本人中了一半(前两项)。

曾经小七很喜欢涂鸦,也频频骄傲地向我展示她的“大作”,近来却近于无。

每次我撩她画画,她总是说“妈妈画”。我出于“好意”,向她示范了人、花、树、果等简笔画法,希望激发她的灵感,或者依样画葫芦,可她还是不画,反说“我不会”。我以为她懒惰。现在才知我对她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她的能力。

这份愿望大于事实的期盼,让她深感压力,备受打击。所以她干脆不画了,反正画不出妈妈要求的形状。

我自以为是在指导她,实则给她设置了一个又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我顶着阵阵发烧的老脸,继续往下看,书中提到孩子在各年龄阶段绘画技能的正确打开方式:

1岁 手部运动的轨迹——点、线、涂鸦

2岁 眼睛追随手部运动——线条、扇形、半圆

3岁 有目的地绘画——画圆圈,并赋予之意义

4岁 凭印象画画——头足人像

……

去年,小七还兴致高涨地画圆圈。她小手一转,刷刷几笔,一个个线条流畅、清晰的圆圈便出现在纸上、黑板上。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她在幼儿园依老师的要求,画出妈妈是这样的:

当时觉得她偷工减料,应付作业。现在看来却是淳朴可爱。孩子的画是“唯心”的,只呈现她脑海里最重要的东西。这幅画中,妈妈的脸几乎占满整张纸,透露着她真的好想妈妈呢。

还好。一切都还来得及。我擦掉家用黑板上的汉字、阿拉伯数字,再次邀请她一起画画。

我说,我们来画儿童公园吧!然后画下一个大大的圆圈,又在里面画了一个又一个圈,这是沙池,这是大滑梯,这是妈妈和seven,seven在滑滑梯……

她看得兴致盎然,我鼓励她也画。她马上画出很多圆圈,这是小火车,这是妈妈和seven在排队,我们一起坐火车……

浅色线条是我后期添加的

可惜,线条失去了流畅,几乎每个圆圈都有停顿。作为一个知错能改、越挫越勇的妈妈,我没有气馁。第二天,我又厚着脸皮邀请她一起画圆圈。

终于有天我下班回家,她指着黑板对我说,“妈妈,这是车站。我在这边,妈妈在那边,我的公车往这边开,妈妈的公车往那边开……”

这是真实场景,我们每天都一起出门,分别坐反方向的公车去上学、上班。在她画里,她乘坐的公车可以往两个方向开,这正是她无数次表达的愿望:我想和妈妈一起去上班。

又有一天,她一边画一边说:这是一碟菜两碟菜,一碗饭两碗饭。噢,太阳看见了,它也想吃,我就请它吃,之后送它回家。太阳下山了。月亮出来了,它也想吃喔,我就请它吃,它吃饱了,说谢谢seven,我说不客气,它也回家啦,睡觉啦。然后太阳出来了……(又重复一遍)剧情丰富。

我定睛一看,乐了。满黑板的圆圈。(来不及拍照,被她擦了。)

能猜到上图是什么吗?

小七讲解:这是游乐场(大框),忽然下雨了(右下方的线条),门(左下角)锁了,很多小朋友(小圆圈)在里面玩玩具(也是圆圈)。


/ 03 /

试听课当天,在孩子独立创造的间隙,家长被集中在另一个课室。老师给每个家长发了一张A4纸,要求利用五分钟给孩子准备一份礼物。

手工非我所长,唯有叠纸飞机。怎知其他家长竟手撕窗花、叠立体玫瑰、折青蛙……好吧,纸飞机有点弱。

好在小七不在意,乐呵呵收下,随手拆了,说:“妈妈快看,烟花!”

我顺势答:“是啊,妈妈叠的烟花,你喜欢吗?”

她毫不留情:“不,这是我拆的烟花!”

妈妈掩面。

这个小插曲,再次提醒我,拥有一技之长总会派上用场。同理,培养一个健康的爱好很有必要。不然,当情绪低落时,别人可以去唱歌跳舞弹琴击剑打球画画拉二胡,而你只会吃吃吃、买买买--那样一点也不酷。

这也是为何我积极鼓励小七去画画。当然,等她萌生了真正的爱好,我也会量力予以支持。

以上。

来自一位妈妈的反思。

育儿是一次次试错、纠错的过程。妈妈不能保证为孩子选择的道路都是正确的,但起码是一个成年人反复掂量的决定,于当下利大于弊。万一错了呢?别慌,咱们及时改过来。

孩子,谢谢你陪妈妈一起犯错。



  好书分享

鸟居昭美的《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从画画对孩子的重要性、如何欣赏及引导孩子画画、该不该送孩子去绘画培训班等方面展开讨论,推翻几项常见的揠苗助长错误行为,提出若干实用可行建议。初为父母者(并非作者所言“这是写给妈妈的书”)、对孩子绘画技能困惑者适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等我有空的时候,我一定要练练吸血鬼,这英雄特么猛了。 室友阿狗在宿舍看LOL视频的时候,每次都会充满激情的采用这种...
    创艺人阅读 258评论 1 1
  • 奥尔罕帕慕克是土耳其的大文豪,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纯真博物馆》是他写的其中一本爱情小说,彻彻底底的爱情小说。 ...
    林小哭的世界阅读 596评论 0 0
  • 校园一角 文/田艾(四年级) 我的学校风景优美,与其说是一所现代化的小学,不如说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校园的美景无处...
    doudouli阅读 8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