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圣师旷——3

乐圣师旷

据史书记载,师旷弹琴的时候,马会侧耳倾听忘了吃草,经过的鸟儿会停止飞行,觅食的鸟儿会因为迷醉于音乐而掉落口中的食物,可见师旷的演奏技巧有多么高超。

师旷不仅琴艺高超,对乐曲的来源与曲目也了如指掌。

相传,晋平公要为新建的王宫举行落成典礼。卫灵公听闻后,就率乐官前去祝贺。当灵公一行走到濮水时,天色已晚,便在河边扎营歇息。

夜里,灵公隐隐听到有阵阵琴声传来,而且曲调凄美动听,不禁十分好奇,于是招来他的随行乐师师涓,命师涓将此琴曲记录下来。师涓领命而去,整整忙碌了一晚,才将乐曲记录了下来。

灵公一行来到晋国,晋平公在新建的王宫里摆上丰盛的酒宴,热情地招待来宾。宴会上,卫灵公在观赏过晋国的歌舞后,便命师涓演奏从濮水边听到的那支曲子助兴。

师涓弹奏出的曲调非常哀怨凄美,就在乐曲进行到一半时,师旷猛地起身,按住师涓的手,断然喝道:“停下吧!这是亡国之音,千万不能弹奏!”大家听师旷这么一说,十分吃惊。

晋平公问道:“这曲子很好听啊,你怎么说它是亡国之音呢?”师旷从容说道:“这是商末乐师师延为无道暴君纣王所作的‘靡靡之音’。后来纣王被武王讨灭,师延自知助纣为虐害怕受到处罚,在走投无路时,抱着琴跳进濮水自尽了。所以,此曲一定是在濮水边听来的。此乐不吉,故此,不能让师涓弹奏这支曲子。”

晋平公不以为然地说:“这些都是陈年旧事了,我们现在演奏,又有什么妨碍呢?”便命师涓继续,弹完了那支曲子。

弹完之后平公问师旷道:“请问太师,此曲如此哀怨悲凉,它叫什么名字?”师旷回答:“这就是所谓的《清商》。”

平公又问:“《清商》是不是最美的曲调?”师旷答曰:“不是,比它更美听的还有《清徵》。”晋平公道:“好啊,你来弹一曲《清徵》作为回礼吧!”

师旷王命难违,只好坐下来弹奏《清徵》。当弹奏第一段时,便见有十六只玄鹤从远方冉冉飞来。当弹奏第二段时,这些玄鹤一边伸着脖颈鸣叫,一边排着整齐的队列展翅起舞。

晋平公和参加宴会的宾客十分惊喜。曲终,晋平公激动地提着酒壶,离开席位边向师旷敬酒边问:“在人世间,大概没有比这《清徽》更优美的曲调了吧?”师旷答道:“不,它比不上《清角》。”晋平公喜不自禁地道:“那太好了,就请太师再奏一曲《清角》吧!”

师旷急忙摇头道:“使不得!《清角》此曲非同一般!它是黄帝当年在西泰山上为了汇聚鬼神而作,怎能轻易弹奏?若是招来灾祸,就悔之莫及了!另外,古代能够听《清角》的,都是德行贞绝的君主。大王的修养还不够好,不能听!”晋平公道:“哎!太师不必过虑。上古之事更加久远,怎能祸及现在呢?你弹来听听又有何妨?”

师旷见晋平公一定要听,无可奈何,只好勉强从命,弹起了《清角》。当弹奏第一段时,人们见西北方天空上乌云滚滚而来。当弹奏第二段时,便有暴雨应声而至。当弹奏第三段时,但见狂风大作,这阵大风掀起了宫廷上的房瓦,撕碎了一幅幅帷幔,将各种祭祀的礼器也纷纷吹到地上打碎了。满堂的宾客吓得惊慌躲避,四处奔走。晋平公也吓得抱头鼠窜,趴在廊柱下,惊慌失色地喊道:“不要再奏《清角》了!”师旷停手,顿时风止雨退。然则晋国从此大旱三年,赤地千里。

由此可见,作为一国之君乃至庶民,道德修养是多么的重要,这也就是古人所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另一种诠释吧!


乐圣师旷

系列文章:
乐圣师旷1
乐圣师旷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十过:一曰行小忠,则大忠之贼也。二曰顾小利,则大利之残也。三曰行僻自用,无礼诸候,则亡身之至也。四曰不务听治...
    慢牛策略阅读 558评论 0 0
  • 很多东西,都要在经历之后才会有所感受与收获。 没到小学见习之前,对小学的印象,全是自己念小学时的那...
    By于你与你阅读 250评论 0 0
  • 此刻 我站在2017年的四分之一节点处 看2015年末时写给2016年的自己的信 2016年的少女冉冉,亲爱的,你...
    少女冉阅读 285评论 3 6
  • 每天都会发生不同的事,遇见不同的人,时光总是赋予我们潜移默化的成长。时间,不会老去;岁月,不会逝去。变的,只...
    丰幽夏季阅读 1,78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