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孩子熊,是大人“熊”

不是孩子熊,是大人“熊”

 1

“他们老师说这个孩子太自私,别人的东西他能玩,他的东西别人不能玩。”

……

老妈看着沉浸在动画片里的五岁小外甥唠叨起来……

我不知道幼儿园老师是不是对很多孩子的家长都是这样说的,但是我肯定现在很多小孩子都是“唯我独尊”。私以为小孩子的自私跟一些熊大人脱不了干系。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大人逗小孩子的方式总是“让我吃点你的糖”、“你看你真小气”……然后孩子的家长同时还会在一边帮腔:“可不嘛,小气着呢……”

小孩子难道不会被大人这样的逗趣,而更加舍不得分享自己的东西吗?

前几天在家时的一幕又出现在我脑海:小外甥在专心看动画片,脸上没什么表情。这时一个邻居来了:“怎么了,卢天雨(小外甥的名字)?谁惹你了,怎么不高兴?”

小外甥眼皮都没抬一下地继续看着他的动画片,我猜他又在他的动画片的世界里没听到别人喊他。“咋了?不高兴啊?”……在重复问了几遍,小外甥依然无动于衷之后,邻居开始转向我姐:“咋了?看人家不高兴地,谁惹人家卢天雨了?”“谁知道谁惹他了!”我姐答。

这种经历我小时候也有,本来我很正常地在干自己的事情,有个大人跑来逗我,然后最后我就真的像他说的一样:是被人惹到在摆脾气了……其实我本没有任何事的啊!

小孩子不具备表达自己的能力,当你这么说他的时候他没能力组织语言来反抗,一个五岁孩子说不出“没谁惹我,我也没不高兴”这样的话,所以他只能承受、或者真的就变成了大人说的被人惹毛了,但是,他是被熊大人惹毛的!

有时候不是孩子的错,是被大人玩坏了。

 2

“明年就上一年级了,算数也不会”,我妈在唠叨我小外甥,并不是完全抱怨的语气,感觉就像老公说老婆笨一样,有一些宠爱的语气在里面(这大概是我能想到最接近我妈那种语气的描述了)。此刻小外甥依然在两耳不闻窗外事地看着他的动画片。

“谁说人家不会,你都没问人家会不会,就说人家不会。”我很不喜欢老妈这样说,我不知道她是真的觉得我小外甥不会算数,还是想通过这种激将法来刺激小外甥反驳她:“我会算,你才不会算呢!”

但是这种激将法在一个小孩子身上,特别是此刻沉浸在动画片里的小外甥身上,是肯定不会起作用的啊。但这却是我老妈一贯的作风,记得我小时候有时候在遇到类似事情,听到她这样说的时候甚至会很逆反地想:“哼!我就是不会。”然后不理我妈继续干自己的事情,而其实我是会的。

“我上次回来,他还教我怎么算数呢,是不是,卢天雨。”小外甥应该还没到有逆反心理的年纪,更可能是沉浸在动画片里,但是我依然试图希望他能向姥姥证明他会算数,而我则想向老妈证明:她的激将法对一个5岁的小孩子是不管用的。

可小外甥不理我,依然在他的动画片里,

“卢天雨!你们老师怎么教你来着,‘把9放心里,把3放手上’,”说着我伸出三个手指头,想着再伸9个手指头么,我也不够啊,惊!“然后怎么着,姨忘了,你教教我”,我是真的忘了上次小外甥怎么数的了,囧。

依然不理我,依然沉浸在他的动画片里,

“卢天雨!姥姥说你不会算9+3,你不是还教姨怎么算呢嘛,来教教姥姥怎么算,让她看看你会不会……”,

我终于把小外甥从动画片里揪了出来,“把9放心里,把3放手上”,然后他伸出3个手指头,依次数开来,“10、11、12”。数完三个手指头数到了12,原来是这样数的,囧……

“你看人家会吧,你都不问问就说人家不会”,

“8+7你会算吗?”我妈又发出一记,而小外甥早就瞬间回到他的动画片里,没理我妈。

3

小外甥在家总是这样,沉浸在动画片里,别人跟他说话他很少理,总是得说第三遍第四遍甚至更多,而且还要使劲喊他他才会理,我不知道他是真的沉浸在动画片的世界里,太融入了,以至于听不到我们这些凡人说话,还是就像我们这些大人一样,很多时候别人跟正在忙的我们说话,我们是听见了的,但是因为在忙手头上的东西,潜意识里不想分心,就无意识地‘装作’没有听到。

这本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因为小外甥总是这样,沉迷在动画片中不理会我们,并且能看一天动画片都不停下来,对此,我很担心,担心他的视力,更担心他的成长。


“你看,他就不会算8+7”,我妈见我小外甥没理他,又补刀了一句。

“人家还没算呢,你就说人就不会”,也许我小时候也是这样老被我这老妈不明不白地否定么,我一定要替小外甥扳回一城,并且试图想向我妈证明“连我都能好好说话、好好交流的(嗯,我以前总是逆反心理很严重),不要总是试图用否定别人来实现交流,激将法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对小孩子,这招更不管用”。

我又喊了几声把小外甥从他的动画片里拽了出来,“告诉姥姥8+7怎么算,她老说你不会”,无动于衷,小外甥的心依然在动画片里,这时候竟然还被动画片逗笑了,到底有没有听到我说话!

“8+7怎么算来着,8放心里还是7放心里,卢天雨,姨不会,姨小时没学,你会不会?教教姨。”

“……你看我就会,把8放心里,把7放手上,9、10、11……”迟钝了几秒钟他终于理我,伸出手指头数开来。

“你看,你都没问过人家,就说人家不会,我一个月才回一次家都知道人家会算”,换我开始唠叨我老妈……

4

记得有次跟家人视频,我姐说四五个月大的小外甥女现在抓到什么都往嘴里放,不让她吃,她就吃自己下嘴唇,而在视频的过程中小外甥女确实全程在吸吮自己的下嘴唇,甚至想来啃手机。

我说:“她现在这个阶段就是一心想着吃,你别阻止人家。你看有的外国人不都专门买个奶嘴让小孩子一直含在嘴里嘛。”

“她现在开始长牙了,牙床痒,可不一心就想着吃。”我姐这样说道,其实想想也是这个道理。

而我之所以这样对我姐说,是因为看到很多关于要满足婴儿“口欲期”的科普:“婴儿基本没有行动能力,手脚都还不受他们控制。口是婴幼儿生活的中心和兴趣的中心,他们对于身体的其它部位是没有意识的,手脚的挥舞踢打都是不自主的。

吃奶是用口,饥饿或者不舒服的时候用口哭叫;愤怒的时候,用口咬母亲的乳头;抓到东西都往嘴里塞,这是他们唯一认识世界、与外部联接的手段。”

这是来自生命的深层欲望,这是自然的力量。口欲期得到满足,会给婴儿足够的安全感,更健康得成长。而不是被人类遗传下来的动物本能“吃喝无度,储存脂肪,度过饥荒”完全控制。

我已经在尽量用非文绉绉的语言向我姐说明,希望她别老阻止小外甥女往嘴里塞东西,但是每次涉及到这种偏心理或偏内心的话题时,我们家还是会一贯地岔开话题。

但是无论如何还是感谢能在这里写文章,我能理解父母那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他们有他们相处的方式、表达感情的方式。我也因为在这里写文章,家里人有时会来看而越来越觉得跟家人更亲近了。

想起最近在看的一部很温馨(关键这部剧一点也不蠢不丧不矫情!),甚至有人说“可以不看《西部世界》、不看《黑镜》、不看《权利的游戏》第六季,也要看《This is us》”的一部家庭剧里的一句台词:

“我要感谢我的家庭,我感恩我们阖家平安。最后,世人无数,我惟愿与家人共对严寒酷暑。”


(当时看到这句真的是很有共鸣啊,都要泪崩了)

5

小孩子的成长是需要鼓励的,任何一个人在被人否定、拒绝时内心也总是会“痛”或不舒服的,只是有的人从小就试图忽略或者压抑这种痛,表现得无所谓。而作为儿童,他们很弱小,内心也更易受到伤害,他们并不是不谙世事,他们比成人更需要通过得到肯定的方式增加自信

真心希望天下的儿童不再受到最信任最亲密的人的哪怕是无意的否定,他们不懂成人世界的激将法,他们也许以为那就是否定,以为就是自己不好,以为就是自己笨。

希望天下的儿童都能得到爱,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PS:一些生活片段

大概小外甥女两个月的时候我回家看她,她基本上醒着的时候就一直在挥舞手臂、踢打腿脚,像个停不下来的小马达。

再过来一两个月我回家时,她已经能发现(控制)自己的手了,抓拳松拳、抓拳松拳……她能一直盯着自己的手在进行这些运动很久,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

元旦回家,她已经能控制自己的小手了,抓到东西能准确无误地送到自己的嘴里;我抱着她的时候她会抓我衣服上的毛毛,抓拉链……一副探索世界的小表情,虽然并不熟练,但是我知道此刻她控制手指运动的脑内某一区域一定正在被愉快地激活,努力地发育。


每次到家小外甥总是先问我:“姨,你什么时候走?”而我的回答总是“明天走”。这次因为是元旦,想在家多待一会儿,就头天下午请了两小时假,晚上到家了,到家后小外甥又问我:“姨,你明天走?”“我明天不走,后天走”,这个回答我自己都开心。后来邻居们来我家总会顺嘴问一句放几天假,我说两天,然后小外甥总会补一句:“三天!是三天!”在他的概念里就是三天啊!我只是提前回来了一晚上他却开心得不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法则一:走正道 现在很多企业都为了订单,为了赢得竞争对手而使出歪门邪道!P2P公司为了抢夺市场,高价抬高业务员薪资...
    号角和木鱼阅读 168评论 0 0
  • 感恩小圆老师今天《易经》早课的分享。 每个人的大脑就是一个CPU,约有100000000000000个细胞,其功能...
    王小红_家庭教育阅读 232评论 0 0
  • 1/ 当我的怒火消退时,我禁不住自问自己,刚才都干了些什么蠢事! 半小时前,我绷着脸快步穿梭在人群中。 孩子紧紧拽...
    安吉拉iYC阅读 280评论 4 4
  • 一直没想好写这个题目,今天在朋友圈看到这张图,有所触动,写一点自已的想法,也算是对自已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了一个框架...
    木林心慢阅读 1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