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爱梵•高,至爱阿尔勒

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地方能让你发现与定义自已。你终将到此,但到此为止,就像梵高与阿尔勒。


1888年2月21日,梵高来到南法小城阿尔勒,并在此驻留了一年零三个月,期间创作了200多幅伟大画作,堪称井喷式创作过程,是梵高创作生涯中名副其实的黄金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高曾说:“在我们心里或许有一把旺火,可是谁也没有拿它来让自己暖和一下,从旁边经过的人只看见烟筒里冒出的一缕青烟,不去理会……人们必须守护那把内心的火,要稳着点,耐心地等待着,有谁走来,挨近它坐下——大概会停下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正是在阿尔勒,梵高终于找到了找到了他钟情的最鲜艳明亮而温暖的色彩,进入了近乎癫狂忘我的创作生涯,从而创作出包括《阿尔勒的乡村》、《向日葵》、《播种者》、《鸢尾花盛开的原野》等印象派传世佳作。看来对于梵高来说,或许他已经找到了这样的旺火,色彩的鲜艳,明亮且温馨,并用来暖和了自己,这把火的名字叫阿尔勒。有人说,你终将因无与伦比的经历而成就无与伦比的自己,与其说阿尔勒见证了梵高的“黄金时代”,不如说是阿尔勒成就了梵高,梵高也发现了阿尔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尔勒印象


阿尔勒位于法国东南部的蓝色海岸,地处罗讷河三角洲头。与普罗旺斯,戛纳,尼斯这些南法圣地齐名。平原连着起伏的小丘陵,夏天天气炎热干燥,内城几乎看不到高大的建筑,没有宽阔的机动车道,只有无数街巷小道组成的敏感脉络,典型的南法小城,且有一种古希腊古罗马的既视感。仍然保持着十九世纪的原始风貌,显得古朴而宁静。因残存有众多的古罗马遗迹,如今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高卢人的小罗马”,“艺术历史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镇的入口有着粗大的石柱般的骑兵门和古老的城墙,走进小镇如同穿越时空隧道和置身于艺术长廊,你可以尽情呼吸历史与艺术的空气。而当你伫立在罗讷河畔,站在桥墩上面可以眺望阿尔勒全貌,低头俯视,罗讷河依旧随着时光漂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尔勒有着古罗马地道、古罗马剧场、圣托菲姆回廊、顶奎特尔桥的台阶、多明我会教堂、海滨圣玛丽、共和国广场、费罗姆广场、阿尔勒车站、罗讷河畔、罗马墓地遗迹——阿利斯康、梵高文化中心、市郊的向日葵花田,葡萄园和橄榄园、朗卢桥、拉马丁广场、古罗马竞技场、圣特罗菲姆教堂、都德的风车以及阿尔勒博物馆等等诸多著名景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子虽然不大,但因为夏季法国人去南部度假的习惯,7、8月的阿尔勒非常热闹,每年到这里观光的游客也相当多。斗牛、弗拉明戈舞、著名的帕利亚第复活节庆典和收稻节,都颇具地方特色。7月,身着艳丽的普罗旺斯民族服装的游行,以及大规模的国际摄影展,都给这个小镇带来了活跃气氛。这里还有橄榄油烧制的、使人不由得想起西班牙或意大利的南法菜肴,不仅能满足你的玩乐之心,也能填饱你的肚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阿尔勒观光游客们大多听过一句攻略指南,“向左梵高,向右凯撒”,意思是从市中心共和国广场开始,想寻觅梵高的往左走,想看古罗马遗迹的往右走。在这座小城不只能遇到梵高,也可以追溯古罗马时代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行走在阿尔勒的街头巷尾,随意一望就能体会到法兰西所独有的浪漫主义与浓厚的人文主义情怀,阿尔勒的名胜古迹与人文景观有很多,但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梵高以阿尔勒为背景的系列著名画作,无论是城镇的人文景观还是乡村的自然景观,都在梵高的画笔下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接下来让我们“向左转”,跟随着印象派大师梵高的脚步,一起游览南法小城——阿尔勒,去感受他的精神世界,再次发现阿尔勒的美,走进梵高脑中画里的那片金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尔勒夜色——《罗讷河上的星夜》


罗讷河的人造灯光倒映在水里,与夜空闪耀的群星形成一种独特的美感,朴实自然。自从来到阿尔勒之后,对“夜色效果”的描绘成为梵高的长期关注点。1888年4月,他在写给弟弟提奥的信中提到:“我需要一片星空,还有一些柏树的点缀,或者麦海在田野里仰望着那片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高咖啡馆——《夜间的咖啡馆》


这座原名为兰卡散尔咖啡馆,位于费罗姆广场(Place du Forum)路边,由于通宵营业,被称为“夜间的咖啡馆”。梵高曾在此借住长达四个月,在此期间,梵高创作了有两幅关于夜晚咖啡馆的布面油画,一为内景,名为《夜晚的咖啡馆》;一为外景,名为《夜晚露天咖啡座》。如今,有许多游客因为这幅画专门到此打卡参观,感受画中情景。小店索性更名为“梵高咖啡馆”,咖啡馆的外墙和顶棚几乎维持着与画中相同的面貌。只是如今咖啡馆中已找不到当年梵高用以消愁的苦艾酒,取而代之的是啤酒、葡萄酒和白兰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高文化中心——《阿尔勒医院的庭院》

位于城西的梵高文化中心是梵高曾居住过的医院,梵高当年割下耳垂后曾被送往这里救治,后又因为精神病被困于此。1889年4月,梵高以这里的庭院为原型创作了《阿尔勒医院的庭院》。梵高出名后,这所医院声名大噪,前来参观的游客远比看病的病人多,最终,医院搬离此处,留下庭院作为旅游景点,迎接着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高与《黄房子》


1888年5月梵高在阿尔勒租了一间旅馆居住,因为它的外壁涂成了黄色,故被称为"黄房子"。画面上建筑物的右侧即是梵高的住所(正面的窗户涂成绿色和黄色的部分)。梵高很早就向往"艺术家的乐园",因此希望这个家能成为南法的"未来画室",并且希望能够尽快地接他的穷朋友高更来一起共同生活(高更于10月20日到达阿尔勒)。在这一张画上,由广阔前景的土黄色地面,即向两旁延伸的马路,到小建筑物正面的硫磺色与一大片天空的绿色,这些颜色之间相互呼应,构成了色调的转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罗马竞技场——《阿尔勒竞技场上的观众》

这是如今阿尔勒城最引人注目的景点,梵高也曾于此看过斗牛,并画下《阿尔勒竞技场上的观众》。这是如今法国唯一一个能看到斗牛的地方,常常一票难求。阿尔勒斗牛在复活节至9月进行,有斗牛活动时参观暂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高桥”——《阿尔的朗卢桥》


位于阿尔勒市郊的朗卢桥是“梵高桥”作品原型。梵高生前经常来此地写生,因而也被称为“梵高桥”。于1935年拆毁, 1962年, 人们按原样在同一条河上重建了一座桥,但形态与最早的略有差异,桥旁有一块提示牌,提醒游客这座桥梁的非凡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色彩印象——《向日葵》与《阿尔勒的乡村》


说起南法,除了星光璀璨的戛纳电影节与温馨浪漫的普罗旺斯庄园,你是否知道南法阳光下的向日葵花田则更加鲜艳、缤纷夺目。 阿尔勒城外的乡村田野是一片草本沼泽地带,乡野风光令人陶醉。这里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是远近闻名。不仅如此,从六月底开始,到处能看到成片连绵的向日葵花田,梵高的举世名作《向日葵》在此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遗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


1970年,毕加索的好友,著名摄影大师吕西安·克莱格,知名作家米歇尔·图尼埃以及历史学家让·毛里斯·鲁盖特共同在阿尔勒创办国际摄影节——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时至今日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摄影节之一。 因为摄影节的存 在,也因为夏季法国人去南部度假的习惯,7、8月的阿尔勒非常热闹。每年夏季,阿尔勒的多个场所都被用来举办摄影节活动,甚至一些在平日里关 闭的建筑古迹,也在摄影节期间特意开放,来自全世界的摄影师和观众,聚集在这里,尽情领略着夏夜里最盛大的一次视觉狂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意义在于维度的提升。阿尔勒之于梵高,是生命的尽头。梵高之于阿尔勒,是艺术的成全。印象派大师梵高在南法小城阿尔勒,用忠实的艺术创作使自己与这座城市一起完成从低维到高维的蜕变,以无与伦比的经历成就无与伦比的自己的同时也发现了阿尔勒这座城市无与伦比的美。如今,梵高因诸多名作传世而闻名遐迩进而成为世界艺术长廊中的名壁,阿尔勒也因梵高而被赋予了新的艺术基因与灵魂意境,并随着时光漂泊不断寻找与吸引着能与之产生共鸣的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渴望用内心的炽热温暖路过的人, 但没有人停下来。”梵高如是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