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粒:像火像光,易燃易爆炸

如果你是听民谣的文艺青年,一定知道中国独立音乐圈的一匹烈马:陈粒。

很多人听陈粒,是从《奇妙能力歌》开始的

她说: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看过黄昏追逐黎明,没看过你

我知道美丽会老去,生命之外还有生命,我知道风里有诗句,不知道你。

我听过荒芜变成热闹,听过尘埃掩埋城堡,听过天空拒绝飞鸟,没听过你。

我明白眼前都是气泡,安静的才是苦口良药,明白什么才让我骄傲,不明白你。

歌曲的清新、淡雅

但继续听陈粒,能听到她的曲风诡异,乖张不羁又倔强

这个酷酷的女孩让她的粉丝叫她“老公”,

在微博上高调地公然坦白自己是同性恋,爱人是祝星

并下笔成歌,冠之乳名《祝星》: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

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

你打开了我的躯壳,

你唤醒了我的耳朵,带走我。”

陈粒好man。

她说,有了祝星我不光能写现在的歌,我还能把未来的歌都给写了

她开阔,我这儿就敞亮,她低落,我眼前就暗阖,她是我,我不是我。

在《走马》里,她说:

过了很久终于我愿抬头

看你就在对岸走得好慢

任由我独自在假寐与现实之间

难过了很久

终于我愿抬头

看你就在对岸等我勇敢

你还是我的 我的 我的

你看

《历历万乡》里是她读大学的时光:

单薄语言能否传达我所牵挂

若我复勇往 能否坚持走完场

踏遍万水千山总故乡

看这个江湖来的姑娘

《易燃易爆炸》惊艳了很多人

她以独特的乌鸦嗓,充满金属质感的控诉,野性十足:

盼我疯魔还盼我孑孓不独活

想我冷艳还想我轻佻又下贱

要我阳光还要我风情不摇晃

戏我哭笑无主还戏我心如枯木

网友对这首歌做了注解

这个野姑娘创作风格多样,也有一些小清新的歌曲,比如 《我只去过东南亚》

《小半》也是很符合大众化商业化的关于暗恋的小情绪歌曲

当时去参加 《中国好歌曲》录制,节目组的对她的人设是穿长裙的小清新文艺女青年演唱《我只去过东南亚》

她被当做问题学员抓去深夜谈话

陈粒认为,小清新的那部分不该被放那么大,还是愿意舒舒服服做自己,放弃了《中国好歌曲》的录制

这个特立独行的女孩不止一次的放弃了走红的机会

她不希望被干预音乐创作,不签唱片公司,不签经纪约

《如也》这张专辑,都是在广州的出租屋里夜深人静的时候制作的

这个野路子歌手还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经历过专业培训,上了大学终于可以玩了,参加了一些比赛, 与吉他手燃、贝斯手虫虫、鼓手薛子通过网络认识,之后组成"空想家乐队"做了主唱,在酒吧驻唱

这些经历对陈粒原创起了帮助,唱的路子也宽,慢慢写写写,一首单曲一首单曲,突然,就红了,这条陈粒的音乐世界成名路也是酷酷的

除了酷,陈粒的另一特点,是随性。

作为好姐妹的陈粒助阵了好妹妹乐队成都场、广州场、南京场、杭州场的演唱会,在演唱会中奉献了自己新专辑中的主打歌《小半》。

在《快乐男声》海选中选考核区域时直言按自己罩杯来选

海选中也是,知道你唱得好,但我不给你通过卡

要把唱功一般长的好看的留在自己的队伍,

果然是不按规则出牌,一切都要随我。

这样酷酷的随性的,在快男上也流露出少女的一面

男版王菲的尹毓恪 声线细腻空灵慵懒

惊艳了陈粒,嘴吐花瓣

跟罗志祥互怼,待定对方喜欢的选手

遇到心仪的选手撒娇不让李健举手

对于选秀,她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选手都以个性来标榜自己,但个性会吞没个性,反而没有辨识度

选秀节目选的是偶像,颜值和可塑性很重要

真正有个性、有料的人她一个都没有放过,招入自己麾下

这样有态度、像火像光的草根音乐人,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专业水准,走到的主流面前

当初那个自我的随便玩玩音乐的人,进化到认真玩,仍然坚持自我,不随波

恩,就是随我的态度

网友对这首歌做了注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网易独立音乐圈的传奇:谜一样的陈粒圈外人常眼热音乐人,唱首歌不过三五分钟功夫,只要好听,很快就可以被传唱,一旦...
    SoftKnife阅读 1,576评论 2 12
  • 深秋的雨,没有春的温柔细腻,没有夏的热烈张扬,却以另一种姿态在展示着她的美,而我们就是在这样一场雨中游完了华清宫,...
    潋素月阅读 561评论 8 5
  • 知道吗? 我最欣赏的就是一个人的心态, 喜欢温暖向上的, 不想去破坏别人的, 不想去报复的, 我这种心态经常会被人...
    用余生追赶时光阅读 177评论 0 1
  • 一件衫、一只表、一部车,它们不是身外物,它们都是你。——王潇 一直想拥有一部kindle,每次在微博、朋友圈看到大...
    西贝Jane阅读 602评论 1 0
  • 第一次接触到前后端分离开发,需要在后端接收前端ajax提交的json数据,开发基于ThinkPHP3.2.3框架。...
    老肥俊锋阅读 7,13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