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莹莹你给我出来,我得好好收拾你!

这两天终于看了最近半年以来的第一部国产剧《欢乐颂》,老实说看得心里非常不舒服,有很多事情都有同感,有很多话想说。


首先在第一季末尾,编剧就埋下了邱莹莹和应勤一对儿的伏笔,然后在第二季里面重点的讲了讲他们俩的故事。应勤就如同名字一样的接地气,外表看着老实巴交,内心也不坏,对邱莹莹还很是喜欢。但是故事到了16集有了个很大的转折,应勤因为小蚯蚓不是处女身,就受不了说了分手,还对邱莹莹加以评价“她就是处心积虑,她是有预谋的”,“她想生米煮成熟饭之后再说”,还对樊姐说“跟一个毫不相关的男人谈论性害不害臊?”看到这里,估计大家都被应勤的这种三百八十度大转变而唬得一愣一愣的,大家肯定都不明白,为什么看起来那么老实负责的一个人,突然就从嘴里冒出来这么多不负责任并且很让人难以理解的话来。大家都觉得:平常那么明事理的人,怎么就突然不明事理还出言不逊了呢?可是众人对于应勤的印象实在是太好了,至于除了小曲以外的其他人,都还在一直帮应勤说好话“应勤是个好孩子,他只是有他接受不了的点而已”。

看到这里,我的白眼都快翻到脑袋后面了,我深深地为剧里面除了小曲以外的其他女孩子,看不懂应勤这个人而感到悲哀。


其实,有些人不深交是不可能看到他的真面目的。

我朋友小敏曾经交往两年的前男友,乍一看也是人模人样的,见了人了也是笑口常开,还能说会道的,一般人见了他第一感觉都挺好的。可是唯一了解他的,就是跟他在一起两年的小敏了。说真的,要不是看见我朋友哭成那个样子,我都不相信她口中描述的她前男友跟我见过的她前男友是一个人。

那我朋友的前男友到底是怎样在外人面前装君子,在我朋友面前装小人的呢?比如,在朋友面前的他特别愿意为朋友买单请客啥的,而跟小敏在一起的时候他从来都是AA制。比如,在朋友面前他和和气气的,有什么事情还经常想着朋友们,而跟小敏在一起的时候动不动就发超大的火,还指着小敏的鼻子对她大喊大叫的。还有一次更过分,小敏正好跟男友在吵架,然后男友的女生朋友发来语音。他不但肆无忌惮的把他俩的语音外放出来听,还特别好声好气的回复了那位女生朋友,回复完不到一秒钟,他又板起脸来跟我朋友吵。还有太多事情了,反正总之就是这个男的虽然看着是个挺正常的人,实际上就是一匹狼,而且还是白眼狼那一种类的。

我听她在那儿哭诉了大半天,就很纳闷儿:那你为什么还跟他谈恋爱?她说:因为那个时候喜欢他啊,就想多给他几次机会,也想天天跟他在一起。我又问她:那你为什么突然就跟他分手了呢?她说:因为看透了想通了啊,他根本不爱我。而且我现在了解他就跟了解我自己一样,他脑回路什么样子我都清清楚楚的。像他这种不会爱人的人,我感觉很可怜。

我瞬间给小敏竖起了大拇指,连连夸她做得好。小敏说的对,像这种特别会装的人,没有一定的时间积累,或者关系没有那么亲近,是很难发现羊皮底下的狼尾巴的。而一旦真正的狼尾巴露出来的时候,就会众人彼彼惊慌失措了。


欢乐颂里面的应勤,就是这样一个披着羊皮的狼。我不管他之前做过什么对小邱好的事,不管他之前的印象有多老实、多勤奋,他突然这么出言不逊,一则没教养没素质,二则暴露了他原本的自己。当然,编剧在后来又尝试帮他洗白,说他是什么“严于律己,也严于律他人”的人,我也嗤之以鼻,觉得这种人都是不存在的。他要是真像他自己所说的,只喜欢淳朴的“情感”,那他从哪里知道的什么“处心积虑”,什么“有预谋”,什么“害不害臊”这些词语呢?喜欢人家,想跟莹莹好的时候,叫他怎么着都可以,现在一个地方没做好就说人家处心积虑、有预谋、有污点?更何况他不仅不听樊姐的解释,还一走了之。这一做法,本身就已经很黄很暴力了。你们还说他“严于律己,也严于律他人”吗?真正有气魄的人会知道,严于律己是好的,但是没有理由要求别人也跟你一样。通俗来讲就是,别人的事儿跟你有半毛钱关系?所以,应勤这头披着好人面具的狼也是看得我醉醉的,更醉的是,还有一帮子给狼洗白、帮狼说话的“好人”。


而我今天要做的,就是来骂醒邱莹莹的。

邱莹莹其实除了大大咧咧之外,没什么特别之处。没什么一技之长,也没有样貌。在被应勤甩了之后就一直一蹶不振的。这样的朋友,在生活中一抓一大把。每次失恋还都把自己搞得特别狼狈,感觉跟全世界欠她了似的。老实说,这样的人我是不会跟他交朋友的,就算是不幸遇到这样“感情不能自理”的朋友,我也会把他骂醒。

首先作为一个朋友,我的好朋友为情伤心了,我肯定得送上安慰和怀抱。可是,怀抱送多了,也难安慰一下大哭的邱莹莹,安慰送多了,就都是同一句话了“唉,你别再为他难过了,已经过去了”。而这时,邱莹莹还是脑筋转不过弯弯来,一而再再而三的问樊姐“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就不要我了”。看到这里,我只想大吼一句:“你妈没教你,女生的眼泪是金子做的啊?为他妈一个破男人哭那么久,你自己害不害臊啊你?你妈生你不是为了让你为了男人哭的!朋友们一次两次的关心,是必不可少的。可是你也不能仗着朋友们的关心,这么蛮不讲理,这么不领情吧?失恋初期的难过和失落,谁没有过?那你是不接受你还能怎么着啊?难不成你要去死啊?就算死了,人家应勤那块木头也不一定会来看你吧!”


其实邱莹莹,她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还在重复那个“会哭的孩子有糖吃”的把戏。可是邱莹莹她不知道,这个社会是容不下这么孩子气的人的。而且她的身边,又有一群无比纵容她的朋友。这其实是在害她啊。我是不明白为什么樊姐跟安迪都说谎骗邱莹莹,让她觉得还有希望。感情这东西,要离开,就应该快刀斩乱麻不是吗?这样拖着拖着,打算拖到回家过年啊?到最后还不是跟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

邱莹莹缺的是一个小曲这样有分寸、知轻重,也能开得起玩笑的朋友。这样的朋友,在看到渣男的时候,会搜地一下冲出去,啥也没有的就为朋友打抱不平,也没有想过如果自己不是应勤的对手,那该怎么办的朋友。邱莹莹缺的是一个可以骂醒她,让她知道真正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朋友。邱莹莹缺的是一个,帮她揭开伤口,再往伤口上撒盐,或者让她学会正式伤口的朋友。这样才能让邱莹莹真正的自我成长,才能真正吸取教训,以至于下次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就好像好些年前的我自己,和当时一直让我“懂点事儿”的男友,当然现在这男人早已经变成过去式,不然过年了都不知道脸往哪里搁。我还依稀记得为了他口中的“懂事儿”我一个人在一个无人的小巷子里面哭,为了他口中的“懂事儿”我得忍受他的嘶吼和谩骂,为了他口中的“懂事儿”我好几次坐公交眼泪默默流了一路。再看现在,因为他的嘶吼,我不仅学会了懂事儿,学会了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还学会了举一反三,在朋友们需要帮忙的时候,大力出手相救。

当然,对于他,我没什么好说的,更不会把学会了这些的功劳归功给他。

我想感谢的,是那个内心强大的自己,曾经窝在那么多个黑暗的日日夜夜里面,终于做出了正确选择的自己。感谢那个懂得破茧重生,懂得雨后彩虹的,我自己。


所以,邱莹莹你给我出来,我得好好收拾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