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广州下了一整个夏天的雨

我叫茵茵,有朋友调侃只要天气阴阴准是我这厮出来作妖了。做为一名集自恋与腹黑于一身的女子,我心安理得把天气变化的大帽子包揽到自己头上。

“喂!如果碰上阴阴的天气,记得想起我啊!那是我在不高兴呐!”天高海阔,总会容下这个犯了中二病的我吧。

我是一个多么讨厌下雨的人啊,阴沉压抑的天气实在是太像那提不起劲的心情。然而雨水充沛的广州,一年总有那么几个月就像闹着玩儿的小姑娘,一言不合就哭给你看。

2015年我刚从大学宿舍搬到校外住的那段时间里,整个城市一直下雨。从告别校园到加入新公司,记忆的背景总是离不开那绵绵密密的雨丝,一不小心推人陷入离愁别绪中。我不知道是因为雨天已是常态,还是我咋咋呼呼瞎忙着心里塞满琐事,后来回想竟然搜索不到一点阳光灿烂的日子。

这座平日里光鲜亮丽的城市一碰上雨季这个小冤家,就难免露怯了:泥泞的地板、排水不畅的街道、拥挤又更显脏乱的地铁,上下班路途成为人在囧途的现实版。

“嘿,你不仅有干不了鞋子,你还有湿了的包包呢。”

“喏,你不仅有挤不玩的地铁,你还有加不完的班呢。”

“嗨,你不仅有下不停的雨,你还有回不去的老家呢。”

我那时的工作地点在CBD,每日下班从电梯一出来就能望见羊城的标志性建筑小蛮腰,日复一日地闪着城乡结合部审美的大艳光,即使是雨雾弥漫也能看到塔身上硕大的广告字眼耸在云端。久而久之,大概会相看两厌吧。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我一个人急急忙忙赶地铁奔回小屋。碰上暴雨突袭的时候,行人就会被困在地铁出口,我经常一个人缩在角落里,听操着各式各样口音的人拿着手机说个不停。偶有乡音入耳,那个大声报喜的姑娘肯定不知道我偷偷分享了她升职加薪的喜悦吧,还有一个一直在微信聊天的正装男,也不知道他最后有没有接上电话那头的女朋友。出不去的地铁站里藏有好多故事,足以喂饱我八卦的灵魂。等到肚子咕咕作响的时候,就跑到出口附近的全家便利店里买面包充饥。当饱满的面包塞进口中,一位对高热量食品有迷之爱好的诗人就诞生了——广州有全家,足以慰饥肠。雨终究会停,然而全家里的帅帅营业员不会停止他的露八齿笑容。

从地铁站出来是一条小吃街,大排档、小吃店毗邻而居,浓厚的油烟味随着雨扑面而来让人防不胜防。我想我和每一位匆匆的路人无二样,脸上都写着疲倦吧。路过一间面店的时候,我时常可以瞄到内里有只虎皮小猫在玩耍,它比我刚搬过来的时候长大了不少。我总兀自猜想,它一定是觉得我们这些疲于奔波的人类太愚蠢,所以它并不是很近人。下雨天店里来客稀少,虎皮猫大大咧咧躺到了店入口,两只肉垫随意耷拉在胸前,悠闲视察着过路人。有一次我又碰上在门口打着哈欠的它,便停了下来向它伸出了我罪(gou)恶(da)的小手,它竟然没有闪避还愉快得打起了呼噜。在店主目瞪口呆jpg和玛德制杖jpg表情包的加持下,我蹲在店门口和小猫亲切“对话”了好几分钟,店里嗡嗡飞的苍蝇不会因为此刻而减少,店外的路还是被水和泥无所顾忌地黏着,我脚上的鞋也被雨水溅湿了,可是还有什么能比和喵星人一起闲看店前雨飘雨落浪漫呢?事后为了庆祝我得到虎皮猫的宠庆,我还启动了现代人日常记录的“最高规格”:发了个朋友圈,任那些凡人点赞羡慕去吧~

在搭地铁时,我偶尔能碰到住在我楼上的姑娘梅梅,我们上班的地点很近,条件允许的话便相约一起下班。每每此时,去哪里解决晚餐便成了我俩心头之急。出租屋楼下的超市一如既往地摆着一些耷拉着头的蔬菜,我俩挑来挑去也只能挑到几根瓜几根葱。工作日煮的晚餐多数是一锅粥,总是因为太饿太累太心急,一不小心就煮成了黑暗料理,我吃得猴急又安心,但梅梅却常常取笑我煮得太敷衍。两个经常加班到九十点的姑娘,一起分食着一锅煮得不够味又没有硬菜的粥,她吐槽我的厨艺,我吐槽那累到想逃的工作。实在是不想做饭的时候,我们便在公司楼下吃快餐,午餐时间里挤满人的小餐馆在晚间则清净许多,其实每间餐馆的味道都大同小异,我和梅梅却立下了吃遍珠江新城的“宏图大志”。和我们一起在小馆里用餐的多数是形单影只的人儿,同为单身狗,我和梅梅却成了可以相互理毛的那种。后来离开,也不知道还有谁能给经常忘记带伞的我送伞。

在我的日记里,我毕业那年的广州好似下了一整个夏天的雨。

我到过的每座城市都现代化得那么相似,再后进的地方也总有那么一两栋说起来人人皆知的高楼大厦,它们实在难以成为我记忆中的闪光点;能让我恋恋不忘的是:在那些隐藏在城市间不那么完美的角落里,还有令我微笑的人和事,他们才是我突破“阴阴”魔咒的洪荒之力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孩子的运动法则和心灵法则 1.提供充足的运动的时间,太阳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 2.提供孩子多样化的运动方式,通过...
    anita19845阅读 170评论 0 0
  • 2017年10月10日 节前宝宝跟我聊天,说上学期他的一篇作文在班上作为范文宣读过了;前几天一篇“狮子病了”的作文...
    李华英阅读 183评论 0 0
  • 如何用Facebook graphic api上传视频: http://developers.facebook.c...
    i爱吃土豆的猫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