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苍生——汉献帝

前言

公元220年10月,曹丕正式称帝,史称 “魏文帝” 。纵横400年的汉朝这个庞然大物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01

汉朝最后一位皇帝——刘协,同时也是曹丕的妹夫,被贬为“山阳公”。山阳县,也就是今时今日的河南焦作。魏文帝将山阳县,升级为“山阳国”,将刘协封为“山阳公”。

山阳公,在自己的辖区实行高度自治。魏文帝允许山阳公实行汉朝的历法,允许山阳公继续使用天子的礼仪,允许山阳公不用称臣,允许山阳公继续使用‘建安’年号......但是,这么多这么多的允许,只能在自己的一万户地盘内有效。

在接替汉朝的过程中,曹丕不仅变更了刘协的身份,就连刘协的两个女儿也没有放过。前面说了,刘协是曹丕的妹夫。曹丕的妹妹曹节,嫁给了刘协,刘协的这两个女儿虽说不是曹节亲生的,但好歹皇后身份在那摆着,也算是两个女的的娘了。曹丕霸占了妹妹曹节的女儿,也就是自己的外甥,啧啧,这关系。曹丕要称呼刘协爸爸还是妹夫呢?

02

再说回刘协,被贬为山阳公后,刘协不再过问政事,和夫人曹节转行做医生。据当地流传,刘协夫妇转行以后,是难得的好医生。除了采购的药物适当收费以外,自采的药免费,针灸免费,拔罐免费。并且,对当地山阳百姓采取赋税减半政策,只要你去开垦荒地,三年都不用交赋税。

山阳公做到了真正的以民为本,所以当地关于山阳公的传说和一些习俗,都是代代相传、流传至今的。

1、父亲母亲称呼问题

      当地百姓,开始不知道如何称呼刘协,该叫皇上,还是山阳公呢?后来索性按照当地习俗,称刘协为‘大’(三声),称曹节为‘美’(四声)。直到今天,在焦作的农村,还是有很多人这样称呼父亲和母亲。

2、对老中医的敬重

      山阳公当年针灸、拔罐等都是不收费的,沿袭下来,如今焦作民间对老中医格外敬重,可以赊账、欠账,但从来不还价。时至今日,当地针灸拔罐还是不收费的,以示遵守刘协流传下来的老规矩。

3、外公外婆称呼问题

曹节是刘协的老婆,曹操是曹节的老爸,曹操是‘魏公’。曹节和刘协的儿女称曹操为‘外祖父’,也可以称他为‘魏公’。后来,焦作民间效仿这种叫法,称‘外公’为‘魏公’,‘外婆’为‘魏婆’。至今时今日。

4、娘瞧闺女

在我国各地,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出嫁后的闺女,到了这天,总是携儿带女,带着老公,手提大包小包礼品,回娘家向父母贺节问安,以报父母养育之恩。而在焦作民间,却颠倒过来,流行“娘瞧闺女”的习俗。原由是曹节担心回到洛阳看望娘亲的时候被自己的兄长扣押下来,不放自己回家。所以便不再回去了。但每到逢年过年,卞太后非常想念自己的女儿,于是自己去山阳城瞧自己闺女,慢慢的,民间也效仿了,端午节、中秋节都是娘瞧闺女,流传至今。

03

刘协的一生,是非常坎坷的。

当刘协还是个没有出生的孩子的时候,王美人就想吃药把他打掉,结果刘协很顽强,顺利出生。

然后,经历了董卓之乱;经历了李傕郭汜的动乱;然后受制于曹操做了傀儡;被人无视、被人利用(衣带诏事件都有可能是董承为了自己的利益假传圣旨);最后在魏王曹丕逼迫下,退位禅让(有兴趣的,还可以翻看一下曹丕为了上位编了多少寓言故事,真真是,好笑得很),贬为只有一万户人口的山阳公。

公元234,刘协病死,享年54岁。曹操的孙子魏明帝亲自带领队伍前去哭丧,追封谥号“孝献皇帝”。

‘献’,在我们看来是献出去、给出去的意思,但是在当时是同‘贤’,聪明、睿智的意思。谥号,基本可以代表当时人对其的一种统一的意见。

汉献帝刘协,可能不是一个好皇帝,但绝对是一个好人、好医生。无论位处朝堂,还是身处乡村。他虽聪颖,却生不逢时。我相信,如果身处和平年代,他会是一名好官员。

刘协一辈子都没有做过对不起老百姓的事情。中国历史上近400位皇帝,无论丰功伟绩,无论雄才大略,没有一个皇帝敢说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老百姓的事情。只有刘协,被我们当做软弱无能的一个皇帝,做到了。

04

他不负苍生。而后世苍生,却在崇拜英雄的过程中负了他;给他贴上无能的标签,让他永远停留在世界寂寞的角落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人生来就有自己的角色。但是能不能找对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要看这一生是否有选择的机会了。明...
    GZBOY阅读 298评论 0 2
  • 中国历史上很多末代皇帝都命运悲惨,死于非命。 正所谓覆巢之下 复有完卵乎? 末代皇帝及家眷一般都会在受尽凌辱后悲惨...
    婉㚥阅读 1,263评论 0 3
  • 每一个人生来就有自己的角色。但是能不能找对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要看这一生是否有选择的机会了。明...
    GZBOY阅读 432评论 0 1
  • 点我的头像可获得更多信息,或关注《名媛传·两汉书》专题,可以看到更多的故事,看完记得点个赞哦! 建安十九年,献帝皇...
    激流堡公爵阅读 3,643评论 11 32
  • 无能之君的笑话,还是令人嗟叹的悲剧? 熟悉三国历史的人,对汉献帝刘协一定不陌生。而每每提到献帝,挂上的标签往往都是...
    colinchouzgl阅读 6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