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一只橘猫约定的冬天

青•欢乐颂第三期我和冬天有个约会集体创作

1.

我曾和Mia约定过冬天,要带他看江南的雪。

南方的雪比起北方来,逊色了不是一星半点,稀,薄,四五厘米高的大雪就能让一个城市的人欢腾。

我曾兴奋地把南方的大雪拍给一个北方的朋友,他疑惑地问:你们管这叫大雪?

是啊,南方的雪跟人一样秀气,相较于北方的豪迈,这丁点的能冻死人的风吹雪也不起眼起来。可是我心里总是爱雪的,冬天湿冷,每一个能让水珠凝结成冰的日子,都满载我的欢喜。

在这个秋天见到小Mia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同他分享了这个世界所有可以言说的美。

小Mia应该出生在这个春天,春夏秋的景,他都见过了,但他应该是不喜欢的,这个世界没有善待他,叫他来到一个病毒肆虐的、白色的春天。

他的身上有伤口,左耳和右前爪上鲜血淋漓,我怀疑那不是争食留下的痕迹,或许校园里就是藏了肮脏的灵魂,在看不见的鼠洞里祸害一个无辜的生命。

我在秋天寻到他,第一次见面,他同我对视几秒,最后无声逃窜走了,丝毫不理会我在它身后傻里傻气的呼唤。

他是个漂亮的孩子,也聪明,机警。只是身上未愈的伤疤时刻提醒着他这个世界对他来说究竟有多危险。

他不靠近人类,哪怕食物近在眼前。

我在离他三米的地方坐了两天,定时帮他填满食盒里的猫粮,给他团毛线球,做简易的逗猫棒,陪他玩,对着他说话,也像个傻子一样自言自语。

我费了十成十的心思,几乎已经不敢再奢求他的信任,他却在第二天的下午,慢吞吞爬上我的短裙,挨在我身边睡觉。

那时候我在说什么?

我说:今年的春天全世界都不好过,不是贼老天在针对你,你不要伤心。

我说:天将降大任于是猫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背不下来。

我说:夏天的繁盛秋天的斑斓都是送到你眼前的盛景,你是不是没好好看?没事,今年的冬天,我带你瞧瞧江南的雪。

我说: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抔雪。

2.

江南是所有文人心生向往的地方,幼时身在江南而不知江南,于是问曾考上了高中的祖父:阿公阿公,哪里是江南啊?

阿公笑着:这里就是啊。

我指了指脚下,同阿公确认:这里吗?

阿公点头,开始考察我的功课:《问刘十九》会背了吗?

于是我开始摇头晃脑地背:绿蚁醅新酒,红泥小火炉……

江南,阿公说江南在脚下,那时候年龄小,误把江南译作故乡,我一直幸运地以为,那么富庶又美好的江南,正是阿公家所在的小镇。

红瓦灰墙幽巷,就是下雨,那也是“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妙音。阶前青苔,河里肥鱼,水稻田和芦苇,一年四季轮回。

只是后来那一排排的低矮楼房,全部被压在柏油马路下,我心中的江南,破碎成河边倒影。

阿公学会了用微信联系我,他在今年的秋末,突然发来一句:晚来天欲雪。

那个时候我已经寻不到小Mia了,宿舍楼人来人往,它惧怕人类,我也带不走他,只能在每次实习回来的周末,拿着猫粮满校园顺溜,运气好的话,是能碰上的。

小Mia身上有新的伤口,他没有长大,身子愈发瘦弱。一袋猫粮大概有三捧可以喂,他饿惨了,埋头只顾吃。

倒粮的间隙,他叫得小声而委屈。

我在他进食的时候抚摸他山脉般起伏的脊梁上的橘毛,突然想起阿公的那句诗。

那个夜晚宁静安谧,路灯下我和橘猫的影子都被无限拉长。

Mia终于吃饱了,久违地偎在我身边。我看着路灯发呆,手下是它拱来拱去的脑袋。

我说:晚来天欲雪,Mia,你是不是还没见过江南的雪?

我的江南啊,她落雪的样子极美,遮住红瓦盖住幽巷,檐上的冰棱是我妈小时候最喜欢的零食。

我一直以为江南死在了2008年的冬天,房屋被拆迁的时候,我还在读小学,等我再回到那里,只有一条柏油马路了,空空荡荡的。

她其实……一直都在的吧,有阿公的地方才是我的江南啊……

Mia,我带你回去见我的江南,好不好?

3.

Mia死在这个秋末,冻死的。

我没有办法带走他,也没有办法给他寻一处归宿。

橘猫廉价,不亲人的橘猫,找不到收养他的主人。

我那天给阿公打了个微信电话,他操作不熟练,视频的时候只能看到头顶银白一片,像曾经的丰年。

漂泊的游子不敢在人前哭。

“阿公,”我说,“Mia死了……”

后半段的话被我的哭腔埋没。

阿公皱着眉,他说“囡囡乖,慢慢说,阿公在”。

阿公在。

豆大的眼泪掉落,江南的水就此决堤,滚烫又冰凉。

“Mia死了,我本来想带他来见阿公的,他一岁都不到,好小一只……”

露水湿寒,土壤的泥腥味熏人,Mia僵硬地躺在荒芜的地理,周遭没有花,他的橘毛沾上肮脏的泥,身体比迟来的朔风更冷。

他出生在最糟糕的春天,度过饥饿的夏天,逃过惊慌的秋天,在冬天到来之前,孤零零走了。

江南的冬天温柔,他却没等到。

“阿公……”我抱着手机哭得撕心裂肺,那年离开阿公阿婆时被迫扯离的怀抱,那年拆迁时没能说出口的再见,以及,我没能带回江南的小Mia,“阿公,我想回家……”

我想回家了,我想看看江南的雪,我想在江南冬眠。

阿公问:“《问刘十九》还会背吗?”

哭嗝规律间隔,我对着阿公银白的发,背着从前的诗:“绿蚁醅新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能,”阿公说,“回来陪阿公喝一杯,阿公想囡囡啦。”

天欲雪,未雪。

阿公说,我现在回去,还能赶上今年的第一场雪。

我点头,拧着通红的鼻子说好。

那年为了求学被迫离开的游子,终于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我曾和Mia约定过一场冬天,他懵懵懂懂来到世间,没有触及温柔,没有得到善意,所以他匆匆忙忙走了。

如果他再晚走一会会儿,再晚一会会,他就能见到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老人,就能踏上最温暖的土地。

我会给他裹一件小衣服,叫他好好看一看冬天——江南的冬天。

我会把雪递到他面前,给他玩我儿时最爱的冰。

我答应过的——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抔雪。


青•欢乐颂第三期我和冬天有个约会集体创作

主编:七公子小刀,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本篇主笔: 纸尾

团队成员:

林柳青儿, 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3AG,  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结子青莲,林柳青儿铜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黄鹤飞,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朱朱哥弟,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莫鱼aa,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北十三思,简书创作者,2019年度好故事作者

鸿鹄之志, 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一阅青馨,  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橡树之下,  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阿斌bin, 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城外的阳光sun,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猫小巫Erin,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百汇新西兰,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唐四平方根,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非村,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随风一缕,林柳青儿铜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好运莲莲吽,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

A_蓝色探戈,林柳青儿银牌会员,林柳青儿粉丝团

朗月微光,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纸尾,铜牌会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欢乐颂[https://www.jianshu.com/c/819b69db8c5e]第三期我和冬天有个约会集...
    至真至诚阅读 5,111评论 32 377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79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