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意志力,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意志力会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经济安全,人际关系和事业成败等各个方面。一个成功人士大多是一个意志力很强的人。

但是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的意志力薄弱:自律只是一时的行为,半途而废才是常态。特别是在做选择时,人们常常被冲动冲昏了头脑,很难做出理性的判断。

掌握自己的生活真的如此艰难吗?

两个自我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当你在做选择时,内心里总会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任意妄为,追求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则克服冲动,讲究深谋远虑。一个在大声喊着:“我想要”;另一个则在低声耳语“我不要”。

对于意志力薄弱的人来说,多数情况下,那个喊着“我想要”的自我会战胜那个悄悄说着“我不要”的自我。

通常,那个微弱的“我不要”是理性的正确的选择,但我们大多会被那个振聋发聩的“我想要”麻痹,为了追求一时的快感,最终屈服于大喊着“我想要”的自我。

意志力挑战就是两个自我的对抗,是大脑帮助“我不要”打败“我想要”的过程。

意志力训练

好消息是,意志力可以通过刻意训练来增强。就像你的肌肉一样。

不过意志力也有极限,用得太多就会疲惫。提高意志力的方法就是通过训练提升我们的意志力极限。下面是三种最简单可行的方法:

1、训练大脑

人类的大脑比这个世界上最精密的计算机还要复杂,你可以像锻炼你的肌肉那样,锻炼你的大脑,从而使你的意志力更上一层楼。

你可以在家里布满“陷阱”,来挑战“我不要”。比如在放袜子的抽屉里放一块自己最爱吃的巧克力;把曾经喜欢过的女孩的照片贴在冰箱上;在锻炼用的跑步机旁边放一瓶可口可乐......

还有一件更简单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的训练——冥想

每天坚持做五分钟冥想,不仅会增强你的意志力,还会获得超乎你想象的收获,它能充分挖掘你的大脑潜能,让你受益无穷。

2、锻炼你的身体

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锻炼竟然是增强意志力的良药。他们发现,锻炼能提高心率变异度的基准线,这是改善意志力的生理基础。

锻炼身体就像冥想一样,能让你的大脑更充实,运转更迅速。

那么问题来了:

“我需要锻炼多久?”

“什么样的锻炼最有效?”

回答这两个问题的关键是:

“你想锻炼多久?”

“你会去做什么样的锻炼?”

只要是你内心想做的,就是最好的起点。任何能让你离开椅子的活动,都能提高你的意志力储备。

3、睡出意志力

睡眠是恢复体力精力的最有效方式。同时,睡眠也是恢复和增强意志力的绝佳手段。

智能手机的普及,成了我们睡眠的最大杀手。几乎每个人睡前都要抱着手机刷刷微博微信朋友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而似乎越是到了晚上临睡前,越是觉得有无数的事情需要马上处理。

然而事实是,不管你是回复微信,还是删除垃圾邮件——这些事情没有一件是真正紧急的。但一到深夜,这些事就莫名地让人有种压迫感,使我们陷入了“再做一件事”的恶性循环。

夜越深,我们就越疲惫(此时也正是意志力最薄弱的时候),越是无法抵抗完成任务带来的快感,使我们熬夜越晚。

因此,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强迫自己去睡觉,而是要远离那些让我们没法睡觉的事情。

坚持早睡几周后,你会发现不只是意志力得到了增强,第二天的精力和工作状态也变得比以前更好了。

明天就去做

当我们不愿意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这样对自己说:“等一下再去做”或者“明天就去做”。尽管明天的自己和今天并不会有什么不同,但我们却更愿意做一只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选择对今天的任务视而不见。

我们会这么容易选择即刻的满足感,而忽略长远的目标,原因之一在于,我们大脑的奖励系统还没有进化到能对未来的奖励作出回应。

食物是奖励系统最原始的目标,这就是为什么人类仍会在闻到或看到美食时变得特别敏感。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反馈系统,能让我们对未来的长远目标转化为及时的奖励。这样才会让我们选择去做那些长远的事而不是只满足于当下的即时的快乐。

完成这项意志力挑战的方法是:让未来的奖励看起来更真实。

例如,计划三年后完成托福考试,现在开始就要每天背单词。背单词是一件极其枯燥而无聊的事,想要每天坚持下去真的很难。同时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工作上和生活中的琐事,各种事情很容易就让我们忘记了未来的目标。

因此完成每天背单词挑战的关键就是:在最显眼的地方(比如家里的卫生间镜子上)贴一张贴纸,写上

“今天你背单词了吗?

不要忘了托福考试哦”

相应的,当完成每天的小目标后,奖励自己一块最爱吃的甜甜圈,或允许自己看一集最爱的美剧。

这样便会把未来的长远目标转化为即时的奖励,从而渐渐养成每天背单词的好习惯。

当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目标时,大脑会提醒自己,将精力花在实现长期目标上才是更明智的选择。为了未来的目标,我们应该放弃当前的诱惑。

把“我不要”变成“我想要”

1985年,在美国一座大学的心理实验室里,17名本科生陷入了一种难以自控的思维方式——他们没法不去想一头白熊。因为他们预先被告知:“在接下来的五分钟里,请不要想白熊!”

这个有趣的心理学实验提出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控制不了我们的思想?”

不论是谁,在这个意志力实验中没有人成功过。越是不让我们想一件事,我们就越会想它。

对焦虑、节食、上瘾等情形的实验证实,当我们越是努力压抑某种想法或情绪,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这种想法就越有可能回到意识中。但并不意味着这个想法是真实和重要的。

怎么样才能找到摆脱这种困境的方法,让那些有害的想法真正被压制下去呢?

解决方法其实也特别简单,那就是:放弃自控。

为什么增强自控的方法是放弃自控?这不是很矛盾么?

允许你想去想做一件事,反而会减少你想起它的可能性。

放弃控制内心的感受,反而能让你更好地控制外在的行为。

节食也好,戒烟也好,只有直面自身的欲望,才能成功。要将“我不要”变成我想要的意志力挑战。

比如一名学生把“我不要迟到”变成“我要成为第一个到教室的人”。尽管是换了一种说法,听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给自己内心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因此,当你不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多关心自己想做什么。将“我不要”变成“我想要”,完成任务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它提醒我们关心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让我们从中找到克服困难的动力。

认识自我,关心自我,提醒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这三种方法是自我控制的基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