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续24天每天不间断的读将近50页,一共300多条笔记,终于把这本经典读完了。

平复一下心情,然后慢慢的写出下面的书评。

一、

其实心里很忐忑——这么经典的作品,我的书评是否是一种亵渎。

但是我知道,阅读的过程中,我没有一点亵渎这边传世经典,这本书都是一字一句认真读,并且有一位书友“还值得一个弥撒吗”,的书评对书外知识的拓展 帮助读懂这本书。

对于我们中国读者,读外籍书最难的可能就是记住书中人物的名字了,偏偏这本书最有趣也是最奇葩的地方就是,布恩迪亚家族七代男丁的名字,围绕着“何塞”“奥雷里亚诺”“阿尔卡蒂奥”,我就奇怪了,叫“阿杰”,“阿亮”不可以吗?

虽然我知道在外国,自己孩子叫自己爸爸的名字再加上小字叫“小某某”也是一种惯例,表达对父母的爱。可是七代人都叫这两个名字,也是醉了!

并且,有意思的是第一代女主人,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老太太”,感觉有点像是《大宅门》里面的白二奶奶。书中对她的描述是这样的


她身材娇小,活力充沛,严肃不苟,是个意志坚定的女人,从未有人听她唱过歌。她似乎无处不在,每天从清晨到深夜,伴随着细棉布裙柔和的窸窣声一直四处忙碌。全亏了她,那泥土夯平的地面、未经粉刷的泥墙和自制的粗木家具才永远一尘不染,旧箱子里存放的衣服才永远散着罗勒的淡淡香气。

通过她的观察,叫奥雷里亚诺的都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叫阿尔卡蒂奥的都脾气暴躁。

二、

《百年孤独》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

布恩迪亚家族第一代“何塞”,跟他表妹结婚以后,在一处斗鸡中,跟人发生口角,杀死了一个同乡,为了躲避内心的愧疚,带着一些同乡翻山越岭“移民”的到了一个新的小镇,名字叫“马孔多”(香蕉的意思),在这里生活里百年。


第一代人将被绑在树上,最后一代人将被蚂蚁吃掉。

这个从一开始就被预言诅咒的家族,最终没有逃脱宿命,在羊皮卷的语言里一步一步来应验,最终出现了羊皮卷里面预示的结局“大结局!镜子之城,永远消失。这样的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在大地上出现第二次。

就像从来没出现过一样。

开始破译他正度过的这一刻,译出的内容恰是他当下的经历,预言他正在破解羊皮卷的最后一页,宛如他正在会言语的镜中照影。他再次跳读去寻索自己死亡的日期和情形,但没等看到最后一行便已明白自己不会再走出这房间,因为可以预料这座镜子之城——或蜃景之城——将在奥雷里亚诺·巴比伦全部译出羊皮卷之时被飓风抹去,从世人记忆中根除,羊皮卷上所载一切自永远至永远不会再重复,因为注定经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大地上出现。

百年里,家族出现了七代人,但是这些的这些生命,都带着宿命感。

想要逃离宿命,却又不可能。在出生以前,就已经预示着如何死去。

纵然家族繁盛过,最终也衰亡了,但是每个人,都是独立存在的,各自的孤独无人可以替代。

三、

代表家族最经典的孤独,我觉得应该是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这个经历了战争,战争使他完全变成了一个恶人!残酷,冷血。

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没有显出丝毫不快,但在私人卫队将那位寡妇的家舍夷为平地化为灰烬之后,他的心才恢复平静。“留神你的心,奥雷里亚诺,”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对他说,“你正在活活腐烂。”

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发动过三十二场武装起义,无一成功。他与十七个女人生下十七个儿子,一夜之间都被逐个除掉,其中最年长的不到三十五岁。他逃过十四次暗杀、七十三次伏击和一次枪决。他有一次被人在咖啡里投毒,投入的马钱子碱足够毒死一匹马,但他仍大难不死。他拒绝了共和国总统颁发的勋章。他官至革命军总司令,从南到北、自西至东都在他的统辖之下,他也成为最令政府恐惧的人物,但从不允许别人为他拍照。他放弃了战后的退休金,到晚年一直靠在马孔多的作坊中制作小金鱼维持生计。他一向身先士卒,却只受过一次伤,那是他在签署尼兰迪亚协定为长达近二十年的内战画上句号后自戕的结果。他用手枪朝胸部开了一枪,子弹从背部穿出却没有损及任何要害部位。经过这一切,留下来的只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孔多街道。然而据他寿终正寝前几年的自述,那天清晨他带着二十一个人投奔维多利奥·梅迪纳将军的时候,甚至连这事也没期望过。

这个上校,在晚年一个人炼小金鱼,然后再融掉,再接着炼,这样一天天度过岁月。

这样的孤独,谁能懂!


四、

家族的女人们

家里的女人,第一代女主人乌尔苏拉,前面已经提到。另外还有两个不得不提的女人,是为家里生了第三代的女人:庇拉尔.特尔内拉。


这个被赋予可以用纸牌预测未来的女人,跟乌尔苏拉一样,活了很久,也孤独了很久。


她请庇拉尔·特尔内拉为自己推算未来。说了些模棱两可的套话之后,庇拉尔·特尔内拉给出了预言。


家族的女子,印象深刻的有吃土的丽贝卡,后来手缠黑纱的阿玛兰妲


她两个人相爱相杀,与其说是因为爱情,互为情敌,不如说是因为从小,丽贝卡的到来,夺走了阿妈兰妲本该有的父母的爱,所以在后面,出现了彼此的纠葛。对于丽贝卡的情感,已经说不清是爱还是狠。可不管是爱还是恨,她们彼此在心中相伴了一辈子。到了最后的死亡也要想好先后顺序。


她满怀怨恨地制定了计划,但心中一个念头令她战惊:纵然出于爱意,她也无法做得比这更好。但她没受困惑搅扰,继续完善各种细节,最后超越了丧葬专家的水准,不啻精通死亡仪轨的大师。在这可怖的计划中唯一没有考虑到的就是,她尽管曾向上帝祈求,仍有可能死在丽贝卡之前。

还有被食物毒死的上校的小妻子,单纯善良可爱的蕾梅黛丝,还有被母亲送走从此再也一言不发的梅梅,这些女性,都让人心疼不已。


不幸的爱情,不幸的人生,只是因为是这个家族的人吗?

注定不幸,注定孤独。

好悲伤!阿玛兰妲注定是一个孤独终老的人吗?


“你我都忘掉对方吧,”她对他说,“我们已经老得不适合谈这种事了。”

还有梅梅,一个没有被赋予乱伦的宿命,追求美好的爱情,可是结局依然凄惨。

她仍在想念马乌里肖·巴比伦,想念他身上的机油味和身边的蝴蝶。她每一天都在想念他,直到多年以后一个秋天的早晨在克拉科夫一家阴森的医院里衰老而死,那时的她已改名换姓,终生一言未发。

简简单单几句话,概述了梅梅的后半生。很是孤寂!


书中对于梅梅恋爱期的甜蜜有纠结的感情,用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描述的特别形象,印象深刻,这里把小女生的心思描写的细腻又传神。


她在愉悦与愤怒交杂的感觉中昏了头,第一次伸出手去,而直到此刻马乌里肖·巴比伦才握上她的手。梅梅在刹那间又为自己的冲动而悔恨,可发现他的手也同样冰凉汗湿,心中的悔恨旋即化作残酷的满足感。

表现出了了梅梅的小矫情,细致入微!


在看见马乌里肖·巴比伦的那一刻,梅梅便无法再欺骗自己,明白事实上是自己无法抵抗与他单独见面的欲望。她也确信对方一见自己来到便明白了这一点,不由又是一阵气恼。

作者把书中无数个人物逗描写的立体鲜明,这一点尤其佩服。

五、

我是在看《百年孤独》以后才知道《霍乱时期的爱情》也是本书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写的。就明白,有能够把各式各样的爱情都一一陈列出来的文字功力,才会把各式各样的孤独一一展现。

他的诺贝尔文学奖,实至名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年孤独》文学题材,是魔幻现实主义,书中很多魔幻的片段,比如一些死去的人有活过来,鬼魂一直不离去,还有整个马孔多的失眠症,还有下了四年多的大雨,以及最最经典的“魔幻”——羊皮卷翻译出来以后,马孔多的一夕之间消失。

都让我看得啧啧称赞——对作者的构思。

但是为什么是现实主义呢?

六、

看作者都背景,了解到书中的马孔多,是基于现实中的拉丁美洲。

作为拉美文化的提现,它的出现,它的百年历程,都是拉丁美洲的历史。

这本《百年孤独》是我认真看完的第一本世界名著,之前都是再看励志文,鸡汤文。

最开始看《百年孤独》很吃力,需要逐字逐句的认真读,因为一句话可能包含了三个人物半生命运的转折。

佩服作者的同时对于翻译家也是充满了敬意。他一定是一个汉语文化很丰厚的翻译家,给我们带来了经典优美的词句,在这里很想要表示感谢。

认真看下来才感觉。

经典至于我是满汉全席,鸡汤文至于我是甜点。

都很好吃!

七、

我这里,只是说了这个神奇大家族的一点点故事,更加精彩的内容,还是要自己去探寻马孔多的孤独之旅。

一本书,开卷的时刻,是注定的,早一点都不行。

如果现在,你不能静下来打开《百年孤独》,是因为你跟他的缘分还没到,不着急。

等到了某一个缘分到来的时刻,希望你能认真的打开它,开始这一份饕餮盛宴。


1000个人眼里有1000个哈姆雷,那么每一个读者的心中都有一种孤独。

希望读书可以陪伴你我!

于是,我们不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