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灵前致辞 - 草稿

承兄让,由我代表孝家致辞。家父十月初感身体不适,咳嗽气喘,自己问诊多日,病情日益加重。于11月15日转仁怀市人民医院治疗,疑似肺癌,11月20日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确诊肺癌晚期,食道癌晚期,并发淋巴转移,经急诊科、呼吸内科、胸外科、中西医科多方治疗无效,于11月25日回到家中,11月26日22时26分永远离开我们。

爸爸生病治疗期间,吊罗沟亲戚,三合亲戚,土城坝亲戚,沙滩亲戚,中枢亲戚,堂下地临等亲戚朋友多次表达关心,并表示希望到医院看望。父亲长眠后,各方亲戚更是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哀思,在此我代表长眠的父亲,可伶的母亲,兄长陈敏,长嫂蔡琴,内子刘莎,侄儿陈谨浩,陈谨瑜和不孝的自己,对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多日来大家终日的操劳,无私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父亲走得突然,招待不周的地方,忘各位海涵。

伏于父亲灵前,好多话想对父亲讲,泣血之言,不知所云,惟愿寥寥数语,告慰父亲泉下亡灵。

一是一世辛劳,桀骜不驯。

爸爸,您出生的时候,恰逢三年自然灾害,粮少菜疏,生活异常艰辛,注定您坚强的一生。

爸爸,您六岁的时候,奶奶就抛下您而去,童年的您没有母爱的呵护,您就自己照顾好自己。

爸爸,您20岁的时候,把青春献给国防,为祖国持枪站岗。部队异常艰苦,你却告诉我好男儿当兵去。

爸爸,您从部队回来后,听说很多单位都要您,很多还是好单位,但你拍桌子,摔杯子,甩脸子,坚决不为五斗米折腰。

爸爸,我和哥哥小时候可没少挨您揍,没割到草要挨揍,考试没考好要挨揍,有一次过年扎金花还被您揍,仿佛在告诉我和哥哥,老子是你老子,老子想揍就揍。

爸爸,您从来不怕输,做送别电,你打得了坑,上得到杆,爬得了塔。做建筑工地,你一丝不苟,事必躬亲。五六十岁还养过鱼,现在还养着八头牛,烤着酒,想干就干是你的个性。

爸爸,您修房置物,在手无分文,家无余粮的情况下,还要修两楼,您用行动演绎,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爸爸,即使我和哥哥已经成年长大,您不再揍我们,话也不多了,只是埋头干活,但从来说一不二,我和哥哥都不敢顶半句嘴。

二是养育二子,劳心劳力。

爸爸,小时候家里穷,地又少,辛苦一年全家人还不够吃,您农忙在家整田栽秧,农闲在外打工赚钱,全年基本无休,却也没让我和哥哥饿过一顿饭。

爸爸,还记得上小学时您说只要我两科都考80分,您就给我买双120元的皮鞋,120元是您四天的全部工资,我考到了,您真买了,这是对我最好的教育。

爸爸,为了我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您不顾家庭贫困,毅然决然送我去土城,泸州读书,不仅让我学习无忧,更是助我成长进步。

爸爸,我高中毕业后,您指引我走上您走的参军入伍的道路,让我锤炼心智,磨练意志,用部队这个大熔炉锻造我。

爸爸,哥哥不愿意读书,您想尽各种办法,带他去送便电,希望他吃点苦回心转意,但哥哥仍然不愿意读,你不止一次说过,这是您一件遗憾的事。

爸爸,我有一次放牛吃了别人家的麦子,牛被牵走了,还是哥哥把牵牛的绳子割断,牛才跑回家,人家拿着牵牛绳子来家里,我想惹这么大祸,不被打得半死,你却没有打我,而是积极赔偿,谆谆教诲,循循善诱。

爸爸,我工作之后,面对社会这本大书,我一时看不懂,学不会,做不来,你又通过各种方式教育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爸爸,我结婚是,你又通过致辞的方式说:以后大家有什么大事小情,您就带我们全家去帮忙。教育我要以和为贵,以临为贵,以勤为贵。

三是一朝病起,风驰电掣。

爸爸,实话给您说,在中枢我和哥哥就怀疑您真是肺癌,但我们万万没想到,您病情发展之快,远远超出了医生预计的三个月。

爸爸,陪你在中枢和成都治疗这几天,看着您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无论什么药物都没有效果,我和哥哥心如刀绞,却无能为力。

爸爸,由于癌细胞压迫刺激气管,您整夜整夜睡不着,剧烈的咳嗽有时一连二十几声,几乎咳晕过去,但您从来对我们说哪里痛,只默默忍受。

爸爸,在成都,您突然问我,您还有多久,我表面装着惊讶,瞒着您说没确诊,转身跑到厕所大哭一场。

爸爸,当我跪下求你治病的时候,您说在成都那我没办法,你的身体已经进去了最后的阶段,你就是想回家。

爸爸,在去做纤支镜检查的路上,您告诉我,去了您就回不来了,瘫坐地上出现晕厥现象,我不得不带您回家。

爸爸,我问您是坐120回来还是开车回来,你说120要花很多钱,生命的最后三天,你还想着为儿子省钱,用最后一丝丝力气给儿子省钱。

爸爸,回家那天晚上,您虽然吃得很少,但心情很异常的好,还打了几牌,我以为您会慢慢的好起来,原来是回光返照。

四是一世父子,半生遗憾。

爸爸,你说过你就想做一次高铁,飞机。想着时间还早,我和哥哥一直都没有安排,这次你生病,带着病殃殃的身体,我和哥哥勉强带你坐了高铁,飞机你却坐不上了,以后儿子选上一两件你的遗物,带在身上,走哪里都把你带着,咋们就能坐上飞机了。

爸爸,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您生病走得突然,我和哥哥,嫂嫂,刘莎都未曾在床前侍奉,我们枉为人子。这不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是山崩地裂,你走了,留下我们孤儿寡母,我们怎么办啊。

爸爸,您一世操劳,儿子都不在您身边,妈妈说您是累死的,生命的最后还在为我和哥哥操心,您走了,您养的牛狂叫,您喂的猪猪草都不吃,您为我们置家业,一天都没有休息,您两眼一闭就走了,我和哥哥上哪里报答您的万丈恩情。

爸爸,您的孙子陈谨浩,陈谨瑜好听话,看到您走后,他们哭得撕心裂肺,看着他们幼小的身躯跪在您的灵前,您怎么忍心啊。

爸爸,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您的生日了,儿子在外多年,从来没有给您过过一个生日,想着今年回来了,能陪您过上生日了,到时候咋也给你整个蛋糕,让你开心开心,可是您连这点机会也不给儿子啊!

爸爸,是儿子签字从华西把你带回来的,虽然您的病不好治,但是我加速了您的死亡,是我杀了您。您生命的最后,您却要去中枢,您一定是想着孩子还小,怕他们害怕,我和哥哥真傻,真笨,真就把你送去,随了您愿,但伤了我们心啊,这是您家啊!

爸爸,您走了以后,各方亲戚朋友,堂下地临送来鲜花,花篮,花圈,杀猪宰羊,喜欢热闹的您看也不看一眼,吃也不吃一口,你是走了,让我们情何以堪。

爸爸,您说您走以后,妈妈菜都不能在栽一窝,把妈妈接到中枢或者成都,我们听您的,可是以后再回到这里,没有您的翘首企盼,不能和你对酒言欢,我想都不敢想那是何等的凄凉。

您养我32年,我叫您32声“爸爸”,您却回都不回一声。您在人生都在成长,您走,生命只剩归途。天堂是不是没有病痛?你看到爷爷奶奶等亲人了吗?这几天,灵山无烟无酒,最后您不是戒了吗?下辈子您要健健康康,如您不弃,下辈子,我还做您儿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