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用这五本书来治愈成长的焦虑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小宋老师

九月份,你在忙啥嘞?昨晚和好朋友一起吃饭,一位做HR的好友说,最近她正忙着招新的一批实习生,工作十分繁忙。

对于我来说,九月份是一个比较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的月份,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即将扑面而来:单位上班、学校开学、新书上市。在长期和焦虑情绪打交道的过程中,我自己最喜欢用以下两种方法去化解焦虑情绪:

第一,用行动化解焦虑。具体方法是,把所有的事情都列成待办清单,然后不管心理是否有一百个不愿意,都强迫自己去逐个做完。每当在在代办清单上勾掉一件事情,心情都会舒缓好多。

第二,通过读书化解焦虑。频繁刷朋友圈会让一个人变得心浮气躁,而读书则能让一个人的心慢慢沉下来。当心不再变得那么着急,焦虑情绪也会慢慢褪去。

下面,我想给大家推荐五本书,适合大家在繁忙的九月抽空阅读。以下五本书中,有三本是有关职场中个人成长的,另外一本是小说,还有一本是心理咨询师的智慧集。

01.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古典 中信出版集团

这本书的作者古典老师,是国内职业生涯领域最顶尖的老师之一,他曾经出过一本300万册畅销书《拆掉思维的墙》。不过,读完这本《跃迁》,我感觉它的含金量丝毫不输于前者。

尤其是这本书中所讲到的幂律定律、头部效应、联机学习这些概念,看完真的让人大呼过瘾,确实能起到认知升级之功效。

合上这本书,我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古典老师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懂系统思维,看问题的格局很大。正如他在书中所反复强调的: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02. 《行动变现:如何让我们的拼搏更有价值》 杨小米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的作者杨小米是我的大学师妹,同时也是50万粉丝订阅号“遇见小mi”的创始人。她创作了N多篇网络热文,文章风格属于走心一派,同时又能给生活带来不少的启发。

她的这本新书,上市以来,多次登上了当当、京东励志类新书排行榜的前三名。

如果让我总结她身上最棒的一个特质,那就是“行动力”三个字——她最近这几年时间几乎天天坚持日更,不断尝试自媒体的各种新的玩法,并且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而在她的这本书中,她把自己如何从职场新人到自媒体大V的经验做了真诚的分享,对于化解职场成长焦虑,很有启发,非常值得一读。

03. 《高效努力:找准奋斗的正确方式》宋晓东 天地出版社

我知道,在这份书单中推荐自己的书,肯定有点自卖自夸的味道。但是,我觉得自己的这本书和前两本书一起读,效果会更好。

因为《跃迁》主要是讲思维格局的,《行动变现》主要是讲如何让努力产生更大价值的,而我这本《高效努力》主要是讲奋斗的方法论,这三本书互为补充,构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方法论体系。(快夸我脸皮厚:)

身边经常有人会说我是一个做事效率比较高的人,能够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写作,同时两年出版了三本书,而我所采用的一些高效的努力方法,其实都总结到了这本书里。

04. 《你好呀,孤独的年轻人》陈小琛  上海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是一本小说,作者陈小琛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一位图书策划人,曾经帮助过六十多位新人作者完成首部作品的出版。他的这本小说集,专门讲述年青人的故事,相信那些在大城市打拼的人,读起来很容易产生共鸣。

这本书,文字朴素,但是却充满了真情实感。我一直觉得,真情实感就是天籁之音,哪怕是一种忧伤的情绪。陈同学的这本书中,很多故事都弥漫着一股忧伤的情绪,但却是一种非常真实的忧伤情绪,反而容易产生一种治愈的力量。

心理学上讲,假如忧伤被看见,本身就是一种治愈。读完这本书,或许你会发现,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都不是孤独的。下面就摘录书中的一段文字,大家自行体会:

“很多个夜晚,他一个人躺在小小的出租房里,孤独袭来,就像掉进黑暗里一样,绝望。早晨醒来的时候,眼中总是带着泪水。他说,真怕有一天死掉,都没人知道。真怕到老了,都没亲近过女生。”

05.《两仪心理疗法》杨文圣 上海三联书店

最后,我想推荐一本重量级的书。不得不说,这是一本被市场严重低估的好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杨文圣老师,我曾经十分有幸听过他的讲座,当时的感觉就是,讲座的信息量很大,非常烧脑,很受启发。杨老师是上海交大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有多年的咨询经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实战派。更加厉害的是,他又是一位严谨的学者,在中外心理学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有自己原创的知识体系,自成一派。

这本书兼采众家之长,同时又提供了一套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心理咨询理论和方法,书中通过大量案例来阐述杨老师所独创的两仪心理疗法,对心理咨询实践很有指导意义。

如果你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建议你把这本书作为自己的常备锦囊。如果你有很多的心理疑惑,我建议你通过这本书来寻找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出路。如果你经常容易感到焦虑,相信这本书也会带给你灵感。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最直观的一个感觉就是,这样一本含金量极高的心理咨询师智慧集,竟然花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其价值绝对不亚于几千块的心理咨询培训班。

以上这五本书中,前三本书可以帮助我们的努力变得更加高效、有价值、有格局;第四本和第五本书,则能很好地抚慰我们的心灵。五本书合在一起,或许可以治愈9月份成长的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 https://blog.csdn.net/abap_brave/article/details/5489...
    不吃肉的程序媛阅读 249评论 0 0
  • 最近在看一本关于星际战争的小说,有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看到有很多网友,给予了无数的好评,就连我这个一般不写评论的人...
    花田树下阅读 220评论 0 0
  • 要毕业了,在园子里待了四年,没什么大的成功,也没什么大的失败。偶有波折,却能柳暗花明;间有小喜,但是不足为乐。对园...
    天行者旺得福阅读 206评论 0 0
  • 原本啊,只是陌路,招呼都打不着的关系,一不小心成为彼此的配角N。命运就是这样,再远的配角也可以一一打败配角ABCD...
    小书包包阅读 140评论 0 0
  • 上个周六,地摊市场里出现了一个高51厘米的钧红釉大鼎式炉,看上去非常“新”,摊主也说它是“厂货”(原国营工厂烧制的...
    吾吾斋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