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不佳时我尝试的三个改变

        近期状况真一般。

        生活里我一向运气不佳,幸运的感觉挺少有偶尔还会遭受些无妄之灾;工作里也变换不定,自进入职场后就常处在切换和适应中。独自在这个几乎完全陌生的城市摸索前行。

        是呀,因境遇不算顺利所以成长很快,虽然到目前为止难关都一个个淌过了,可是因阅历思考尚不足,还是会有很多负面情绪。比如前段时间,无论是感情工作还是生活各种奇葩甚至狗血的事一起甩过来,把我打击得都有点懵了。失望了,怀疑了,思考了,却想不明白,看不透彻。我在这客观情境里真是有些不知所措。

        然后郁闷到某一刻,突然就开窍了。

        我这人就是这样,或者我相信大多数人情的况都如此。因为我相信人的运气和状态是波动的,好一段,坏一段。当情况不好的时候你要相信,不会一直坏下去的。即使情况真的变更糟糕了,其实你也有能力让自己在这更糟糕的情况里切换心态,改变可以改变的一小部分,至少让这部分没那么糟糕。

        是呀,情况这么糟,我的状态也这么糟,情况我一时无法改变,就只能改变我能控制的部分了。

        于是我开始:早睡早起、健身运动、控制饮食。

一、早睡早起

        大学养成了熬夜的坏习惯,不转钟根本舍不得放下手机,真是伤视力伤大脑,有害而无一益。曾经也尝试过早睡早起,但生物钟总是难以调适,十一点上床还是十二点多才睡得着,定好的六点闹钟也在辗转反侧中手动调整到七点,于是计划流产,数次放弃。

        后来看到一句话:不是因为早睡所以早起,而是因为要早起所以才会早睡

        于是我开始改变思路:无论几点入睡,我都将起床时间稳定在六点半。一开始还是得临近十二点才睡得着,后面慢慢调整到了十一点半入睡。记得有次失眠到两点,还是坚持六点半起床,而且起床后我会运动半小时多,所以状态并不差。

        相信我,你的身体会因为要早起而慢慢适应早睡的。一开始的那几天是难熬些,但少睡几十分钟并不会带来多大影响。这不是对自己苛刻,而是适力纠正坏习惯。

二、健身运动

        现在我坚持每天运动至少一小时。

        一开始是跳绳,早1000个晚1000个并加拉伸。前两三天小腿真是疼,走路虚浮,下个楼梯感觉肌肉都要掉下来了。我开始意识到可能是自己拉伸不够到位,为了学习相关动作,我下载了时下很热的KEEP软件跟着拉伸,后来也开始学些健美操。

        慢慢我发现比起跳绳,跳操也许更适合我。做了几天KEEP操觉得时间强度不太足够,便搜到了几年前大热的郑多燕健身操。我是梨形身材,需要练腿,便开始重复跳臀腿训练操,一套大约用时35分钟,能针对性训练肌肉并带拉伸和全身缓解动作,颈椎病都好了好多,做完一套满身大汗却全身舒适。

        频率现在是早起一套,晚上回家一套,一天保证运动时间在一小时以上了。开始几天也是大腿酸痛无力,后来慢慢适应,酸痛感慢慢缓解,动作越发舒展,身体越发轻松,这感觉简直太赞。我准备练习至少三周,等哪天完全适应了,再去找强度更大的健身操。

        从没像这样认真运动过。我曾跑过几年步,但后来膝盖受伤,停了大半年积极性也大不如从前,相比跑步机我更喜欢户外跑,这就要考虑到场地天气安全地形等各方面因素,跳操却只要有块空地和瑜伽垫,自己在家随时随意都可以流汗。

三、控制饮食

        饮食方面其实我近十年一直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工作后独处空间更多,心情不好时闷憋着不说话,就买各种零食甜品胡乱塞满自己的胃,最厉害的时候还一个人去吃了三个小时的自助餐。胃是充实了,但其实让一切变得更糟糕。一方面吃多无益于当前客观情况的改善,且由于暴食带来的逃避心理会让人更自我放弃,并给消化系统和身体徒增负担,体重增加,还整坏了胃。

        我现在努力做到吃饱就停,有几个小技巧。

        首先是关注食物热量和常用运动的消耗热量。以前我对这些没概念,并一度觉得这行为很强迫症,但开始关注后发现科学就是科学,益处多多。当我想吃最爱的鸡排可乐时,我会想到,吃这一口得跳多久的操才能消耗呀,然后在吃饱后就会放下碗筷。

        再就是吃东西要细嚼慢咽。吃得快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而且很容易吃撑(据说是因为胃其实饱了,大脑神经还没反应过来)。并且那么美味的食物囫囵吞枣搞定,多遗憾?

        不要像个饿死鬼一样,你要细嚼慢咽,告诉自己,这一口我要嚼20下。慢慢吃,慢慢感受石尖与美食的融合舞蹈。相信我,你不会因为得强迫症,相反能品尝到食物最绵长深层的味道,并且淡定地知道哪一口我开始吃饱了,可以放下了。并且你会显得,端庄而又节制。比起饿狼扑食,简直不要好太多。

        以上三个方面的改变我已坚持14天,黑眼圈褪了不少,并且在吃饱的情况下已经瘦了4斤,甚至马甲线初现。身体状态慢慢变好,精神状态也好得多了,而且很神奇的是,客观情况比起两周前也在日渐好转。

        接下来我想开始一个新的改变:每日码文1000字以上。要求不高,1000字,先坚持7天。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组-第九周周检视 7组孙丽娟2017.08.20 2017.8.14-8.20 第九周周检视【第7小组】 姓名...
    斌临城下阅读 621评论 0 0
  • 步行赶过去 伊丽莎白独个儿往前走,急急忙忙地大踏步走过了一片片田野,跨过了 一道道围栅,跳过了一个个水洼,终于看见...
    初澜阅读 436评论 0 0
  • 小病一直拖,難免成大病! 這次,我是真真正正感受到上面那句話的震撼了。 高中的時候,我就曾經因為病毒感染而造成顏面...
    Ching9036HSU阅读 241评论 2 1
  • (1)什么是用户权限: 用户权限就是用户的权利,即用一个帐户登录后,有些功能可以使用,有些功能无法使用,这就是管理...
    逢场作戏_6fb9阅读 851评论 0 0
  • 最近开始琢磨一件事情:为什么我们喜欢在有了明确的决断之后,继续征询旁人? 比如买东西。 购物这件事早就不是女人的专...
    好姑凉一米阳光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