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市客,真有那么好吗?

开市客英文商标

第一次知道开市客是看雷军的一次采访,他说这是他最尊敬的公司,是他学习的榜样,甚至他认为一辈子无法超越。雷军曾公开说过:Costco,每一款商品都是爆款。进了Costco,不用挑、不用看价钱,只要闭上眼睛买,就行了!雷军是中国的牛人,年纪轻轻就做了金山软件的总经理,赚够钱以后又成为非常成功的投资人,40岁左右2010年创立了小米公司,做性价比产品企业,理念是让中国人用上质量好又便宜的产品,用8年时间成为世界最年轻的500强。在我眼里他比马云强太多,他的人生绝对是开挂的人生,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得仰望。但就是这么牛逼的人物,还有他无法超越的偶像,这样的企业该有多么牛呢?这在我心中是一个谜,很想有机会去看一看。

雷军去的是美国开市客,我这辈子去美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尽管非常想去看看,但贫贱不能去。
美国开市客

2019年8月27日,中国第一家开市客在上海闵行开业。这一家超市开业引起的轰动之大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几乎撑爆所有热搜和头条,成为现象级影响。这是其他所有外资超市企业在中国所没有过的,包括世界上最大的超市集团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等。

便宜,便宜到超乎想象。到底有多便宜?我给你举个例子,市场上炒到3000多的茅台只要1498元。这可是市场上实打实的硬通货,常常买不到有价无市,多数时候能卖给就是很大的人情,这么便宜卖,亲爹也没有这个待遇。
开市客中国第一店

开市客是怎么做到的呢?沃尔玛在中国打的口号是天天低价,尽管在全世界排名第一,目前在中国已全面溃败,似乎已经退出中国市场。麦德龙实行会员制,专做企业客户大额购买,最大的卖点也是低价,不久前卖给了北京物美,也退出了中国。几乎所有大型超市都是以低价来吸引人,没有例外,但这些所谓的低价在开市客面前都是浮云,只有开市客的低价才是真正的低价,其他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低价。那么,开市客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网上看了很多资料,开市客大概的方式一是通过大量采购降低成本,二是企业对毛利要求很低,超过14%的毛利就必须要董事会特别的审批,三是有限的商品加极致的管理成本控制,四是会员费。这里面最值得一说的是第四个手段,据说开市客会员费的收入占到总利润的70%以上,最高达到90%,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在美国开市客的会员费大概60美元每年(约人民币400元),中国是人民币299元。在成熟的市场社会,实行会员制的商业企业很多,但收费的很少,收几百块钱的凤毛麟角。美国是全世界市场机制最好的国家,经济完全自由化,几乎没有任何国家控制的规定政策,市场化程度极高。在如此成熟的市场环境中收取高额的会员费是难上加难,但开市客成功的做到了,而且做得极好,好到居然可以靠消费者的年费赚钱,我脑海里只有一个大写的字“服气”。
如果没有汽车,这样的装备是去开市客的标配

这就是开市客——不靠商品赚钱,靠每年消费者自动交年费赚钱!

商业道理人人都看得懂,甚至也不乏模仿者跟随者,但真正做成功的只有开市客,个中原因值得玩味。想一想如果很容易模仿的话,雷军是不可能放过这个机会的。对这位先生来说,赚多少钱已经没有意义,做有价值的事情,做值得尊敬的公司,是他终极人生追求。当然这也是我现在的追求,尽管他是大象,我是蚂蚁,蚂蚁也可以有大象的追求,谁说不可以呢吗?
人气很旺啊

2019年11月12日,借着参加行业展会的机会来到上海,有时间去看一下开市客,就成了此行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

13日早晨吃完早饭急急忙忙的就往闵行方向走去。从2号线终点站下来,国家会展中心下面穿过,6号门出,坐197公交车到联友路朱建路下。要到站的时候我正在低头看手机,就听七嘴八舌说到了到了,原来很多人都是到这里来。下车远远看到的是一个大型厂房一样的建筑,并没有想象中的气派和大,甚至简陋的有点寒酸,外墙用的似乎就是工厂级别的铁皮包裹。

进大门还是感到了一点气派,两排上行一排下行的平电梯,长度好长,直接到顶楼。
上海开市客卖场大厅

门口有一帮小伙子姑娘,在帮别人办理会员卡。平安银行和开市客进行战略合作,办理平安银行可以免100块钱办卡费,为了他贪图100块钱便宜,在线办理了一张平安网上信用卡。整个过程长达半小时,输了有十几个验证码,苦不堪言,早知道这么麻烦肯定不办了。

在美国,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便宜。但这里满眼看下来价格并不低,可能就是所谓的好东西价格便宜。比如看起来一件很普通的羽绒服,价格要将近600。同样的产品,我们可以在市场上找到很多价格便宜的替代。再比如国产香蕉市场上销售价格两块多,这里要五块。可能比起市场上卖的进口香蕉便宜吧。但进口香蕉我几乎不会买,作为一个有科学素养的人知道,进口的香蕉和国产的香蕉成分是一样的,贵很多的钱可能口感上有点差别但本质一样,那就是花了冤枉钱。如果你一定认为进口香蕉有什么特殊的成分非买不可,恭喜你,又交了智商税。
香蕉比国产的贵不少

今天是礼拜三不是周末,但这里照样是人山人海,和传说中的开业火爆后一片凄凉不一样。此时已过开业快三个月,可见精明的上海人还是非常认同这种经营理念。

总的来说这就是中产阶级买便宜货的地方。他们有很多的要求,比普通人要高得多。比如说香蕉他们爱面子要吃进口的国产的就不要,因为卖相不好口感不好等等。
大厅里到处都是人

在这里,不得不说说关于中产阶级我的一些理解和见解。人类用了几千年的时间才度过了生存资料匮乏的阶段,终于过上了可以没有任何恐惧吃饱饭的日子。可是好日子过久了就犯贱,开始长毛病,要过精致生活。所谓精致生活,其实没什么实在内容,都是些表面文章,比如说更好看一点,口感好一点点等等,并且愿意为这些不关键方面的地方付出很多成本。如果仅仅是一点浪费也就罢了,所谓的精致生活往往付出了很多高昂成本得到相反的结果,比如说有机食品。不施农药就会有病虫害,就会有降低收成和害虫留下毒素的后果。不使用化学肥会导致必要的营养缺乏,产量降低。农家肥对农作物有大量的病毒残留,后果很严重。超市里卖的有机产品,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出一倍甚至好几倍,付出高昂成本带来更多危害,交大量智商税还承担不必要的危害,这是脑子进水了。开市客也有大量的有机产品销售,这不得不说是很遗憾的事情。
这个价格比我们家菜市场贵

中美打贸易战,美国便宜的猪肉进不来,从俄罗斯引进猪肉却把猪瘟也引进来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几乎散养的猪都死绝了,这是我第一次直面瘟疫的残酷,触目惊心,魂飞魄散。现在的猪肉价格就像长了翅膀一样飞了起来,曾经餐桌上的主餐,现在成了奢侈品,老百姓吃不起猪肉了。据说开市客刚开始猪肉卖的很便宜,却遭到了有关部门的约谈,现在的价格我感觉比外面的还要高一点,难道是有机猪肉?如果开市客不能把核心的农副产品价格降到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地步,这样的企业得到尊敬我是不怎么认可的。如果市场上普通猪肉卖10块钱一斤,而开市客能卖到8块,这才是老百姓真正的福利,社会的良心。把澳洲大龙虾从500块钱一只变成300块钱一只,茅台酒3000元一瓶降到1500一瓶,这样的企业意义何在?

如果有可能,未来真想建一个真正属于咱老百姓的开市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