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你凭什么红?

在新媒体写作中,有这样一个女魔头,只要她公众号一更新文,那就必在朋友圈霸屏。要知道,不少人说她的风格特别毒舌、偏执、庸俗、扰人心性的,该刷屏的不应该是类似人民日报这样蹙金结绣、花团锦簇、神完气足的文章嘛!她到底有什么实力?

是的,说你呢,咪蒙!你凭什么这么红?

我算是关注咪蒙比较早的,一直想写点自己的感受,不久前刚好看到GQ 的报道《咪蒙:网红,病人,潮水的一种方向》,说实话,我看完蛮触动的。

咪蒙是2016年上升速度最快的微信公众号,积累了800万粉丝,持续生产爆文,从《致贱人》、《致 low 逼》到《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因风格偏激在一年之内引发过八次舆论争议。但它深受粉丝和广告主的爱戴和追捧,广告报价在公开数据中占首位。

然而,在这样的身名远扬光芒下,谁又知道她青春期食谱,是眼泪拌饭,就在几年前,她还是南方都市报一个“杂志编辑”时,她也在鄙视链中备受讨论,有前同事在朋友圈骂她是婊子,成名前写了三本书却因为“不够红”的残酷现实迟迟没有上架,半年只收到“巨额”稿费:500块。公众号写下《永远爱国》后,第二天就有人翻出她几年前的微博,给她贴上了“爱国婊”的标签……其实,她的“红”,里边藏着的,是现实的艰辛。

在咪蒙13岁时,父亲出轨,小三将母亲拖在地上殴打。她从厨房拿了一把菜刀,冲上去就要砍人。父母离异又复合、复合又离异。年少时的咪蒙充满了父母的争吵、哭闹,以及她至今都无法理解的,父亲毫无愧疚的背叛。他会在客厅与朋友讨论嫖娼的心得,不在乎女儿就在隔壁房间。缓缓说过:她青春期的固定食谱,是眼泪拌饭。

2010年,咪蒙于韩寒杂志《独唱团》首期发表文章《好疼的金圣叹》,只可惜《独唱团》只出了一期就停刊了。

咪蒙成名前写过三本书:《圣人请卸妆》、《守脑如玉》和《五岁熊孩子教我的事》,却尝遍了现实的艰辛。

第一本书的数字版权签完后,出版社说她有可能拿到三五万,她开心惨了。一年之后,咪蒙才发现,他们忘了把她的书上架了。经她提醒,半年之后出版社终于上架了咪蒙的书,再过半年,咪蒙收到了“巨额”的稿费:500块。

第二本书,咪蒙换了一家出版社,出版后没多久,首印就卖完了,各个网站都断货。咪蒙请他们加印,出版社完全没有鸟她。

第三本书,咪蒙交齐了全部书稿之后,一直没有动静,半年之后,她才知道编辑跳槽了,然后这本书就再也没人管了。

同在出版界的闺蜜对咪蒙说:“我们这行又不是傻逼,(别人不鸟你)当然是因为你不重要。其实你的写作水准绝对没有问题,但是你不红啊。写作水准和人气相加,才是你的实力。我们这行资源是有限的,必须把最好的资源分配给实力最强的作者。”(以上细节摘自公众号:缓缓说,如有不妥,请联系本人删除)

想起一句话:这个世界没有什么雪中送炭,只有锦上添花。

在《南都》时期,咪蒙的一篇得意之作是“鄙视链”,讨论文化现象中的等级观念,这个词后来风靡全国,她也在鄙视链中备受讨论。有前同事在朋友圈骂她是婊子,她说,“可能你不喜欢我,我没有你有才,但是我还是比你火。”

2014年,因为纸媒的逐渐衰落,她从《南方都市报》离职,转行做了万物生长影视传媒。创业十个月耗光投资400万,公司陷入困顿。第一家公司失败后她决定把公司搬到北京从头开始,同时准备在公号上重拾写作。

也是在这个时候一次偶然让咪蒙走入大众视野。一篇《致贱人》一篇《致 low 逼》三天内,她粉丝从二十多万涨到一百多万。

但是批评声也随之而来。自媒体大号写出一篇篇《致咪蒙》,指责她偏激,从单一角度将观点推至极端。

每天晚上,咪蒙睡前要刷知乎。一开始,她讨厌那些“如何评价咪蒙”的问题,觉得知乎是一个精英网站,精英就是反对大众喜欢的东西。她自认在《南都》时是精英,首次创业失败后,就“真心认为大众不是傻逼了”。但她也明白精英的话语权,“如果知乎不评价你,你都不算火。”

在争议中爆红的咪蒙,成为了自媒体人围追堵截的对象。但凡咪蒙落下一点把柄,立即会有人群起而攻之,极尽嘲讽和刻薄,戾气完全不输咪蒙。当儿子失学,咪蒙自甘成为她口中的贱人时,我们看到的是口诛笔伐和拍手叫好。当咪蒙写下永远爱国后,第二天就有人翻出她几年前的微博,给她贴上了“爱国婊”的标签。当咪蒙写下有趣,才是一辈子的春药时,不少人开始虚伪的讨论她“庸俗”。

在一次又一次的声讨围剿下,咪蒙没有倒下,而一个又一个新的“咪蒙”站了起来,用他们的文字铸起了戾气的长城。

虽然没有被这个世界善待,却并不影响咪蒙善待这个世界和坚持日更给普通人带来正能量。

关注她的人应该都知道,她给助理的月薪是5万,年底给员工准备了厚重的新年礼物,每人一个名牌包,是 LV 和 Gucci 级别的。员工还有高额度的年终奖,以及欧洲12日游。

在写公号的一年零四个月里,经常疲惫的身躯并未影响到她坚持日更。不时有事情打断她的写作。只要和人说话,她就保持笑容,声调高昂,迅速抛出一个立场分明的观点,口头禅包括“气炸了”、“美爆了”,一份外卖也是“超好吃”。

办公室内随处可见各种外卖牌子的筷子和纸巾。她喜欢口味重的菜,餐盒里挂着红油。一年内,她胖了17斤。

1月12日晚上11点,咪蒙写了4000字,然后删改到2700字。写完正文(很难说凭借的是热情还是技术)咪蒙面临着最后的选择——标题。她在三个粉丝群开放投票,一般情况下,票数最多的将成为今天的题目。

这天咪蒙答应丈夫在12点前回家,而不是像过去一年那样,在凌晨2点后才走出办公室。她需要足够的睡眠。明天她将躺在手术台上,切除体内的病灶。

一个月前,咪蒙收到了“宫颈癌前病变”的确诊通知书。“非典型鳞状细胞、高级别鳞状上皮病变”,这个复杂的医学名词指向癌症,是身体能给予的最后警告。她是这个“影响百万人”公号的作者,公司的核心资产,必须尽快康复。但咪蒙还没办法回家,这一天快过完了,她还要去开下一个会议。在此之前,她努力吃了几口在桌上摆了快6个小时的青菜。

我们都知道,让我们喜欢、惊叹的并不是他的工作量,而是她的敬业态度。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咪蒙,总是满满正能量,为了能带给读者好的故事有趣有意义的事十分拼命。连她自己也直言:“写作一定要找到你和读者的共振,而不是只写你自己认可的内容”传播性才会更大。

这句话从别人嘴里听起来好像很俗气,但我们却能感受到满满的真诚,因为,她真的是在燃烧生命去做写作这事的

采访过程中GQ问他:是否认为微信时代是写作者最好的时代,她否认了,“写作最好的时代是写作很有尊严,但(现在)除了钱没有什么。”公众号写作在很多人眼中“和天桥贴膜没什么区别”。那要如何获得尊严?

咪蒙思考了一会儿,说也许需要仪式感、口碑——和她对严肃文学的“装逼”定义一致。或者应该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比如“告诉我的粉丝,对所有快递人员和外卖小哥说谢谢”。

很多人都问:咪蒙凭什么这么红?就因为她的小黄文?就因为她逗比?就因为她毒舌吗?

不是的。喜欢她,真的不是因为她有多逗比,有多能毒舌,而是她的专注、她的坚持、她的无畏,给人们带来太多太多正能量。我们最爱的不是那个卖力抓热点的段子手,而是那个对工作每天凌晨两点后回家,1年胖17斤,宫颈癌前病变还坚持发稿子的咪蒙啊。

所谓坚持:就是咪蒙的敬业态度!

7月5号因为《嫖娼简史》一个月再次回来的咪蒙说,本以为在这一个月里可以好好的玩一下,但是,不能跟粉丝们聊天,感觉特别的失落,当她问大家还在吗的时候,

无数粉丝发出的一句感叹是:“我的!终于等到你,咪蒙!!!”

抨击她的人毕竟是少数,而她也确实在影响着很多很多的普通人。在多数人看来,那些用所谓的高级标准来指责她羞辱她的所谓“文化人”,才是三观不正,有点羡慕嫉妒恨的味道。

于我个人而言,还是比较欣赏咪蒙的,也许她会过激,也许她会说错。但更为真实没有端着,像个盆友坦率真诚没有太的掩饰!没必要谈有一些特别高尚特别有逼格的空话题,就谈现实,就谈人们该在这个现实的社会该怎么思考该怎么行动该怎么生活!

我欣赏坏的真实,也不喜欢好的虚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