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力量

主动-才会有故事

当我再次回想起这句话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五年的时间里,发生了那么多的故事。

谢谢你们,让我有好故事可以说!

当然这句话并不是我今天所要分享的主题,我所要分享的是远方的江湖,以及脚下的泥泞。当然,那都是我走过的。

我去过无数个远方,总结下来,远方里不止有诗、还有泥泞。路上不仅有爱,当然也有失望。

而关于远方,我无法准确的就把他定义,那只是我去过的远方,我一个人的远方。用双脚丈量这个世界的尺寸,以及达到我想要达到的远方,那是我向往的生活,也是我逐渐在把他们变成回忆的美好的选择。

旅行,冒险家们给他的定义是:去没去过的地方,见没见过的世界,听没听过的声音,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我,一直走在这样的路上。对我来说,旅行就是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的旅行,首先是自由的,其次是自在的。我想先努力成为我自己,然后才是我父母的女儿,我对象的女友。我子女的母亲,生命只有一次,宁可错了,也不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岁时,我跟很多人一样过着还算按部就班的生活。18岁不到就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店,做自己的小老板,不过还好,刚好能养活自己。小补贴下家人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

到了2012年的时候,突然发现这样下去一眼就能望到头的人生实在没什么意思。我做了一个决定,转了店子,背上背包,踏上了一个人的远方。 生活固然是不完美甚至是平庸的,我也并非想要活得如何光鲜亮丽,当然,它也未必一世安稳甚至风波不断,但我想至少不能因为退缩而抱憾终身。遵循自己的想法,抗拒本能的安全,在尴尬得年纪选择义无反顾的任性开始,我给自己一个机会,给生活一个机会,是目前为止我做过最勇敢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放弃所有熟悉安心的事物(这些可以是任何事物,包括你的家,或者是累积在心里的积怨),开始寻求一段真相的旅程。无论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如果你真的愿意把所有的经历看成一种启示,把所有遇见的人都当成导师,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准备好了去面对,去原谅那部分并不讨喜的自我,那么没人可以阻止你了解真相——生命的真相。 (行走印度当地一户人家时家里女人把结婚时的嫁妆衣服送给我和媛媛一人一套,家里的母亲拉着我的手不舍离别,临走时候家里的小姑娘追上来抱着我问,你还回来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这五年,我走完了中国三十二个省级行政区,欧洲,东南亚,中东,埃及,迪拜等多个国家。感动,温暖,帮助,恐吓威胁,坑骗财物,等等各种生命历程。

我记不得很多人了,但是记得很多事,那些叫不出的旧物,陪我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的时光,让我记得了初心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如今所处的圈子,是一个快速变化的圈子,身边的人快速变化,所从事的行业快速变化,你需要不断去学习,才能够跟上这个节奏。

在这快速多变的圈子里生存,人便要带上各种各样的面具,不同的场合,扮演不同的角色。是啊,后来想想,成年人,大抵都是这个样子的吧。

我所面对的,又是一个戏台越来越多的社会,要学会扮演的角色便随之越多,每一个角色,都需要切换相应的样子和形象。

当换的面具次数多了,人便容易迷失自己,每当此时,我便会跑去远方一趟,在那里,可以让我寻回最本真的自己。而行走在的路上的那种感觉,感觉自己还很年轻,还不曾与沧桑沾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我像鸟儿一样在空中飞翔,也像鱼儿一样在海底遨游。

我看过天葬、目睹天葬师现场分割尸体一刀刀将其剁碎,看着成片秃鹫一拥而上将碎尸吞食的场面并为之深感震撼。

也被朝拜者的虔诚感动,完成青海湖360公里骑行挑战;经历4000+高空跳伞,这是相当于跳楼6次而不需要付出生命代价的体验;参加了007远方游学,完成77公里敦煌沙漠徒步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在路上才更感受到, 很多时候往往能给别人力量的都不是那些拥有财富或权势的人,而是那些默默无名甚至自己本身也在困境中的小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说我花在路上的钱可以买一套很好错的房子和一辆很好的车子,可是在路上它带给我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那一堆数的清的票子。

初心:改变让爱更爱

20岁的那一年,我努力把自己强大,经济人格独立,在等某个契机就决定要做这么一件事,想去温暖一些山区的孩子们。

那一年去西藏的途中看到深山里藏区小孩子的干净纯真,那个时候她想起小时候经历过别人的帮助所以她想去帮助别人。从西藏回来,她想去传递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避免不了大家对她的支持或打趣,而对她而言,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

离开拉萨那天,邹雪姐对她说了一句话,静静,你要想清楚,你只要决定做下去,你就会面临各种舆论,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什么样的人都会有,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的做法的,你能承受住吗?

“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关我什么事,我无愧于人,无愧于己就够了,想太多,会累,我只想简单一点”她这样回答!

姐姐说,你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孩,我支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旅途中经常会多次受到别人的的帮助,

最好的回报方式是把这种爱传递下去,

去帮助更多人,爱是一种可以循环的正能量。

在旅行中发现爱,传递爱

这是否应该成为每个旅行者的信仰?

我的旅途方式有很多种,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我一条一条踏遍,世界这本书,我一页一页翻阅,每一页都用着我余生里最年轻的那一天痛快的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因为这样痛快的行走着,我遇见了007。有次苏磊哥问我,你走过了这么多地方,有过这么多行走经历,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旅途是哪一次。

我思索了一会,告诉他:  是与你们一起走过的远方,穿越大美新疆,敦煌77公里徒步游学,我发现它和我以前的旅途都不一样,哪里不一样?  不是风景,是人。

相信很多朋友有感受:“很多时候,我们在评价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时,是因为你在这个地方遇见的某些人,取决了你对这个城市或者国家的印象。”

新疆行是七年七个远方的第一站,我因为喜欢挑战而参与了活动,也是那个时候我知道了007这个有趣的写作社群,最后因为看到了黄磊哥的坚持不懈,那感动了我、影响了我、帮助了我,所以呢,我决定加入,我们一同走过了一段很不一样的旅途,也由此让我对七年七个远方有了更多期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第二个远方敦煌站,77公里沙漠徒步行,对每一个敢于发起挑战的人本身就是一次大的突破,也是一个跨步的成长。参与游学的人都是来自天南地北各行各业,只因为一个共同的目的地,让所有人相聚。

去到敦煌,我们每个人都带着各不相同的目的和期许而来,有的是为了遇见更好的的自己;有的是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有的是想要挑战自己的极限;有的是为了面基线上聊了千遍的战友;也有为了和朋友一起来看看风景的;还有的是体验生命的另一种活法;而我是为了早一年对磊哥的许诺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奔向诗和远方的路上,相互裹挟着前进和成长。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山河大地,用心去经历戈壁风光,一路的黄沙和烈日,戈壁以及荒漠,传统的文艺和逗比。我们在行走在感悟,感悟自己的人生在自己有限生命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绽放。写下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的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人坚石说:

沙漠以为你不行

戈壁以为你不行

连中青旅也以为你不行

可你用行动告诉他们

我只是倔强的不行

敦煌的徒步,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是在几平米格子间所不不能体会的。

敦煌回来,每个人都成了自己的诗人。

而我不一样,我不止是个诗人,我还是一个疲惫生活中有着“英雄梦想”的旅人,而这次敦煌游学,也给了我这个圆梦的机会。

那天正在覃杰的个人品牌会上,临分享会开始前10分钟,覃杰突然点到我说:“青舟,一会你上去做了分享吧,我应允了,原因很简单,公益这件事是我未来一直要坚持做的事,我要让更多人认识我,才能知道我做的这件事情。我15年在写过一篇“我只想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做一件八十岁想起来还会微笑的事” 的帖子记录一路历程。我现在在回头看自己当年,也会为那时的自己能有此般心境自豪。

那时候的我们,一边和这操蛋的世界面对面钢硬,一边在行走中实施着我们的公益活动,“给西藏高原孩子送去温暖,帮孤助学,走进聋哑儿童的世界,贫困学校物资募集”…… 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守护着各自心中那个柔软的梦,那时候的我们,多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抓住了这七分钟机会,分享了三个点:

一:主动,就会有故事

我2017年9月30加入007,十月7号新疆行结束后我给覃杰写了一封自荐信,我别具一格的自荐成功引起了覃杰的注意,把我推送在朋友圈,让路过的公晨磊注意到并主动链接到我,在我后面的公益路上提供了不少帮助,我想他的心中也种着一颗公益的种子碰上我后发芽了。 我也不会想到在很久之后的后来,因为这封信埋下伏笔给了我在覃杰的品牌会上进行个人分享的机会。正是这次分享,让我在后来的公益组织成立中提供助力不少,并凝聚到更多力量,得到近百人的参与和支持。

二:远方游学

我对“游学”的理解很简单,就是边做总结。让旅行有温度,还生命已厚度。

“我们总要去看看世界的样子,和一些有趣的人,发生一些有趣的故事”,快乐,就够了。玩,就玩的快乐,学,也的快乐。我们总要成长的,而长大这两个字的痛,痛到连偏旁都没有。既然没有,那我就自己加,我选择,加点糖的成长方式。

很庆幸,在我停滞不前的时候,遇见了很多双拉着我的手,当我翻山越岭时,了很多人拖着我的底。很庆幸,遇见了很多可爱的人,很感谢,那个敢作敢当的自己和如春风温暖的你们。谢谢大家!

三:公益

在我的世界之外有太多看见与看不见的不幸,我庆幸自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及帮助我力所能及的不幸。我们的目的是帮助孩子,给孩子带来温暖,我们也希望大家在推动社会的力量去帮助孩子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孩子。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尽绵薄之力,为孩子们争取改变命运的机会,这就是做公益的价值。

施者即是受者,付出的同时得到更多。

这是我今天愿意选择站在这里分享的理由,“平淡生活中不管换上多少种面具还能保持不忘初心的英雄梦想,是一种坚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给我的最大收获,是在这一段段旅途中,我总是发现生命的惊喜。

从敦煌回来,很多人开始主动加入我们团队,我们成立了公益组织,以“青舟初心公益协会”命名,由50个人组成的核心成员组成,一百多个志愿者加入,主要是对贫困儿童,聋哑孩子,山区孤儿的帮扶。这些核心成员有个共同点,除了都有一颗公益心和远方梦,都是和我在行走的旅途中认识的 ,这也是我一直喜欢旅行的原因。在路上遇见的人都很简单,纯粹,不带着利益的相交是当下最难得的。

(组织成立之初注册资金,五十位核心成员在三个小时里自愿接力众筹资金达到三万三千多元。还有后来的黄桃义卖活动,10天义卖仅朋友圈共计7万多元。所得利润全部捐助给我们组织,组织的爱心资金全部由徐丽雯管理,我不碰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和助力的其中那群和我一起走过敦煌的战友们占百分之七十。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行走的力量”,前一点是让人们坦然的接受自己身外之物的来去,而后者则是让这些拥有过多赞誉的,在欲望的都市奔走的我们有机会停下来,清一下自己的内心。

“七年七个远方”行走计划,从城市的繁华到沙的漠的荒凉再到高山的寂静,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用远方和行走来感悟人生,希望人们能在自己行走的时候,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从而获取更加正面的力量来直面内心的痛苦与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朋友圈看到DOda行走到埃及发的一个说说 : 年轻时周游世界,到处探索,我现在喜欢,现在就一定立刻马上做,因为小时候超喜欢的玩具,当时不买,现在错过了那个心境,也不想要了,看过越多冷暖,对这个世界的偏见越小,这个社会给每个人设定了太多的条条框框,女生必须怎样,男生必须怎样,然而,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体会别人的苦衷,尊重别人的不同,不想变成小的时候最讨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旅行的意义不是你去过多少地方,而是你在行走的过程中有了多少感悟,遇见了多少可以改变你生活理念的人,他们给了你多少人生的启迪。

我们可以在书本里体验丰富的人生经历,同样也可以在旅行的过程中体验不同的生命感受。

我看过许多美景,从繁华的都市到落寞的村庄,我在行走中体会着不一样的人群,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不一样的看世界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007给我的意义,或许是教会了如何将那些我见过的美景和泥泞,用文字将他们梳理出来,展现给更多的人。

旅行让我知道,远方不只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人生不该独行,也能和身边的人一起探索世界;007er不仅创造财富,也能让这世界变得更好一些。

2019,这个远方,期待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分享一段独木舟在《我亦飘零久》的话 : 倘若总是固守一成不变的生活,人们很容易将幸福视作平常,只有看过不同的人,做过一些在自己的城市里听起来不可思议,甚至荒唐的事情,才会知道人的不同,生活的不同,这或许就是“行万里路”才能领会到的秘密。

我是青舟,一个用37码鞋丈量世界的南方女孩。

跌跌撞撞闯过马乱兵荒,

几分胆量,

不卑不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益千篇一律,陈坤独关注内心 做公益这件事,是很多明星艺人都比较热衷的。除了像古天乐、韩红等常年为公益付出的名人外...
    多多余儿阅读 763评论 1 0
  • 现在常常会思索,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是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是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是品尝当地的美酒佳肴……也许...
    邵晓宁阅读 440评论 0 2
  • 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森林"里,工作的忙碌和生活中的鸡零狗碎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似乎像上了发条一样,不敢停下...
    期待的自己阅读 351评论 0 0
  • 01 是什么样的理由,决定了你的一段行程的开始呢? 由一个城市到达另一个城市,由现代文明走向原始文明,由熟悉到陌生...
    喳西阅读 527评论 0 5
  • 正念,是帮助我们内心平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正念是生活中的修行,行走坐卧皆可正念。 正念,是对当下身心经验的、无评...
    Y2_12286433阅读 6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