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 初学者到底需要怎样的Demo?

Flutter,毫无疑问是今年最火的技术方向,作为最早接触Flutter的一批开发者,从入门,到现在,我也经历了各种阶段,从入门时的无从下手,到略懂之后被各种蜜汁Widget弄的焦头烂额,到现在可以建立起Flutter的整体知识结构,整个过程实际上是非常痛苦的,这跟Flutter的设计思想有关——一切皆组件,这虽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思路,但是茫茫多的Widget,会让开发者陷入泥潭无法自拔,很难建立起Flutter的知识架构。

在我的Flutter群中,经常有很多初学者在群里寻求Flutter的入门之道,虽然Flutter的官方文档非常完善,社区里面各种Flutter的Demo也非常之多,但是,恕我直言,基本没有一个是可以很好的帮助开发者建立Flutter知识架构的,今天,我就来分析下,初入门的Flutter修仙者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Demo。

1什么是好的Demo

wiki上对demo的定义是:a demonstration of a product or technique。

说的很清楚,就是对这门技术或产品的演示,Demo是初学者或者说是初次使用者了解产品、技术的第一通道。就跟人与人见面的第一印象一样,Demo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产品推广和宣传上的好与坏。

那么一个好的Demo究竟需要一些怎样的特点呢?

首先,一个好的Demo需要将这门技术的使用细节和使用方式演示清楚,这里要注意的是,是演示,是将这门技术的功能展示出来,这是Demo的核心,所以它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具有演示性

其次,初学者是通过Demo来学习如何使用这门技术,所以Demo的代码必须简洁、易懂,这点非常重要,对于一门新的技术来说,初学者很难快速掌握这门技术的全貌,这就导致在看Demo的时候,很难站在一个全局的角度来看,所以当代码很复杂的时候,就很难理解其中的含义了。

这跟我们平时写代码一样,对于不同类型的代码,需要写不同风格的代码,举个例子来说,对于频繁变化的业务代码,如果在设计的时候套用各种设计模式、各种抽象、继承,看上去好像代码写的很牛掰,但是一旦这个架构无法满足业务的拓展,就会变成噩梦,而一旦接手别人的这种代码,那更是噩梦中的噩梦,所以对于这种代码来说,开发者需要的是写【易于修改的代码】而不是炫技的代码。

而另一方面,比如写一个SDK,功能相对集中,业务需要相对稳定,这个时候就需要写【架构良好的代码】,在SDK中,开发者可以使用合适的设计模式,来优化项目的架构,让增加SDK的拓展性和稳定性。

对于Demo来说,我们需要的是第一种代码,即【超级简单的代码】,除了一些必要的工具类或者通用方法外,涉及知识点的Demo演示代码都应该不做任何抽象,直接使用最基本的API调用来进行编写,这样的代码虽然会产生一些冗余,但是极大的增加了代码可读性和可学习性,这才是学习Demo代码的意义,也是Demo的另一个特性——代码简洁、易懂。

再其次,Demo与人一样,好看的皮囊总是让人更喜欢。虽然只是一个演示程序,但起码,要能看的过去吧,不是几个随便的按钮,参差不齐的排列,各种明显的bug。

以上,我们总结了一个好的Demo应该具有的特点:

  • 良好的演示效果

  • 简单明了的代码

  • 好看的界面设计

这些东西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真要做好,实际上也是很难的。

2那些不那么好的Demo

作为一个曾经的Flutter初学者,我也看过社区中的非常多的Flutter Demo,下面就我了解的一些Demo来给大家看看,它们是否是一个好的Demo。

当然,所有的评论都是基于上面的几点特性来的,不针对任何开发者。

下面的这些截图都是我平时看的一些Demo中的截图。

这几张图是演示了Flutter中的一些Widget的使用方法,不过看完之后,我感觉还是一脸懵逼,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这就完全没有体现出演示的效果。

再看下面几张图:

还有这些:

虽然是个简单演示程序,但起码,还是设计一下吧。。。好歹文字要对齐是吧?

再来看看下面这张。

这是Google Sample里面的代码,你可能没看出来这是什么玩意,但你品,你细品,这些都是代码。。。是的,它Demo里面展示的代码,实际上就是这样一行行拼起来的,我真的是第一次看见这么简单粗暴的方法。

说到代码结构,就不能不提Google的官方Demo,Flutter SDK中有很多官方提供的Demo项目,每个项目都非常具有实战意义,但是,我想当不推荐初学者去看,主要是因为一个非常简单的演示程序,Google可以写的非常复杂,这不得不说Google开发者的代码功底十分强大,但是,这也太不照顾初学者的感受了。

我想做一个好Demo

那么它来了:

https://github.com/xuyisheng/flutter_dojo

3flutter_dojo

设计思路

flutter_dojo的设计主要围绕下面三个部分展开:

  • 良好的演示效果

  • 简单明了的代码

  • 好看的界面设计

整个项目的代码都以上面几点作为目标,代码力图简洁,不使用复杂的架构设计和抽象,每一部分的演示代码几乎都可以单独使用,同时尽可能的美化UI。

Widgets

Widgets部分的设计思路是为了演示Flutter中茫茫多的Widget的具体使用场景和功能,虽然只使用Flutter提供的一些基本Widget,已经可以实现大部分的界面、功能开发,但是,了解更多的Widget,可以让开发者的开发思路更广,使用更加合适的Widget来完成合适的开发场景。

UI Pattern

UI Pattern部分的设计思路是为了帮助开发者了解如何使用Flutter来拆分大部分APP中的界面模板,通过Flutter实现一个个UI组件,来组合成完整的Flutter界面。

Develop UI Kit

Develop UI Kit部分的设计思路是为了帮助开发者掌握Flutter中的一些常用的工具类的使用,让开发者了解Flutter的布局、测量以及常用的UI工具,为更好的使用Flutter组件打好基础。

Animations

Animations部分的设计思路是为了让开发者对Flutter的动画有一个完整的认识,针对不同的场景使用不同的动画方案,同时,对大部分常见的动画场景进行梳理,完成动画场景的归类。

Back-end Util

Back-end Util这部分主要是针对Flutter中的非UI场景知识点进行的梳理,包括数据持久化、解析、状态管理等等。

展示界面

所有的展示界面,都以演示效果为目的,展示该Widget最主要的属性,并通过实例演示更改属性后的效果,举例如下。

修改对应的属性后,可以直接展示修改效果,从而了解到该属性的作用。

同时,Demo代码可以直接查看。

而且代码也可以直接分享出来,分享出来的代码几乎是可以直接Copy使用的代码。

Widgets

Widgets部分包含了Flutter官方Category中的几乎所有Widget,是的你没看错,按照官网的Category划分,穷举了官方列出的所有Widget,同时也新增了一些未出现在Category中,但却很常用的Widget。

在每个Category中,都按照A-Z的顺序展示Widget。

UI Pattern

UI Pattern部分包含了APP中常用的界面开发模板元素,例如APPBar、Banner、Login、Setting等等,在UI Pattern中,开发者可以找到各自分解的UI元素,了解如何使用Flutter来构建这些UI组件。

在UI Pattern中,我分类列举了很多不同的模板类型。

Develop UI Kit

Develop UI Kit列举了UI开发中的一些常用工具类和开发模板代码,开发者可以使用这些工具类来完成一些UI功能开发。

在Develop UI Kit中,按照A-Z对相关代码进行了排列。

Animations

由于动画在APP开发中的重要性,这里特地将Animations作为一项单独列出。开发者可以在这里找到不同的Animation开发模式,了解不同的Animation使用方法。

在Animations中,同样是根据不同的功能进行了划分。

Back-end Util

Back-end Util中列举了非UI的一些Flutter知识点。

Flutter不仅仅是一个UI跨平台框架,同样是一个完整的APP开发框架,所以,这里列举了除了UI开发之外的一些功能。

更多的一切都写在Readme里面了,欢迎大家点击链接去看下,也希望能帮助到广大Flutter开发者。
原文作者:
原文链接:https://github.com/xuyisheng/flutter_doj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