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背包越南 | 下龙湾:想起一生中最美的时光,梅花就落满了南山

萍水相逢我们还很陌生

你说人和人有一种缘份

很像晚风

轻轻吹拂街上人们面容

那么轻松

你让我相信有命中注定

你问我雨后可有彩虹?

这样的大雨这样的相遇

你很纯真我被打动

人的心中都有个孩子

特别容易和纯真接近

奇怪的是

地球几亿几千万个人

我特别想你

——《命中注定》

就在我提笔写下下龙湾的故事时,听到了电台里播放的这首《命中注定》,歌词温暖,旋律轻快,像极了那时候的我们。

虽然好久好久都没有再见到你,但是每当天空下起了雨,每当夕阳染红天,每当岁月的光晕勾勒出迷人的世界,我都会想起你,想笑着跟你说,“嗨,真的是好高兴能认识你。”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一些事,瞬间让妳成长,让妳看见人生无限的可能,让妳发现这是一个amazing的世界,于我来讲这个地方便是下龙湾。

并不是因为它美丽的的龙的传说;

也不是因为被称为“海上桂林”的它让人震撼的起伏绵延山脉;

更不是因为它作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

也不是因为“船行海上,人在画中”的惬意和神奇的体验;

而是下龙湾这趟旅程所遇到的每个人,路途中一群陌生人的狂欢。

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的背包客们,坐在昏黄灯光的船舱里,一起聊天、打扑克牌,一起看着漫天繁星,一起聊起关于世界的旅行。

经过数次的价格比对和挣扎之后,我们终于选择了85美金的三天两夜下龙湾之行。

在河内开往下龙湾的大巴上,我们认识了来自新加坡的小恺。他坐在靠窗的位置,戴着眼罩,一张东方脸。我好奇地让小志问问他是不是中国人。谁知小伙子转过头来对我们说:“我听得懂你们说话,我是新加坡人。”自此打开了话匣子。这个95年出生的小男孩现在正在服兵役,利用十天假期出来玩,他此次的行程是下龙湾和沙坝。

小志坐在他的旁边,向他八卦了许多新加坡的当兵制度、房价、医疗,小恺单纯善良,懂事,等到了下龙湾,我们已经俨然老朋友了。

我的旁边是位以色列小伙,这是到了下龙湾,我们同乘一条船的时候才知道的。他胡子拉碴,不主动讲话,眼睛一直望向窗外,那时候,我一直以为他是法国人。

小志


经过近半天的车程,终于到了海边,登上一条破旧的客轮,开始了“海上桂林”之旅。

下龙湾之美果真名不虚传。远方山峦起伏延绵,随着船的不断前进,有更多的山峰显现出来,碧水青山,好似水墨山水画。

此时,夕阳正奋力燃烧着最后的余晖,灿烂的金色播洒海面,波光粼粼,岁月安然,那种感觉仿佛置身历史。

船长

在船上,认识了来自台湾的阿尧和周医师。初次见面的时候,从未想过,我们会成为朋友,会在时隔半年,一年,甚至以后的很多年里,仍然保持着联络。

是周医师跟我翻译了没有听懂的导游讲解的下龙湾的传说。下龙湾的居民原是海上村落。一天遭遇大风暴。人民苦不堪言。这时天边飞来一条神龙。降入下龙湾才形成下龙湾。神龙吐出的珍珠变成了起伏的山峦。

意大利大叔

旅行就是一种对未知的体验,是与旅途中那些珍贵的人和事的碰撞,就像我们这一路走来。

大家好奇地询问着以色列的小伙子,他们国家的战争和军队;意大利的四十岁大叔仍然满满地浪漫情怀,炫耀着自己每天走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街上,临别前,居然热情地与我们吻面礼。

海上日落

忘不了俄国的小伙子与他的韩国女友温情脉脉的眼神;可怜的行李被老鼠咬破,还丢行李的立陶宛大叔;热心地向我们提供kapa岛攻略的姐姐;优雅友好的越南老夫妇……

天上的街市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是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是点着无数的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

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

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你看,那浅浅的天河,

定然是不甚宽广。

那隔河的牛郎织女,

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

我想他们此刻,

定然在天街闲游。

不信,请看那朵流星,

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

傍晚时分,夕阳染红天空,水天一色,第一次在大海上看到日落。大家纷纷跳水,肆意宣泄着此时的兴奋和快乐。

夕阳西下,客轮漂浮海上的感觉,让我想起电影《情人》中的湄公河,就是在这样的客轮上,她邂逅了他,自此开启了一段中国男人与他的法国女人之间的故事。

夜晚,所有的客轮都泊在一起,仔细听,可以听到对面客轮上鼎沸的人声。在河内认识的广州阿姨阿兰,一定在其中一个豪华客轮上,此时的她们应该正开心地享受着丰盛的自助餐,学做越南菜。

我们的船安静了很多,结束了打扑克,大家一起到船头看星星。夜晚的天空,晴朗开阔,以色列小伙把船上的灯光调暗,天空中密密麻麻的星星便清晰可见了。

此情此景,让小志想起了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诗中的句子我竟然脱口而出。

夜晚

周医师笑着对我说:“哇,你好厉害,敬妳一杯!”忽然感觉自己像个浪迹天涯的侠客,豪迈地喝酒,放声地大笑,今朝有酒今朝醉。

安静地坐在船舷,喝着酒聊着天,看着远处忽明忽暗的灯火,头顶是漫天繁星。

我们聊了好多好多,感觉这辈子都没有经历过那个夜晚的自由,那样不顾形象地分享着自己的糗事。

我们讲起,在泰国旅行的时候,我因为不会游泳,差点被没到膝盖的水淹死,而且还咕咚咕咚喝了好几口夹杂了大象粪便的浑黄河水。

他们笑得前仰后合,或许在他们的生活中,从来不会有我这么笨、这么傻,旅行还喜欢穿洋装的女生吧!

听他们讲起他们一个月的印度之行。印度的脏乱差,恒河上里洗澡的婴儿和漂浮的骨灰,那边的贫穷落后和炎热。

聊起阿尧环游世界的旅行,

聊起我们20天的泰国自由行,还有在河内遇到的与四十岁大叔住一起的医生女孩。

聊起台湾电影,聊起九把刀、侯孝贤还有诚品书店。

尽管后来才知道,周医师优秀到大学就去哈佛医学院交换,阿尧台大毕业,毕业前九个月环游世界,并且是lonely planet的自由撰稿人。

在知道他们如此优秀之前,我们是那样庆幸我们在旅途中相遇,因为旅行,我们拥有了共同的话题,拥有了一份难得的友谊。

“越南大兵和他的女人”,好喜欢周医师随口而说的这句话,很有越南的味道,后来再提起,刘小志总会说,“感觉背后应该有一段故事”。是越南大兵即将走上战场前与他的女人的最后合影?还是战争中邂逅的女人?是啊,我也如此渴望,能有一段故事,一段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越南大兵和他的女人

第二天一大早,本来约好一起看日出,结果只能隐约看到天边一抹红。海上的小雨沙沙,轻轻敲打在海面上,好希望世界就此停滞,停滞于此刻的完满。

独自走上船头,一位姐姐已经安静地坐在那里,无声无言,静静点燃一支烟,目视着远方的海面。

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过雨的船舷。

越南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一个一草一木都充满故事。

我想我会再去,带着美好的记忆,去寻找那时的点点滴滴。

下龙湾的溶洞


kapa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