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二胎宝妈: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再难也别忘了微笑

决定要二胎那一刻起,我就预想到我的生活将会是一团糟,只是没想到竟糟得如此彻底,简直是一地鸡毛!

我不知道现实中有多少宝妈像我一样,每天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似乎无所不能,又疲惫不堪。

我是一名老师,每天上课下课,辅导学生,备课、批改作业,高中升学压力大,我自己的工作已经很忙。然而现实不会因你劳累就对你仁慈一些,屋里屋外,该你做的事一样不会少,该你操的心不会减半分。

每天早晨6:30就要起床去上班,在学校各种累,回家要带一岁多的二宝,要辅导七岁的大宝写作业,要给孩子煮饭喂水,要收拾随时随地被两个孩子弄乱的家,各种辛苦也许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会说,那你老公呢?怎么只有你一个人辛苦,你老公在干嘛?

不说老公还好,一说我老公,我心中就感慨万千,老公这东西,就是说说而已,名不符实,还不如没有的好。

女人这辈子,嫁对了人,有爱人的疼爱,会越活越光鲜亮丽;要是嫁错人,没有爱情的滋润,生活的千般无奈,会硬生生将你的一腔热忱掏空,慢慢地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

我老公是我初中同学,初三那年,年幼无知的我答应了他的追求。一直以来,我都是我们学校乃至全乡的风云人物,而他只是一个爱打架的小混混。他家庭条件不好,学习也不好,但那时年幼,不在乎这些,只知道他对我好,这就足够。

初中毕业,我考上县城最好的高中,他成绩不好,去了一所很烂的私校。我在高中努力学习,他在私校抽烟喝酒打架,高一下学期就被学校开除。我曾劝他努力学习,他没听进去,他被开除我安慰他只要努力还会有未来,我不曾和他分手。

后来我考上大学,他在工地上打工。我性格外向,阳光开朗。在学校学习英语专业,因为文笔好,还担任学校文学社社长,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学习之余我去外面做家教,做各种兼职,因为我家庭条件不好,家里六姊妹,自打我上大学那天起,我父母就没有给过我生活费,所以我在大学的吃穿用度都是自己挣的。

作为一名学生,我那时每天打几份工,一个月的工资是2500,虽然辛苦,但是不愁没钱花,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

而他,一直在做工地,每个月挣的钱不够他自己抽烟喝酒。

我们同学都说我和他不是一类人,不应该在一起,然而,我没和他分手。我总觉得他人虽然爱喝酒打架,但他本性是善良的,我读大学,他没读书,我要是甩了他,他会被人看不起,他会很可怜。

因为我的善良和他的花言巧语,我最终没有逃离他的魔掌,大学一毕业就嫁给了他。

我拒绝了当地报社招募记者的邀请,也拒绝了留校任教的机会。

原以为一纸婚姻就是幸福的开始,后来才知道那不过是自掘的坟墓。

可能是读书时聚少离多,两人之间其实并不真正了解,导致大宝出生后,各种大事小事心烦事接踵而来。

因为我有工作他没有,尽管我小心翼翼待他,人前人后维护他的尊严,他还是因为自卑,每天动不动发脾气,动不动和我吵架。

和他刚结婚那段日子,暗无天日,我眼里的明媚消失殆尽,我对生活充满绝望,我夜夜哭泣却无从述说。

我们结婚的时候,我父母是百般不同意,父母为此还和我断绝了关系。如今我过得不好,却不敢告诉我的父母,只能把所有泪水吞进肚子里。

七年爱情长跑,我明明可以有更好的舞台,我却选择回到家乡和他相守。我以为我会幸福地生活,没想到是日日以泪洗面的结局。我也曾想要放弃,和他离婚,独自一人远走他乡。但是,我舍不得我儿子,舍不得自己身上掉下的这坨肉。为了我儿子,再苦再累我也忍着。

为了生活,我学会了伪装,因为没有人会对你的遭遇真正地感同身受,所有的安慰不过是隔靴搔痒。

上班的时候,我在同事眼里是乐观开朗的一个人,然而每当回到那随时箭在弦上争吵一触即发的家,无尽的孤独感袭来,我身心疲惫,对于未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因为只有我一个人上班,他没有工作,我们的生活,过得穷困不堪。我那时候才上班没多久,一个月的工资才2000多元,还没我大学挣的多,大学时没那么大压力,现在却要供一家人用,每个月工资发下来,孩子要喝奶粉,要用尿不湿,家里要吃喝,他要抽烟,十多天不到,两千多工资就没有了。贫贱夫妻百事哀,没有了钱,心慌,谁看谁都不顺眼,于是新一番的战争又开始。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半年,他在家里坐着纹丝不动,我意识到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以前不喊他出去找事情做,是因为没人带娃,他妈妈又不肯来带,这样下去我们只会越来越穷,越来越糟糕。必须把他妈妈喊进城里来,他才能出去做事情,不管挣多挣少,两个人挣钱,总比一个人轻松的多。他自己有收入,心里也不会再扭曲,我们的生活应该会好一些。

于是,我鼓励他去学习,考出租车驾照,然后去承包出租车来跑客。

他并不勤快,但是他也知道不能一直坐家里,所以他听从了我的建议,把他妈妈接到城里来带娃,他出去跑客。

本以为婆婆的到来是雪中送炭,会给我们的小家带来无尽光明,谁知那才是噩梦的开始。

我婆婆五十八岁,性格很强势,在家里从来都是她说了算。我公公大她十多岁,因为家里穷,三十几岁才娶了她,把她当妈一样供着,不敢得罪她半分,否则她就寻死觅活。

我知道我婆婆是什么样的性格,为了求她给我带娃,我对她百般将就。每个月工资发下来,我会想办法挤出一点来,给她买衣服,买手镯,买她喜欢的东西。我的内心也把她当自己亲妈对待,每天她说什么我就做什么,从来不反抗。

我以为真心换真心,只要对她好,她也会对我好。然而,我想错了。我越是听话,她越是看我不顺眼。

我下班回家,只要一到家,她就把孩子抱给我,一直到晚上睡觉,她都不再搭把手。她要么看电视,要么在床上躺着。我想备下课,要把孩子用背带背着,直到孩子睡着,我才能抽闲等空做自己的事。

明明是一家人,吃饭的时候,她不准我和他们一起吃,每次都是让我抱着孩子,等她和我老公吃完了,才准我吃,还不准我告诉我老公,我怕她不给我带孩子,所以每次他们吃饭的时候,我就假装说我不饿,等你们吃了我再吃。

我知道她不让我和他们吃饭,是因为一起吃饭的时候,我老公会把孩子抱着吃,她担心她儿子吃不好,才这样做。

儿子和儿媳妇的待遇,就是这样不同,毕竟我只是个外来的人,在别人家没有地位也正常。我嘴上不说,其实我心里还是难过的。我的这段婚姻,是我飞蛾赴火义无反顾的结果,我的父母不认我这个女儿,我的婆婆对我各种刁难,我老公也不体谅我,我一个人的时候,会想,这段路,我究竟是不是错的太离谱,如果时光倒流……可惜生活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为了我儿子,我要坚强地生活。

我老公懒惰惯了,脾气也不好,出去跑出租车,挣到的钱只够车子加油和交承包费,等于就是他忙活了半天压根没挣到钱。他不想跑车了。

我每天安慰他,做他思想工作,让他好好跑车,这样我们大家的日子都会过得轻松一些,他也努力了,但可能也是运气不好,他生意一直不怎么样,跑车一年,最高一个月,挣了3千块钱,其他时候,他甚至连承包费都交不起,总要拿我工资去交。每次把钱拿给他的时候,我想着那是我一个月的血汗钱,我们租房子的地方隔学校又远,我每天大早上就起来走路去上班,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回来又要走路,每天到家脚都是痛的。想着他挣不到钱不说,还要拿我的辛苦钱,我就全身发抖。

那段日子流的眼泪,应该是我从小到大流泪的总和。

果然有句话说得好,你现在流的泪,就是你昨天大脑进的水。

人被欺压久了,就会奋起反抗,全身的细胞都会为守护主人二战。我又重拾当初的阳光自信,决定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生活。

挣不了钱,我老公的出租车跑不下去了。他只能去做工地,工地上又苦又累,他每天回家的时候,全身都是脏兮兮的,走到哪里,哪里嫌弃,人们都怕他身上的灰尘和泥巴弄脏了人家的衣服。他的自尊心受损了,他又开始消沉,感觉自己就是社会最底层的认,没有人瞧不起,没有尊严可言。

我决定做点什么来改变这一切。刚好我大学的时候,研究过开淘宝店的事,只是后来因为奔忙于学习和各种兼职之间,淘宝店的事就不了了之。

本来都没想起开店这个事,刚好那天我大学同学请我帮他寄我们大方的手撕豆腐,说是外面很多老乡要吃。我突然就想到,何不教我老公开个淘宝店,卖家乡的特产呢?

于是,我决定教我老公做电商。

说干就干,我让我老公去市场监管局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等,证件办下来,便在淘宝上注册了店铺。

没有相机,就用手机拍照,家乡的手撕豆腐,豆棒,皱椒……各种特产,原滋原味拍上去。因为特产竞争小,受众群体清晰,店铺开好,很快就有了生意,一单,两单……几百单。我老公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最后打单发货得心应手,离不开我的功劳。

终于不再去工地灰头土脸,每天在家里打单发货,手上活路,没有多累。一个月要挣两三万块钱,我老公笑得合不拢嘴,货越多他越有干劲。店铺也从原来的一个店,到现在淘宝和拼多多一共十几个店铺。

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做电商真的很适合我老公,从前他不自信,是因为他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我知道他从来不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要靠他自己去实现他的人生价值有点难度,所以我才会去帮助他,让他明白自己的闪光点在哪,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

可能因为生活条件慢慢改善,我们不再每天为钱而争吵,再加上在一起生活,彼此慢慢磨合,我们的感情,相爱以前稳固多了。我们会懂得关心彼此,也会一起谋划我们的未来了。

从前我婆婆一说我坏话,我老公就帮着他妈,后来我老公慢慢也知道是他老妈的问题,所以不再偏袒她,有时候她无理取闹,还会说她几句,她也不敢怎么样,不过还是嘀嘀咕咕的。

我以前从来不反抗我婆婆半句,但是有一次,因为她给我儿子吃馊饭,还得我儿子上吐下泻几天。我和她大吵了一架,那是我第一次和她吵架。她不愿意来我家带孩子,所以她带我儿子从来不用心,要么把头打流血了,要么把我儿子手打断了,要么骂我儿子“死”之类的难听的话,我真的是忍无可忍了,不再让着她,和她吵。当然,我是一名老师,我不会去骂她难听的话,我跟她讲道理,从前不敢说的话,我都说给她听。可能她也没想到,温顺的小绵羊,其实是只母老虎,以前不和她吵,是因为尊敬她,可并不代表她可以得寸进尺。

因为不听她的话,她威胁不给我带孩子,我就让她走,回老家,不要她带。我儿子从两岁半开始,就一直带在我们身边,他爸带着他做生意,他小小年纪比同年人坚强得多。

但是,他的独立让人觉得是多么辛酸。他爸有时候要出去拉货,骑的摩托车,刚好那时候他在家睡着了,他爸就直接锁门走了。刚开始的时候,他每次醒来都哭,毕竟才两岁多,他害怕。后来时间长了,他知道他爸是去拉货,他也不哭了,自己起床,把电视打开自己看电视。

原本我是不打算生二胎的,但是一个孩子真的很孤独。我看我儿子每天一个人自言自语地玩,没有兄弟姐妹,每当看到别家都有兄弟姐妹一起玩耍打闹的时候,他拼着嚷着让妈妈再给他生个弟弟或妹妹,他眼里的那份孤独和对别人的羡慕,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我知道生大宝的时候婆婆不愿意来带,再生一个二宝出来,也是我自己的事,我婆婆更不会管。别人家是巴不得媳妇多生几个,我家婆婆巴不得我不生。

但是为了我儿子,我不在乎这么多。婆婆她带也好,不带也罢,这不是她的义务,不强求。我只要给我儿子一份弥足珍贵的手足情,就足够。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果然生了妹妹,我儿子的生活不再是一个人,他不再孤独,比以前更懂得爱,也懂了当哥哥的责任所在。每天一放学,就要跑来把妹妹抱在怀里,亲了又亲,想了又想。这样的场景,让我明白了亲情的可能,世界最美的事物,莫过于手足情。

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再难也别忘了微笑

我们这个年纪,要上班,要带娃,要和老公婆婆斗智斗勇,还要面对各种房贷车贷压力,谁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但是,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们都要保持善良,用心面对,再难也别忘了微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