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剪风《短篇》

天忽然黑了下来,有不间断的狂风卷起枯叶,肆无忌惮的搅乱天与地的界线。

我站在校园门口的斑马线前,指示灯由绿转红。无法前行,定格在马路对面。

要下雨了,校园内走出的人群早早打起了伞。

薛邈一出校门就看到对面的我,先是惊讶后是欣喜,我看到笑容爬上他的嘴角。有车流在我们中间川流不息,他的表情像不断切换的幻灯片。

狂风将树枝“咔嚓”折断,如灾难来临前的预警。成吨的雨水砸下来,地面腾起一片白烟。指示灯由红转绿,车流戛然而止,人群抱头鼠窜。

薛邈横穿混乱的人群向我跑来,雨水流进他大张的嘴巴里,喧嚣的雨声让我一点都听不清他说了什么。

他终于冲到我的面前,硕大的雨伞遮住倾泄而下的雨水。

“你怎么来了?”他紧蹙着眉头,像摇曳在雨中的花。

狂风打在我湿漉漉的衣服上,我想回答,一开口,却只能听到牙齿打颤的声音。

他把伞塞进我的手里,快速的脱去外套披在我的肩上,一如当年温暖悄然绽放。

那年,我15岁。父母对付了十六年的婚姻终于在那天轰然坍塌。

我放学回家,门没推就自己开了,屋内一片狼藉,锅碗瓢盆散落一地,一切玻璃制品全都碎成了渣。衣柜门开着,衣服落了满地。我站在门口不敢进去。

对门,刚搬来不久的邻居打开了门。薛邈从门内走了出来。他说:“木栖,来我这吃饭吧。”他说的小心翼翼:“你……你爸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你先来吃饭,一会儿我们一起上学。”

薛邈是我所在中学的老师,那年他26岁,毕业不久,租了这间离学校最近的公寓。

我走进去,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那天中午吃的是石锅拌饭,单身的他手艺却不错。只是拌饭的辣酱太多了,辣的我直掉眼泪。

骤雨下得噼里啪啦,我们站在路中间,人群从我们身边匆匆而过。

“走,和我回家。”薛邈把我圈进怀里,坚实有力的大手箍住我的,一股热浪涌到胸腔,我有点难受。

那年他也是如此。

自那天以后,我再也没有看到过妈妈。爸爸深夜才回家,带着满身酒气。即使有时回来的早些,也是一个人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家里处处透着凉气,空气是凉的,玻璃上结着霜花。连灶台都是凉的,凉得整个世界都冻住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一成不变。

那天,午后我走在回家的巷口,却被同校的学生拦住了去路。他们不由分说的把我推到在地,我的头磕到了墙上,耳朵嗡嗡作响。他们的嘴巴一张一合,我根本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有冰冷的拳头落在我的身上,我的心却飞进了厚重的云层上。有腥甜的东西从喉咙里滚了出来,我听到薛邈的声音,由远及近。

他说:“走,和我回家。”

薛邈的新居离我家很远。

雨还在下,楼道里灰蒙蒙的。踏台阶的声音使感应灯依次点亮。我们循着光,走到家。

在两年前我上大学的那个寒假,薛邈搬了家。

那天,还没来得及放回行李,我就迫不及待的敲响了薛邈家的门。我不知道这分开的分分秒秒,他有没有像我思念他一样的思念我。可是应声开门的却是陌生人,他说,之前的房客搬了家。

我不知道当时我是怎么走回那冰冷冷的房间,我只知道,我构建的王朝在那一刻土崩瓦解了。

我躲在房间里哭,这一切只不过我自导自演的独角戏。

之后的两年里我都在努力的忘记,忘记那日日夜夜的相伴,忘记,我们一同上学一同放学,我坐在他的书桌前写作业,他窝在旁边批改试卷,我坐在餐桌旁摘菜,他在厨房里乒乒乓乓。那满桌的可口饭菜都带着甜蜜的香。我忘不了,当爸爸醉酒回来对我伸出的巴掌,他破门而入,把我护在身下。我忘不了那点点滴滴的温暖,像更漏的水滴,穿了石,柔化了千肠。

门开了,薛邈站在门里说:“进来吧。”

我站在玄关处显得手足无措。鞋架上崭新的女士拖鞋格外刺目。薛邈却若无其事的拿起它,放在我脚下,“穿它吧。”

我觉得鼻子有点堵,眼睛有点辣。这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久病未愈的我又染上了新疾。

深吸了一口气,我踏进了家。

房子干净整洁,若有似无的女性气息弥漫在空气中。我不知道这家是不是已新添了女主人。

薛邈拿来干毛巾给我。我把已被我浸湿的外套递还给他。

他的脸有点红,好像岁月没在他脸上留下任何痕迹。他的声音像多年前那样小心翼翼。“要不然,你洗一下,这样容易感冒。”

我摇摇头,看着他的眼睛。“我有些话想对你说。”

他认真的看着我。

闪电晃过空中,房间白的耀眼,轰隆隆的雷声震的窗棂哗啦啦的响。

“我大学毕业了,找到了工作。”

他低着头,认真的听着。

我继续说:“工作的地方,会很远,我想,那么远,我去那边就不再回来了。”

他猛的抬起头看着我。

一股热浪涌到眼眶里,我忍着泪,不让它掉下来。

他沉默了好久,:“什么时候走?”

“明天。”

“这么快?”

“嗯。”

“我送你。”

我抬头看他,他也看着我,他眼睛有点红。

我摇摇头,“不用,我就想走前再看你一眼。”我鼓起勇气看着他:“谢谢你,这么多年照顾我。你忽然消失,我很难过,我不敢去找你,也许你离开就是要避开我。”

我深深的向他鞠躬:“给你带来的麻烦,困扰。真的很抱歉。”

薛邈一下冲到我面前,他抓住我的手,声音在头上方响起:“不要说抱歉,不要说谢谢,一切都是我的错,也许是我的存在,让你没有更多选择,你不要混淆依赖和爱。”

“我怎么会分不清。”我扑进他怀里,这么多年,有多少次我想这样扑进他怀里。我紧紧的搂着他。他的下巴抵在我头顶。“我爱你,从第一次见你就喜欢你,比你要早,比你打开家门的时候早,比你给我温暖时就早。”

薛邈紧紧的搂着我:“那你可以不走么?”

我低头看着脚上的鞋子,:“有些东西总是要还给别人的。”

他笑了,像个孩子。“我一直以为你比我勇敢,我买下它就等你有一天来。”

我也笑了,他俯视着我,眼睛里有明亮的光。

雨不知何时停了,窗外亮的耀眼。我一直不知道怎么才算晴天,直到今天,算是想起来了。晴天就是火辣辣的阳光——现在是下午五点钟,但还像正午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6评论 2 3
  • 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CBT)是一种有结构的短程心理治疗方法,通...
    沐熹的星空阅读 31,041评论 4 3
  • 溪女 槐荫小酌听鸣蝉,忽有清香绕席前。 疑是东篱新菊放,回眸溪女斗鲜妍。
    135d90d4563f阅读 573评论 0 1
  • 三尺讲台, 何其渺小, 却容下了老师对我们殷切的希望 他就像一个孤影, 又有谁能真正懂得他的寂寞? 而我们就像那繁...
    琲濕阅读 1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