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高兴,是因为你爱这世界不够

(壹)
一早便答应了写篇东西,为了附和好不容易才看到的你的那种带有温馨和不失成长的坚韧的文字。可是,一直没空。那天晚上,我给小雅讲那个关于日本神社,并不带有多少曲折性和童话性的传说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来,我真得是少了太多讲故事的时间。

(贰)
我们朋友中的大多数人相识都逾十年,很多要好的朋友也都出奇地一致地在填大学志愿的时候,选择了离家几千公里外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四年甚至更加长久的时间的存在,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喜欢温度和感性这样的词语。我突然记起琳达在《一路走来一路读》中描绘的场景,前路依旧漫漫,前方和后方都是大片的荒芜,黑夜开始笼罩,你能不感到孤独和绝望,那个时候更多的不仅仅是你的理性,是你的感性和你的温度吧,你对这个世界的温度。

(叁)
十七八岁的时候,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开始迁移到南方,只剩我一个人留在家乡。那段时间,只记得车祸以后还是若无其事地从大巴里走下来,依然觉得天很蓝。那个时候,回到家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打开炉子,烧上一壶水,然后静静地看炉火跳动,静静地听水沸的声音。那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记得大学实习的那个阶段,一个人独自去广东的小县城阳江,不管是在空旷的办事处,还是在安静的宾馆里,我首先做的第一件事,依然是插上电,烧壶水,似乎只有那样,才觉得所有的温度,甚至温暖才会点燃。

(肆)
大学在读的那段时间,每逢假期,回到老家,总是习惯性地半夜被饿醒。那个时候,就会起床,开灯,然后翻箱倒柜地找一堆能找到的原料,然后打开炉火,做一顿夜宵。那个时候最长做的,其实也不过只是一碗泡面,外加许多能找到的蔬菜。但是,看着热腾腾的热气,我总会觉得,原来,有些温度和温暖,是你从别的地方找不到的。原来,温暖胃,也是一件如此幸福的事情。那个时候,也是最能静下心来,觉得自己是无比充满能量的一个人。以至于这样的习惯开始败坏越来越多的人,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我们几个朋友因故住在一起,那个时候,每个人把自己所能想到和听到的家乡菜的做饭,第一次呈现的时候,我才觉得,原来,家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他它已经渗透到你的骨子里,然后有一天,你才突然觉得,那么大的往前走的力量,全都是那个叫做家的东西,赐予你的。大学毕业后,那一年的时间,决定留在宁波,于是把做饭的传统开始祸害到家里,那个时候,好多东西,突然浓得化不开,说不清,也不想知道那叫什么。只是突然喜欢那样的感觉。

(伍)

也是在那一年,突然爱上行走的感觉,还记得有一次,连续做了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和10几个小时的汽车,那一次突然在火车上吐起来,才觉得原来不管往哪走,总要回家。那个时候,就突然决定,要回家。我突然觉得,原来人生中最美的时刻,或许并不是飞机起飞的时候,而是飞机降落的时候。我们就好比那么一架飞机,降落时,收起机翼,熄灭引擎,并不是因为我们已经不想飞,只是突然有种,在降落的这个地方,我不必时刻绷起神经,因为我想飞,总能熟练地找到哪个地方有油,哪个地方有跑道。这样的感觉很好,我管它叫,我的地盘。引擎熄灭的时候,便是灯火辉煌的时候吧!

(陆)

你问我什么叫温度或者温暖,我说不清楚。于我来说,能烧水,会做饭,长跑步,多流汗,喜欢家里的灯光多过外面的灯火辉煌,偶尔静下来看看书,写写字。能从中获得力量,能不太沮丧地向前,这便是温度。那个地方叫做家。

(柒)
我们都不是太天资卓绝的人,可是总有些东西,是上天赐予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我不知道,那个小小的地方,你们往里面搬家具的时候,买锅碗瓢盆的时候,会不会想到,以后原来也是这样一个温馨的地方。那天,我偶尔看到《相爱十年》里面的一个剧情,当韩灵将破破烂烂的蓝园,按照自己的设想和所买的布料,装饰地焕然一新的时候,当门口的炉火上,有水沸的时候,有煲汤的声音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真是最温暖,最温馨的时刻。

(捌)

人,最享受的时刻,一定是那种叫做“随心所欲不逾矩”的时刻。而这个世上,能给你这样时刻的地方,我觉得不多。那个时候,你不必在乎,你是躺着还是坐着,你是在听歌还是在看书,你是在发呆还是在大睡。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别忘记关上炉火,以免烧坏水壶。

(玖)
当有一天,你拉开窗帘,大片的阳光打在你脸上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所有的经历和汗水都来得值得。当你转头,看到那个你想的人在你身边的时候,你会不会,突然从中获得所有人生的力量。你会不会,突然觉得,原来,起床做饭,是一件,多么自豪和幸福的事情!你突然觉得,这样的日子即使再久,也是很短的。

(拾)

这样想来,生活,突然没有理由不开心起来。我突然想起,那个晚上,和发小,在广场的时候,我突然想到的一句话:你不开心,是因为你爱这世界不够!这样想来,似乎应该有足够的理由要温暖和阳光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