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BIG,怀揣一个大梦想,才不会囿于浅见 |《3G资本帝国》读书笔记

百威啤酒、汉堡王、卡夫、亨氏……这些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食品饮料品牌,但是说到它们背后真正的操盘手——3G资本,大部分人都觉得很陌生。

昨晚读完《3G资本帝国》,我想去百度上找更多关于3G资本的介绍,但是却发现这个年营收高达1000亿美元,市值总和高达35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食品集团,竟然在百度百科词条里都没有收录(截至2017年7月4日),富可敌国的企业帝国,在中国竟然如此低调。


3G资本是巴西投资三剑客:雷曼、贝托、马塞尔创立的投资基金,他们在2004年正式创立3G资本,但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一起共事30多年。

从1971年雷曼创立投资银行加兰蒂亚,到打造巴西饮料巨头美洲饮料,再到走出国门拿下美国百威啤酒(传说将收购可口可乐也未可知)……不仅这跨越近半个世纪的跌宕起伏的商业之路情节比电影精彩,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的经营理念值得很多中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借鉴。即使非创业者或者投资者,在阅读这本书时也会得到很多的人生启发。


3G资本可复制的经营经验

3G资本的3位创始人都来自金融界,加兰蒂亚是他们一起共事的第一家公司,也正是在这里,形成了他们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雏形。

他们并不像普通的银行家那样只关注金钱游戏,而是能跨界到实业经营上。在收购美洲商店、博浪啤酒等巴西传统企业后,他们直接负责了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并将经营疲软的企业带出困境,带上新的发展巅峰。这些成功得益于其可复制的经营理念:

1.精英制度。雷曼喜欢招聘的一类人叫PSDs,他们出身贫穷,非常聪明,有强烈的致富欲望。在加兰蒂亚,学历、经验都不重要,只有一点被看重,就是你是不是能做出成绩来。每年淘汰10%的员工的残酷竞争制度,和低底薪高奖金的薪酬设计让更优秀的人被筛选出来。加兰蒂亚对标高盛,率先在巴西实践了合伙人制度,企业的经营成果与精英共享,另一方面也将优秀人才的个人命运与公司牢牢绑在了一起。

2.投资选择,投管结合。三剑客投资企业有两个基本原则:第一,不投资初创项目,因为业务存在比较多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这会导致即使获得成功但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第二,不投资无法输入自身企业文化的项目,因为这难以保证回报。

3.注重成本管理。从创业初始到富可敌国,三剑客都始终保持简单朴素的经营和生活方式。对于企业管理,更是将企业成本视为指甲——必须时常修剪。控制成本,不做与事业发展无关的投资,后来也被证实是最重要的保障。以收购百威为例,三剑客和手下的高管们当时仍然坚持出行坐经济舱、住三星级酒店、吃简单的工作餐(最多加一瓶啤酒)的习惯。而反观百威的管理层,私家机群、五星级酒店、1000美元的普通工作餐都是家常便饭,而这些奢侈的享乐也断送了他们的前途。

4.持续树立更加远大的梦想。加兰蒂亚决定收购美洲商店和博浪啤酒时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利润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考虑到这些钱如果分给合伙人,可能让他们因为手上有太多的资金而失去斗志,而失去斗志的企业是三剑客所不能容忍的。三剑客一直践行着这样的理念:持续招募有能力的人,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环境施展自己的才华。事实上,收购百威啤酒,也是为了让合伙人们能够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在加兰蒂亚的最后时期,三位创始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远离了公司,年轻的合伙人只关心自己财富的增加,背离了加兰蒂亚理念和文化,因此也让这艘大船沉没了。


3G资本的人生启发

虽然这是一本讲投资管理的传记类作品,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讲阅读也能带来很大的启发。推荐我读这本书的一个朋友将它誉为“刷新人生,缓解焦虑的良药”。在我阅读之后也有同感。

阅读让我感觉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就是通过一本书能接触到一个平常自己在生活中很难有机会触达的世界,能了解到平常不会有机会接触到的人的想法,而通过阅读,自己可以置身在一个更高的维度里,再回头看看现在困扰自己的问题,也就不觉得是很大的问题了。

继续说回这本书,读完之后对我来讲有四点感触很深:

1.任何时候,保持乐观心态都非常重要。雷曼的第一次“创业”是在“天平经纪公司”,在事业蒸蒸日上,雷曼有信心想正式购买这家公司独立运营时,却被踢出了局。如果没有雷曼,天平经纪公司不可能达到那样的高度,但是失去它只在朝夕之间。雷曼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他当时已经开始意识到把赚来的钱分享给最优秀的员工才是最好的公司模式,并且为创立一家这样的公司实践自己的理念而努力,之后他成功缔造了加兰蒂亚。

2.与优秀的人为伴,但总会有人离开。三剑客这么多年来都经历过许多合作伙伴,有的人在危难中对自己不离不弃,有的人与自己的感情堪比家人,但是时间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曾经患难与共的感情也可能被消磨殆尽,因为个人的选择追求不同和各种各样的误会最后也可能反目成仇。让人不得不感慨人生的无常,但有人来就得有人离开,每个人都如此。

3.熬,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雷曼的两位合伙人贝托和马塞尔已经同他共事四十多年了,3G的许多合伙人也都是从加兰蒂亚的实习生做起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高度。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会把自己代入某个场景,想象自己是加兰蒂亚银行的一名合伙人,比如盈利爆棚时自己可能出售股份后锦衣玉食,或者银行濒临破产时自己可能朝不保夕,如果是我,我会在那样的场景下选择离开还是留下?

4.财务也许有自由,但人生没有。创业也好,投资也好,似乎现在很多人都幻想有一天能赚到足够的钱,然后便可以不用再工作,想去哪去哪。但是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才导致一直无法实现财务自由吧。将享乐视为人生的追求实在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三剑客告诉我们,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我想用这本书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追求远大梦想所面临的内在风险,终会被保持创业激情、留住贤能之才带来的巨大价值所消弭。这与优秀的登山队非常类似:一方面,攀登一座大山总会存在风险,而且接下来的一座座更高的山峰同样危机四伏;然而,另一方面,如果你没有新的山峰去攀登,队伍就会止步不前并失去那些最好的登山队员。因为,优秀的登山者总是寻找大山去攀登,永不止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