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过迷茫黑暗的日子

       旅游时认识的一个学生妹来广州游玩,暂且称她为小L。接到她之后带她去茶餐厅吃饭,席间有日本客户打电话过来,假期打电话到我的手机,想必是急事,听明原委随即安排公司技术人员应对。挂完电话我还没来得及说声抱歉,她就一脸崇拜地说:“好帅气哦,日语好流利,几句话就解决问题了,什么时候我的日语能达到你这个水平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迷茫了吧。”

      小L是国内211大学大三学生,理科专业,因为喜欢日本动漫,利用课余时间报名培训班学习日语。说是目前正纠结于准备本专业的考研,还是准备争取日企的实习机会,好像哪个都可以,又好像哪个都不想做,没有目标,很迷茫。

      提到迷茫,我就想起大三下学期找工作的那段黑暗时光。刚刚失恋,一个人窝在宿舍上网投简历,作为一个大专院校的学生,我自知除了刚刚拿到手的日语一级证书以证明我大学不是混过来的以外,在同样毫无经验的应届学生中,我毫无竞争力。因此并不期待能够找到一份如想象中每日出入高档写字楼,满口日语英文,拿高薪嫁高富帅,走上人生巅峰那样的工作。即便如此没要求,几番面试也都是等不到消息,甚至产生了愿意为找到一份跟日语相关的工作不惜免费卖苦力的想法。其中一次面试,经过笔试面试,最后一轮中,面试官问我,10年后你想成为怎样的人,过怎样的生活?我彻底懵了!很诚实地回答我不知道。面试结果可想而知。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想做什么工作,能做什么工作,我真的不知道。在回学校的公车上,看着窗外雨濛濛的大武汉,我感到无比迷茫。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以后会怎样。

      下车回到学校时正值晚餐饭点,就走进路边常去的那家卖江西瓦罐汤的小店,点了和往常一样的老鸭汤和蒸饭。阴冷的冬夜里,一口滚烫的老鸭汤喝下去,暖到心坎儿上。无论什么困境下,好吃的东西还是那么好吃呢,甚至比平常更好吃呢。吃着吃着竟然眼泪都流下来了,但是心情反倒没有刚才沉重。

       是啊,我就是这么不优秀的一个人,学历不出彩,大学三年只因喜欢便拼命学习的就只有日语,就算拿到一级证书,口语也并不流利,可是不优秀的人也要吃饭喝水,洗漱睡觉啊。我确实不知道十年后的自己想怎样,会怎样,别说十年,就是一年,甚至一个月之后的自己会怎样我都不知道。我唯一知道我在别人玩地天昏地暗的大学时光里下了多少工夫才拿到日语一级和英语六级,即使我知道这点证书根本不值一提,但我绝不想枉费了,我一定要找到一份需要用到日语的工作。


       一个月后,通过电话面试,我被上海一家公司录取,从事日语翻译。你看,一个月前的我,怎么会知道呢。

       在那之后我又经历了很多的迷茫,挣扎和暗自努力才终于能够像现在这样从容翻译各种会议,自如协调日本客户和技术员的工作。倒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工作,不过是众多奋斗在职场里最平凡的那一个而已,缓缓前进,踏实从容。那么我现在终于不用迷茫了吗?当年的问题的答案我找到了吗?不,我仍然时常迷茫,我还是不知道十年后自己会怎样,想要怎样。每当我感觉看不见明天的方向时,我就埋头做好手边的工作,尽量做好做精,下班找家小店,认真吃饭,或者买件心仪已久的衣服,回家烧菜做饭,安静吃完后把自己的小房间收拾得整齐洁净。就这样着眼于工作和生活中最不起眼的小事,认真工作,认真吃饭,认真收拾房间,明天的样子一天天变得清晰明朗。

       慢慢懂得,迷茫不是你强大了就不会有,而是伴随我们一生的感受。确定一个长远的目标,按照这个目标一步步前进的人当然很了不起,但是没有谁规定每个人必须每时每刻有目标有方向地奋斗。不知道怎么走,会不会是因为我们看得太远了呢?不必和迷茫死磕,也许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那样长远的目标,又何须责怪当年那个不知道十年后想要怎样生活的自己呢。没目标不代表我们不思进取,只要认真做好手边的每件事,每天都会有微小却实实在在的进步,只要每次选择的时候,对自己狠一点,推着自己向上走,就定不会辜负自己和时光。十年后的样子谁也无法预料,但明天的样子我看得清清楚楚。

       我对小L说,不如先放下烦恼纠结,该吃吃,该上课就好好上课,该玩就好好玩,也许有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就知道想要怎么做了。两个月后,小L在QQ上说她报名了一个美国的游学项目,她说还是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的兴奋,我知道她努力度过了一段迷茫期,虽然我知道迷茫并未走远。我敲出一行字发给她:真为你骄傲,期待看到你在自由女神像前的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ECharts图表中级入门之formatter:夜谈关于ECharts图表内的数据格式化方法 ECharts地图中...
    maocy阅读 240评论 0 0
  • 从鄂边陲的小县城到东部沿海城市的汽车每日一趟,时程表上早晨九点半动身,但生活在这里的人节奏慢,平时也懒散惯...
    句言阅读 416评论 2 8
  • 今天看了一部名叫《Give it a year》的电影,中文译为《一年之痒》,坦白来说,我并不觉得这个译名很合适,...
    青二才不才阅读 1,234评论 0 4
  • 2016.1.24 晚上孩子准备睡觉了,随手翻到图画故事书里面有着生动的图像与活泼有趣的故事情节,令...
    f65d0cc1f4f0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