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冠军到委屈媳妇,总共分几步?

01.

从奥运冠军到委屈媳妇,总共分几步?

只要有一个甩手老公,大概率匹配一个强势婆婆,一步到位没悬念。

对这一点,何雯娜最近应该颇有体会。

先是前几天,#婆婆劝何雯娜吃肉#上热搜。孕期的何雯娜胃口不佳,嫌肉油腻,可婆婆偏偏做大鱼大肉,还对何雯娜说:“吃鱼聪明,营养好,再多吃点肉。”

何雯娜无奈地表示:“我最近吃不了肉。”

婆婆怎么回?“不爱吃也得强吃。”

又是“我都是为了你好”那一套,心是好心,操作令人窒息。

昨天,#何雯娜家办婚礼分歧#又上热搜。

这一次,老公梁超在座,两家人讨论办酒事宜。

老公不在还好,一在,更气人的事来了。

关于哪边先办婚礼,双方陷入僵局。梁超和婆婆说,考虑到公公身体不便出远门,希望先办婚礼,再回门。而何雯娜的爸爸妈妈觉得,女儿本身就在家里坐月子,不想女儿和宝宝折腾。

补充采访的时候,梁超面对镜头讲述自己的理由,五个大字:百善孝为先。

何雯娜却说:“你在乎你的父亲,就不在乎你未满百天的宝宝吗?”

02.

按说哪边先办酒,都是家里的事,两家人最终能达成一致就行。

可生活无数次提醒我们,这种“家里的事”,几乎成为大多数婚姻都可能遇到的状况。这就值得拿出来好好分析了。

很多人会拿何雯娜未婚先孕说事,但未婚先孕并不是原罪。在何雯娜的家庭中,婆婆的强势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强势的性格辅以凌厉的手段,能把事情都包圆,办得人人都满意,那还情有可原。但何雯娜婆婆的强势,明显是那种自以为是,“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只顾自己高兴,听不进别人的想法。

家里有这种人,处理“外交”事务就需要有人来缓冲。所以我们常常看到,一个有主意的婆婆,配上一个和事佬公公,在和亲家的沟通中才能顺利。如果公公不发表意见,婆婆寸土不让,矛盾在所难免。

这道理放到丈母娘和老丈人身上,也是一样。

可是,婆媳矛盾的真正核心,从来不是婆婆有多“恶”,媳妇有多“刁”,而是居间的儿子/老公,有没有发挥作用。

很显然,何雯娜的老公和我们常常耳闻目睹的一样,是诸事不管的“甩手老公”。在婆媳关系中,他们的原则很简单:你随意,别烦我。

身为儿子,我理解我妈。身为老公,我理解你。什么?你说既然理解就要替你出头,不存在的,你怎么不能理解我的难处呢,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你和我妈同时掉水里我能先救谁?救谁都会被念,我肯定只能看着啊。

不想揽事上身是关键,其他解释不过是逃避责任的托词。

像何雯娜老公说的“百善孝为先”,道理没大错,但对“孝”的理解明显过于狭隘。孝不是对父母言听计从,而是爱。爱不是明知对方有问题顺着你算了,而是觉得对要支持,觉得不对要沟通。

可沟通多累啊?索性你说啥就是啥算了,再给这种懒惰冠以“孝顺”的美名,收获一点自我认同。这就是大多数自诩“孝子”的人潜意识的心理机制。

要是长期生活在家长强势的原生家庭,是我们所谓的“妈宝男”,凡事有人做主,对孝的理解就会愈发紧密地和不管事绑定在一起。

人和人本就差异万千,加上代际、城乡、阶层等可能的矛盾,老公再不管事,女生嫁入这样的家庭,哪里是结婚,摆明了就是去参战啊。

有本事的老公两面调和,没本事的老公两手一摊。

03.

我见过聪明管事的老公,都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承认婆媳之间天然会有很多矛盾,然后不要怕事,及时斡旋,才是把伤害降到最低的方法。

在妈妈面前,多夸夸老婆的好,自己买去看爸妈的东西,说是老婆让买的。在老婆面前,多夸夸妈妈的好,说妈妈隔三差五想着她,和小姐妹聚会还整天夸耀自己媳妇懂事。又不是撒谎,做这点小事真有这么难?

遇到矛盾,别管三七二十一,先揽到自己身上。我知道妈妈老婆都是为了我好,现在有分歧很正常,那我们来看看,你们要我做什么,能够让困难小一点,你们愿意做什么,促成问题的解决。大多数情况下,妈妈和老婆都舍不得苛责你,揽责非但不会挨打,还能省事,何乐不为呢?

当然这些还是小聪明,更重要的是,不要在妈妈和老婆的生活中缺席,不要让他们觉得厚此薄彼,真正体察他们的生活和情感需要。能做到这些,但凡不是蛮不讲理的婆媳,难保没有龃龉,但日常的和谐是没有问题的。

反过来,女生在爸妈和老公之间,也应该是类似枢纽的角色,做代际和家庭的桥梁。

不要再把婆媳矛盾习惯性地甩给婆婆或媳妇了。她们或许有问题,但这里面八成有儿子/丈夫的锅。

女生朋友们,与其思考怎样绕开一个恶婆婆,不如好好想想,究竟要嫁一个敢担责、肯行动的人,还是一个不作为的妈宝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婆媳矛盾真的是“千古难题”? 记得刚结婚的时候,老公就和说我说婆媳是天敌。 问他为什么会有这种觉悟,他答朋友圈看多...
    漫小文阅读 334评论 1 11
  • 1.感恩今天静心意图:我亲爱的神,内在智慧,给我清晰自己要什么?要的又有什么意义?链接内在智慧,源头力量四个方面:...
    曾梓珈阅读 146评论 0 0
  • 石榴 沙月 参差已自渡蘼繁,欲洗天心向竹门。 碌碌浮芳孰与论,风前煮日又开樽。
    琴台沙月阅读 877评论 3 10
  • 湛蓝天空 云彩涌动 宛如仙子漫舞中 高耸雪峰 辽阔草原 浩瀚花海醉玲珑 青草丛丛 远山迷朦 交相辉映与天共
    夏诺xn阅读 2,141评论 63 65
  • 参考文章: 1、Objctive-C Runtime2、梧雨北辰3、jackyshan4、人仙儿a本文主要是参考梧...
    随心_追梦阅读 62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