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产品生存的根本在于核心功能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普遍认为功能越多,产品用途就会越广,能力自然也就更强。

其实不然,我来举个例子:平时我们去超市或在淘宝上买东西,总想着我买了这个会有用,买了那个也会有用,然而当你买回家之后,真正能用到的其实不多。(路人甲:“什么鸟例子,我来个更形象的。你去超市买卫生纸,看到了两种类型的,一种是糙面的,一种是滑面的。当你买回家之后,肯定会把糙面的放厕所,滑面的放客厅。不然你擦嘴的时候用糙面的,擦屁股的用滑面的?还是说你在厕所放两种纸,轮流换着擦?当然还有一种是你只买滑面的。”)

产品运营

那么现在新的观念是:产品更应该注重深度,而不是广度。我们应该先做好一件事,然后再去做其他事。

一个产品不应该在没做好一个功能的深度时,就去开发另一个功能,这样用户不仅无法完成核心任务,还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对产品团队来说也会有很大的压力。企汇网小编给大家再看个例子:你们应该都看过周星驰的《国产凌凌漆》吧?

产品运营

不知道大家对这张图还有印象不,女的(袁咏仪)拿着这枪要杀男的(周星驰),而因为这把枪的构造独特(就不解释了,我相信你们都看过),她不仅没完成任务,还伤了自己。

这个说明了什么呢?虽然这上面有点逻辑错误,比如这把枪本来就属于男的。但是对于用户来说,拿到一个产品,因为子功能多而影响了他使用产品的核心功能,这是产品失败之处,不要为了多功能而迷失方向。增加功能可能会降低主流用户的满意度,从而造成对产品的长期盈利的损害。

再来看个,活跃下气氛:

产品运营

这个也是一样,电吹风的另一个功能是刮胡刀。有木有很搞笑,哈哈哈,反正我是看一次笑一次。

关注核心功能

很多产品在设计之初的愿景都是一样的——让用户完成某项任务。但是随着产品的迭代,很多人发觉产品并不是那么让用户喜欢,用户量也上不去,所以开始增加其他功能,来提高用户量,其实这时候大多人都陷入了这个误区。

送大家一句话:增加产品的价值始于改进产品的核心体验。

与新增功能相比,用户会更关注基本功能的改进。再来个例子:

产品运营

大家都知道微信吧?微信主要功能就是社交,说的简单点就是聊天吧。在“发现”这一菜单中,大家会看到很多功能,其中包括“购物”和“游戏”。说句实话,我今年就点开过一次游戏,而且是因为上面有红点,我强迫症,点进去仅仅是想把红点去掉。

为什么我要举这个例子呢?不是我没其他例子好举,主要是大家对它(微信)熟悉。还有是想告诉大家:只有在一项功能做的不错的前提下,你才能去延伸另外的功能,而且这个延伸不能影响用户使用核心功能。

所以作为一枚产品汪或交互狗,我们要总揽大局,抓住真正有价值的功能和内容。

砍掉残缺功能

可能很多产品已经存在上述的那种情况,那么如何来删除那些不必要的功能呢?

首先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靠,删除那些功能,那我之前的工作不是全白做了么?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成本都收不回来了”。

没错,你这么理解也是对的,但也不是全对。因为在迭代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自己没办法预知的情况,也许你之前的功能做的不好,但是不代表白做,可能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知道之后遇到这些类似的情况如何去处理。但是成本的确是收不回来了,这算是前期产品没有规划好,导致后期发生这种情况的一个代价吧。

所以有人会因为这块成本原因,选择不去删除这些功能。说实话,这样不仅会导致产品后期在经济上持续不必要的输出而导致产品烂尾,还会影响用户的体验。所以在砍功能时,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要留着它”,而不是“为什么要去掉它”。

不要替用户去思考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又会想问:“你怎么知道用户想不想要这个功能呢?”

一般来说,我们会通过数据来分析这些功能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同时从多角度去切入思考,比如前期的用户模型、需求分析、可用性测试等等,但是千万不要去猜测用户想不想要这个功能。因为人一旦陷入“求全心理”的状态中,设计者就会担心自己漏掉了什么需求,而不是去解决问题。就好像第一段说的“厕纸”、“周星驰”的案例。

所以我们要倾听用户的意见,但绝不能盲从。

其实上面说的大家也都懂,总结为一句话无非就是:功能多对于没机会去使用的人来说会有吸引力,但是使用过后他们会从注重功能转变为注重可用性上。

不要到最后来一个笑话,自以为帮用户做了一个很好的产品:

产品运营

帮助用户聚焦

相信有人会反驳:“那难道没有完成一个功能前,我就完全不能去做其他功能了吗?”

不是的,我上面也提到了,只要不影响用户使用产品的核心功能,适当的加一些子功能是没什么的,好比上面“微信”的例子。产品的主要功能能够满足用户的话,他们就不会太去在意你的改变。所以无论是删除某些子功能或改进某些功能,都不要轻易的打扰用户。

那么怎么做到这点呢?

确定用户想要达到的目的,并排定优先次序。

找到能够完全满足优先级最高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确定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最常见的干扰源,并将解决这些问题的功能按难易程度排出优先次序。

1.比如“微信”的例子,用户主要目的是社交,“游戏”和“购物”只是当中的消遣功能,之所以放在发现的子功能中,是因为它们对主流用户来说并不重要。

2.同样的,因为大部分用户的目的是社交,但是不排除少部分人会去使用这些子功能,所以要做到不能打扰主流用户的同时,满足部分用户的需求。

3.用户在使用产品的主要功能时,我们要看到子功能是否影响用户的使用,然后找出当中最阻碍用户使用产品功能的干扰源,并把它解决。

总结和感悟:产品的核心功能是企业价值的来源,因此,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努力做到产品,才能赢得用户的信赖和认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