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当初那个背景和你差不多臭小子如今却要你望尘莫及


许久不写文,感谢后台还一直关注着没有离开的人。

毕业后慢慢的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些人够在时间上实现一个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越,甚至是阶层的飞越。比如我们知道的某个牛人,比如我们身边某个牛逼的同学。

而有些人虽然很努力发展却不管时光怎么延续依然在好像是在原地踏步,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任何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东西。比如在老家种地一辈子的农民,在工厂打一辈子工的打工仔。

最让人揪心的问题是,当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们总会在心底歇斯底里的呐喊,明明当初那个资质背景和自己差不多的臭小子凭什么几年之后就把自己甩得天远地远。

是啊,无论是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在心底呐喊,凭什么啊,我也在努力的奋斗啊,可是为什么别人就能够越走越高越走越好,自己这么辛苦的折腾还只是在原地踏步啊?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带着情绪去抱怨了,却很少真正的思考,去反思,在最初始的时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两个曾经背景资源相差无几的人随着时间的发展迭代产生惊天的差距?

先来结论,这个初始原因是认知,我们对一件事物的认知,再说简单一点,就是我们对一件事物的看法和想法。

为什么是认知?因为对一件事物的认知,是我们选择与行动的最小单位。

对一件事物有什么样的认知,最后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动。

当我们对人、物、事建立起正确的认知与方法论,构成正确的最小行动单位之后,自然就能随着时间的发展呈指数函数一般的蒸蒸日上,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蜕变。

试想面对同一个状况:

小朋友A觉得这个状况应该是一个很棒的挑战,克服达成他将会带来超级棒的成就感。

小朋友B觉得,卧槽,这特么是一个什么情况啊,根本不可能啊,我们又不是那些牛逼轰轰的大神,怎么可能办得到嘛!

提问,假设A和B的实力水准相当,谁更有可能会成功达成目标?许多年以后A和B谁能够过得更好?

我想答案肯定是A。

A对于同一目标有了那样的理解,那么他就会去采取行动,去取证分析,这个目标情况到底有没有可能达成,可以怎么达成?

如果不能够达成,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能达成,还是这个目标本身就是一个浮夸的目标根本不可能达成,然后A会一步一步的去落实行动。

当然最终A可能会成功,可能会失败,但至少A有了向上迭代的可能。

B面对同一个目标情况有这样的理解,他不会采取任何行动,甚至更多的是抱怨条件的苛刻啊,目标的夸张啊各种。

他不会在这件事情上产生任何结果,在丧失一个可能性的同时,更加浪费了自己的情绪能量和时间。

多年以后在回过头来观望,才发现,当初几乎同背景的两人最终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差距。当初那个小B甚至打心里有点看不起的小A,如今他只能抬头仰望。

都说再往上走两三辈,大家的先祖都是差不多的贫苦的农村人,一个人的爷爷在那一天决定要出去闯闯,在外面才有更加广阔的天地与可能。一个人的爷爷在那一天下定决心就在这个山卡卡里待着,反正有吃有喝还蛮不错,干嘛要那么幸苦去折腾?

终于伴随着行动,运气,能力等各方面多方位的因素随着时间不停的迭代组合,一个人的子孙成了今天的官二代,富二代,商二代。一个人的子孙成了今天大山里乡村结合部的非主流二代,留守儿童二代,贫农二代。

时间的力量(复利)就是如此的恐怖。

几年前的那个大学暑假,我还在考虑到底未来是从文还是从理这么深奥让自己迷茫苦恼的问题的时候,本专业的另外一个同学正在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本专业最高资格证认证而努力。

如今,一个已经完成当初在毕业几年之内要年入百万的目标,而另外一个才刚刚醒悟。

啊,望天,这真是一件让人感到遗憾的事情。

其实差距在那个同学定下明确目标的那一刻就已经拉开,只是时间让这个差距被无限的放大。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看法与想法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动,有了什么样的行动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个结果会在时间的迭代下被无限放大。

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我是萧牧寒,希望你喜欢。喜欢就分享给更多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