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282,7-24-2,离娄章句上24-2》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282,7-24-2,离娄章句上24-2》

【孟子谓乐正子曰:"子之从于子敖来,徒餔啜也。我不意子学古之道,而以餔啜也。"】

   今天是丁酉年甲辰月庚辰日,三月廿七,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餔啜,餔bu1,是食,啜chuo4,是饮。餔啜,是吃吃喝喝的意思。

   上一节讲到,孟子的门弟子乐正子,跟着齐国权臣王驩来到齐国,孟子对此很不高兴,责备乐正子第二天才来拜见老师。乐正子自身没有意识到错误,对于责备他进见来迟的话感到吃惊,辩称住所没有安顿好所致,但当他听老师指出,应当先见长者,后定住所,方显诚意,乐正子马上认错说:“我知道错了。”

   这一节,孟子开门见山指出,君子立身处世,要有法度,特别是取友之道,必须慎重。君子交朋友有什么原则呢?志同道合。

   孔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立于礼,成于乐。”

   志同,指的是“志于道”的同,也就是方向要对路的意思。

   道合,指的是方法手段也要讲原则,不能说只要方向对就可以不讲手段。

   曹孟德杀吕伯奢,陈宫就离他而去,因为他看到曹操是实用主义思想,对我有用我都用,对我有威胁就可以杀,即使冤假错案也在所不惜。陈宫一看,不对,这个人有胆有识能做事,但做事原则不对路。离开。我想,设身处地站在陈宫当时的处境想想,陈宫也很清楚,自己弃官而去,保着眼前这个通缉犯亡命天涯,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了。当时的曹操虽然遭到通缉,但是已经有一个通盘完整的计划,虽然有风险,但至少有方向。而他一旦离开曹操,真的是四海茫茫无头绪了。但是,就算这样,他还是毅然离他而去。我想陈宫也不是没有理智的人,他不会不清楚这么做的风险和盲目性是多么大,后来的发展也证明了,陈宫的代价确实大,大到生命,大到理想的破碎。但是,我们也看到他的不屈和无悔,他宁愿死,也不肯拿原则作为换取活着的条件;他也不会为了理想而放弃原则,如果是放弃原则而换来的成功,绝不是他所乐见其成的。

   孟子说过:“杀一人而得天下,舜不为也。”杀一个无辜的人,换取天下至尊的权力和地位,这样的事儿,大舜是不会做的。

   可见,原则不是口头说说那么简单,历史和诸多故事告诉我们,原则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而是信仰般的确定性。这是道合。

   对比陈宫的决绝,再看乐正子的和光同尘,孟子责备他的话就有道理了:“王驩是什么人品,你跟着他一起旅行。我想你也不是有别的什么想法,只是贪图王驩提供的饮食和旅行条件富厚有余,你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口腹之欲而已。一般人这么做,也没什么,但你是学习古人之道的人,对自己的期望也很高,是希望朝着圣贤努力的一个学生,却为了吃吃喝喝,盲目地跟着志不同道不合的人混在一起,这么不知自爱,你不觉得做错了吗?”

   孟子没有做出过“挽救”王驩的行动,就算王驩表现得礼数周到,孟子与他的相处仅止于应酬而已,没有给予过任何的教诲纠正;但是,乐正子只是缺失了一些慎重的举动,就严词责备。这是值得思考的。真理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用,不能盲目地将真理的功效无限放大,搞得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真理也有无效的地方。对于这一点,我听过的最好的一句注解说:“道理是说给听得懂的人听的。”对着听不懂的人讲道理,对方怎么也听不懂,讲了也白讲。很多时候,对于很多人,真理是无效的。怎么做呢?学习孟子,止于应酬。闭嘴,不说了。留着精神说给听得懂的人说,比如说孟子,对着王驩闭嘴,对着乐正子发脾气。

  效法孟子:出处交游,光明正大。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与离娄》南怀瑾讲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