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未来学家托夫勒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今天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幻想、梦想和预言。


今天发布的六个预测,它遵循进化的逻辑,畅想的特征,它可能不是特别的具像,但却让我们看到这种看似转移的必要性,的确是生长和进化出来的涌现。

预测1:生产资料被重新定义

德勤《消费者洞察报告》里边是这么说的,66%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环境友好型产品。

刚才提到耐克卖的最贵的鞋,95%是由海洋塑料构成的,这是一个美学问题。美学思维重新定义“化废为宝”,这不是我们理解的二手交易平台,而是我们在重新看待这个时代材料、商业、世界、社会的新关系。

在这种关系里边,如果不能理解海洋塑料是一个美学问题,就没有办法定义我们自己曾经犯下的不可饶恕的错误,因为我们的塑料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咖啡吸管已经是纸吸管了,这就是微小的变化,说明今天企业的责任感在被用户的认知和环境关系的变化所反向定义。

可再生或回收材料的使用已成为当下时尚领域最重要的议题,材料的价值属性需要被重新审视,可持续性正在让时尚变得更时尚。

关于“生产资料被重新定义”,会在这4个方向体现:

第一,逆向生产。

过剩材料频繁使用所主导的一种思维,会释放新的商业价值。

2011年爱马仕开发“Petit h”的实验支线,将爱马仕的货箱、围巾、皮革残片等再利用创造新作品如家居摆件、小配饰,这就叫逆向生产。这是它的边角料生产新产品所产生的认知价值和奢侈价值。

可持续性让时尚更加时尚,也让奢侈品更加奢侈,但是这个奢侈不是logo,而是一种认知。

第二,产品循环咨询服务。

产品循环生产的咨询服务将成为全新社会分工。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材料更加可循环,如何找到更具友好度的可循环材料,这就需要有机构能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三,时尚环保供应链设计。

时尚环保的工业设计已经成为了一种主流,“设计”不再是具体的物质结果,而是从原材料到生产再到回收的一种循环体系。

第四,可持续消费教育。

可持续消费理念会成为广域教育的新学科,未来每个公司都是成为一个独立自洽的循环小生态系统。

预测2:ESG数据成为企业新标准

E是环境(Environment),S是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G是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ESG会成为企业的新标准。

迄今为止,很多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到现在都没有标准化的规范。

“重视实质议题,可能伤害财务报表,但统计表明,关注实际性议题的公司,业绩往往比不关注的公司要好得多。”这是《哈佛商业评论》2019年第5期的报道内容。每个企业都不得不成为社会企业。

关于ESG,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说,“负责任的企业在行动上始终领先”。

高端时尚的户外品牌patagonia与“破坏环境”的行业公司划清界限,拒绝为其定制服装;

7月24日,英国新首相鲍里斯在就职演讲中提到,要发展电力技术削减碳排放、创造绿色工作岗位、提升动物保护福利;

3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ESG信息做强制披露要求;

还有加州新法律,加州的上市公司必须至少有一名女性董事。

在所有的这些变化里边,他们共同的承诺不仅仅是能源,不仅仅是气候,这种承诺背后意味着是一种共识。

关于“ESG数据成为企业新标准”,会在这4个方向体现:

第一,新的企业内部量化指标。

动物友好度、内部碳排放、女性董事比例,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企业新的量化指标,我相信是因为时代的的确确在发生新的变化。

第二,新的可持续竞争规则。

新的可持续竞争规则,基于地球关键绩效指标和社会道德准则设计系统性企业战略。我们已经习惯了你死我活、丛林法则、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加强大,但是我们忘掉了也许“公平营销”才是最重要的。

前不久快手和抖音的负责人彼此惺惺相惜,抖音负责人说快手让我们跑的更快,快手负责人说抖音让我们提升了自己的KPI。

这种营销本身的公平性对于我们中国互联网创业者非常重要,从2019年开始,我们应该有一个新的起点、新的能力、新的范式和新的道德准则。

第三,数据真实性产业。

数据真实性产业应该是更加常态化,更加能够形成品类化的表达,让我们的数据更加真实,也让我们更懂得数据的边界,让我们更有为与不为。

在这样一种数据欺诈、数据灰场、数据伪劣的当下,数据真实性的紧迫性比我们想的要更加紧迫和迫在眉睫。

第四,算法价值观评估师。

算法价值观评估师不是我们看到大平台的应用,它是独立的,他是由社会学家、哲学家、独立的KOL、意见领袖所组成。

通过这样一种机制去形成我们自己的算法责任——一种指标体系,我们没有办法去干涉企业的内部运营,但是可以影响你,可以让你知道你的指标是科技向善还是科技作恶。

 

预测3:怪美重新定义美学秩序、设计语言和产品价值。

怪美的是对真实的拥抱,它代表我们对于不完美的一种自信,对于新的美学能力的一种认知。 

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无性别设计”,不划分男女区域,没有性别的人体模块,无性别主题的服装,无性别的语音助手Q,无性别的演员(埃兹拉·米勒)。在过去两年多里,大量的服装品牌,他们T台的走秀都是无性别的,男装女装是二合一的。

我们还看到了“美妆生产力”。我们看到完美日记基于联名能力,完成社交裂变,成为天猫彩妆的TOP1。

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SeedBeauty,是全球唯一“5天内实现从概念到产品”的美妆孵化器,同样主打美妆行业“民主化”,邀请百万粉丝进入产品实验室担任“产品研发专家”,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获取用户反馈并分析。

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用户的美妆孵化器,实际是小量订单时代,柔性供应链,弹性供应链,基于数据的个性化定制,基于数据能力的一种灵活的敏捷响应。

关于“怪美重新定义美学秩序、设计语言和产品价值“,我们给出了这个预测下的4条建议:

第一,编码时代的唯一性产品。

小量订单、3D打印、一物一码使唯一性成为常态,未来的产品第一是产品解决方案,第二是个性化解决方案,第三是基于数据建模的弹性供应链的一种输出能力。

所以,类似于我们刚才说的一系列的变化,其实它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点,就是编码时代。可追溯,数据时代可识别。

第二,企业级美育服务。

效率工具、办公室空间、创始人审美的企业级美育服务品类化,太重要了,你的购物车体验美不美,你自己的APP美不美,只要是电商就一定要把它的电商做成红色的,据说这是最醒目的,但这个时代过去了,我们要开始意识到美学能力不是小而美,审美能力并不是我们的一种腔调、情怀和文艺性。

创始人的审美能力会成为企业能否生存发展的持续性的要素保障。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APP和越来越多的产品,如果不能给我这样一个美的表达,它就很让我难以形成一种新鲜,而不得不疲惫、疲劳和乏力。

第三,参与式环境设计。

用户参与和社交网络赋能的环境组合与体验设计。白天是酒店,晚上是夜店。它能很好地让用户参与,形成更好的自拍体验、电动体验,甚至拥有更加身临其境的整体氛围感受,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表达、吐槽、改造和介入。

第四,视觉表达议题化。

视觉表达的议题化,字体、颜色、纹理、材质都会成为独立的新品牌机会和新商业模式。

 

我们怎么定义我们的字体,我们的颜色,我们的纹理,我们的材质。这是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新的品牌机会。

增长有度,审美无穷。公司的首席增长官还要做到首席审美官。所以作家木心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

预测4:创作自由和IP重制

什么是创作自由?什么是IP重制?定义美的话语权、定义创作的话语权、定义艺术的话语权从塔尖到更多人手中。

社交网络带来的自由化表达,让我们重新看待内容生产的门槛,重新去理解IP。

比如2019年上半年最现象级的快手直播,它对互联网从业者最大的启发是什么呢?

别人说直播带货会带来一种稀释、消耗,会伤害用户价值。但是快手直播正好相反,它的直播不仅拥有带货能力,而且还能带来用户增长。业绩增长本身就是用户增长。

它通过真实的一种人设,去重新定义什么是快手的KOL,是更加高强度的联系,不只是人设和网红,更是真实的ID交互,是我身边可以信任的一种代理者。

 

没有人设,只有真实。这也是拼多多、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都要选择和快手平台合作的原因。这个时代的KOL可能和我们原来想象的网红不一样了。

关于“创作自由和IP重制”,会体现在4个方向:

第一,新技术内容。

5G时代谁会崛起第一桶金?我认为是5G-KOL。

5G-KOL的信息传输效率更高,视频作业效率会大幅度提升,粉丝网红化和网红粉丝化趋势明显。内容的边界和内容门槛重制,媒体本身作为信息人的价值会回归,只要有价值就一定会有被发现和空间。

第二,零门槛艺术家。

AI创作工具日常化和娱乐化,人人都是艺术家。

第三,经典创作的AI传承。

AI技术环境下的经典IP重生,新版《狮子王》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一次《狮子王》的CG特效和我们原来的理解大不相同。这是一部新电影,通过AI重新去赋予了它的一个经典的气质。

 

第四,虚拟IP机器人。

智能陪伴升级,养成式虚拟IP机器人形成新关系。那些你熟悉的虚拟IP,会以虚拟IP机器人的形态成为更真实的日常存在。它不仅仅意味着陪伴产业的升级,更代表新社会关系的形成,重新赋予情感、婚姻、道德边界新的思考。

预测5:隐形重生:技术寄生与场景再造。

隐形重生的一种选择,我们称之为“技术寄生主义”。没有适应全新触屏时代的黑莓,可以凭借安全的基因在车联网领域大显身手,假若没有5G和车联网热潮,黑莓的复兴可能就会步履蹒跚;佳能完全可以通过一系列的相机专利授权来塑造医学影像;诺基亚依然和华为、爱立信一样是5G最核心的玩家。

隐形重生的另一种选择,是“场景再造”。

关于“隐形重生:技术寄生与场景再造”,我们的4个预测:

第一,基因技术分子化。

以“人造肉”和“细胞生长牛排为标志”,基因技术降维日常应用。

第二,数字镜像服务。

数字孪生和XR生活普及。更加高速的数据传输能力的实现,越来越多的生产制造领域、艺术创意领域,越来越多的游戏、汽车领域都会形成数字化模拟场景的颗粒度决策模型。尤其在我们看到的远程商务、新型社交、高危作业等生产与生活的刚需场景,数字孪生和XR都有非常大的前景。

第三,农田前置仓化。

城市立体农场与便利店农田将会成为日常。借助本地的网络体系,重新定义前置仓农田。

第四,数字化建筑推动城市更新。

数字媒体技术、灯光设计、光影策展,激活建筑、焕新社区,重塑城市建筑与城市生活的共生关系。

预测6:架构与许可

最近有一个很重要的新闻,《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施路平教授团队的相关论文。为什么《自然》杂志要报道这个内容呢?在于它史无前例的让异构网络有机会融合。

“天机芯(天机芯是清华大学开发出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是具有多个高度可重构的功能性核,可以同时支持机器学习算法和现有类脑计算算法。由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施路平教授团队进行研究。)”这个新闻,对我们有一个最重要的启发:我们正在进入架构时代,选择了什么架构就选择了什么可能性和什么方向。

这个架构是技术开发的架构,是场景的设计架构。但是,当他把类脑的计算算法和机器学习算法同时支持以后,实现自动驾驶就有了更大的机会。这种机会就是我们看到的江湖上一片大乱,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联盟愈演愈烈。

很多过去的对手结盟,转头又各自牵头,这种供应链、第三方供应商、巨头公司,他们的方案集成是对未来的恐慌和憧憬,是一种热爱和焦虑,也是对技术协同可能性的一种期待。

关于“架构与许可”,我们认为会在4个方向体现:

第一个,开发架构沟通机制。

科技公司不再依赖单一的开发架构,架构间的沟通协议和服务标准成为新产业机会。“可移植性”和“互操作性”,是开发架构的沟通机制。

第二,物联网OS联盟。

不只是设备相连,而是不同场景的物联网OS协议许可。

华为的同盟,小米的物联网家居的协议,它们希望定义的是传感的标准,家居互联网智慧的社会能力模型怎样能够更好的普惠,怎样更好的开放。毫无疑问,一旦小米把自己全球连接设置最多的OS平台开放协作,这样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第三,从专利许可到服务许可。

未来的许可,将是技术专利、架构标准、服务体系的许可生态。微软的CEO纳德拉在面对内部质询的时候,提起关闭Windows Phone的原因——全球顶级的App不愿意为它开发软件,虽然它表面看上去是生态,但是它没有被服务许可。

第四,用户许可:话语体系架构会决定商业生态位。

我们理解的话语体系不是简单的IP建设,不是品牌,不是PR,话语体系是在定义我们的商业生态位。这个商业生态位就是我能不能成为用户接受的一种主流能力,即使你展示出边缘的姿态,也让我(用户)愿意去追随你。

年轻商业的酷,有趣和不一样,越来越以边缘姿态成为主流的能力模型。我们自己的商业生态位,是由用户许可决定的,是由你的话语体系架构所决定的。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年轻商业的六大预测:生产资料被重新定义;ESG数据成为企业新标准;怪美重新定义美学秩序;设计语言和产品价值;隐形重生:技术寄生与场景再造;架构和许可。

“你内心肯定有着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在最后将库切的这句话送给大家。我们为年轻商业而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