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笔记】南大软件分析课程8——指针分析-上下文敏感(课时11/12)

目录:

  1. 介绍

  2. Context Sensitive Pointer Analysis:Rules

  3. Context Sensitive Pointer Analysis:Algorithms

  4. Context Sensitivity Variants—上下文的选取

重点:

  • 上下文敏感指针分析的完整算法(一般其他教程中很少涉及到)。

  • 上下文敏感概念,堆对象的上下文敏感表示,上下文敏感指针分析的规则。

  • 上下文的三种选择,以及效率、准确度的对比。


1.上下文不敏感的问题

说明:上下文敏感分析是对指针分析的准确性提升最有效的技术。

(1)问题

8-1-1-上下文不敏感.png

问题:上下文不敏感时,分析常量传播这个问题,由于没有明确调用id()的上下文,会把不同的调用混合在一起,对id函数内的变量n只有一种表示(没有对局部变量进行区分),导致n指向的对象集合增大,将i识别为非常量NAC。实际上,x.get()的值只来自于One()对象,i应该是常量1。

解决:根据调用的上下文(主要有3种:如根据调用点所在的行数——call-site sensitivity)来区分局部变量。

(2)上下文敏感分析

概念

  • call-site sensitivity (call-string):根据调用点位置的不同来区分上下文,3:id(n1) / 4:id(n2)

  • Cloning-Based Context Sensitivity:每种上下文对应一个节点,标记调用者行数。克隆多少数据,后面会讨论。


    8-1-2-上下文敏感.png
  • Context-Sensitive Heap:面向对象程序(如Java)会频繁修改堆对象,称为heap-insensitive。所以不仅要给变量加上下文,也要给堆抽象加上下文,称为heap context(本课程是基于allocate-site来进行堆抽象的)。

堆抽象上下文示例

8-1-3-堆抽象上下文敏感.png

堆抽象上下文不敏感:如果不区分8 X x = new X();调用的堆抽象的上下文,导致只有1个o8.f,把两个上下文调用产生的o8.f指向集合都合并了,得出了o8.f的错误指向的结果。

堆抽象上下文敏感:用不同的调用者来区分堆抽象,如3:o84:o8是不同的堆抽象。所以说,既要根据上下文的不同来区分局部变量,也要区分堆抽象,例如:3:p是给变量加上下文,3:o8是给堆抽象加上下文。


2.Context Sensitive Pointer Analysis:Rules

标记:根据调用者的行数来区分不同上下文,只要区分了函数、变量、堆对象,就能够区分实例域、上下文敏感的指针(变量+对象域)。C—上下文(暂时用调用点的行数表示),O—对象,F—对象中的域。

8-2-1-标记.png

规则:跟之前区别不大,只是增加了个上下文标记,注意load表示和之前有区别。

8-2-2-规则.png

call指令规则

  • 上下文对于Dispatch(oi, k)(找目标函数)没有影响,根据oi指向和函数签名k找到目标函数。select(c, l, c':oi, m)根据调用时的信息来给调用目标函数选择上下文(c是调用者的上下文,l是调用者的行号,c':oi是x对象的指向集合,m是目标函数),ct表示目标函数的上下文(后面会将如何Select如何选择上下文)。c是可以累积的,一连串的调用,上下文将用一连串的行数来表示。
  • 传递this变量:ct:mthis是目标函数ct:m的this变量
  • 传递参数:ct:mpj是目标函数ct:m的第j个形参。
  • 传递返回值:ct:mret是目标函数ct:m的返回值
    8-2-3-call规则.png

3.Context Sensitive Pointer Analysis:Algorithms

区别:和过程间指针分析相比,仍然分为两个过程,分别是构造PFG和根据PFG传递指向信息。主要区别是添加了上下文。

PFG构造:边添加规则和之前一样,Assign、Store、Load、Call,Call需要加参数传递、返回值传递的边。

8-3-1-上下文敏感PTA算法.png

符号

  • S:可达语句的集合(就是RM中的语句)

  • Sm:函数m中的语句

  • RM:可达函数的集合

  • CG:调用图的边

算法:被调用函数的上下文暂时用ct表示,之后会解释Select()函数。

  1. 先处理New、Assign指令。AddReachable(c:m)只多了上下文。

  2. 遍历WL,Propagate()和原来相同。

  3. 处理Store、Load指令,AddEdge()只多了上下文。

  4. 处理Call指令,ProcessCall(),多了一行ct=Select(c,l,c':oi,m),在找到调用目标函数之后,需选择被调用的函数的上下文。


4.Context Sensitivity Variants—上下文的选取

上下文的选取主要采用3类

  • Call-Site Sensitivity
  • Object Sensitivity
  • Type Sensitivity
  • ...

说明:Select(c,l,c':oi,m),c—调用者上下文,l—调用者,c':oi—接收对象(含堆的上下文信息)。

(1)Call-Site Sensitivity

原理:又称为k-call-site sensitivity / k-CFA,不断添加调用行号。1991年Olin Shivers提出。

Select(c,l,c':oi,m) = (l',...,l'', l)

问题:如果函数调用自身,导致无限递归,如何限制上下文长度?

解决:k-limiting Context Abstraction。只取最后k个上下文,通常取k<=3。例如,函数的上下文通常取2,堆上下文通常取1。

示例:采用1-Call-Site。

interface Number { int get(); }
class One implements Number { public int get() { return 1; }}
class Two implements Number { public int get() { return 2; }}
1   class C {
2       static void main() {
3           C c = new C();
4           c.m();
5       }
6
7       Number id(Number n) {
8           return n;
9       }
10      void m() {
11          Number n1,n2,x,y;
12          n1 = new One();
13          n2 = new Two();
14          x = this.id(n1);
15          y = this.id(n2);
16          x.get();
17      }
18  }
WL 正处理 PFG 指针集 RM CG 处理语句 算法语句
1 {[]:C.main()} 3 AddReachable(mentry)—加入RM
2 [<[]:c, {o3}>] 3 AddReachable(mentry)—处理New
3 [] <[]:c, {o3}> pt([]:c) ={o3}; While开头,Propagate()—遍历WL更新指针
4 [⟨[4]:C.mthis, {o3}⟩] 4 ProcessCall()—this指针加入WL
5 [⟨[4]:C.mthis, {o3}⟩] {[ ]:4 → [4]:C.m()}; ProcessCall()——函数加入CG
6 [⟨[4]:C.mthis, {o3}⟩,⟨[4]:n1, {o12⟩,⟨[4]:n2, {o13⟩] 没有参数/返回值 {[]:C.main(), [4]:C.m()} 12,13 ProcessCall():AddReachable(m)处理m函数中的New
7 [⟨[4]:n1, {o12⟩,⟨[4]:n2, {o13⟩] ⟨[4]:C.mthis, {o3}⟩ pt([]:c) ={o3};pt([4]:C.mthis)={o3}; While开头,Propagate()—遍历WL更新指针
8 [⟨[4]:n1, {o12⟩,⟨[4]:n2, {o13⟩] ProcessCall():处理m中的this调用
9 [⟨[4]:n1, {o12⟩,⟨[4]:n2, {o13⟩] 14 ProcessCall():Select(c,l,c':oi)选择上下文ct=[14]
10 [⟨[4]:n1, {o12⟩,⟨[4]:n2, {o13⟩] {[]:C.main(), [4]:C.m(),[14]:C.id(Number)} {[ ]:4 → [4]:C.m();[4]:14 → [14]:C.id(Number)}; ProcessCall():AddReachable([14]:C.id(Number))
11 [⟨[4]:n1, {o12⟩,⟨[4]:n2, {o13⟩] [4]:n1→[14]:n→[4]:x; ProcessCall():AddEdge()参数边/返回值边
12 [⟨[4]:n1, {o12⟩,⟨[4]:n2, {o13⟩] [4]:n1→[14]:n→[4]:x;[4]:n2→[15]:n→[4]:y; {[]:C.main(), [4]:C.m(),[14]:C.id(Number),[15]:C.id(Number)} {[ ]:4 → [4]:C.m();[4]:14 → [14]:C.id(Number),[4]:15 → [15]:C.id(Number)}; 15 ProcessCall()同理
13 [] [⟨[4]:n1, {o12⟩,⟨[4]:n2, {o13⟩]
8-4-1-PFG.png
While开头—遍历WL更新指针
14 []
8-4-2-RM.png
8-4-3-CG.png
16 While开头,ProcessCall()—处理x.get()

上下文不敏感vs上下文敏感(1-Call-Site)

8-4-4-不敏感vs敏感.png

(2)Object Sensitivity

原理:针对面向对象语言,用receiver object来表示上下文。对比1层的调用点敏感和对象敏感,时间和准确性上对象敏感显然更优,这是由面向对象语言的特点所确定的。

Select(c,l,c':oi,m) = [oj, ... , ok, oi] (c' = [oj, ... , ok])

示例:选取1-object,最终pt(x)=o3

8-4-5-对象上下文示例.png

对比:对比1-Call-Site1-object上下文,在这个示例中1-object明显更准确。原因是面向对象语言的特性,多态性产生很多继承链,一层一层调用子对象,其中最关键的是receiver objectreceiver object决定了调用者的根源。本例有多层调用,若采用2-Call-Site就不会出错。

8-4-6-callsite_vs_object.png

8-4-6-callsite_vs_object2.png

示例2:在本示例中,1-Call-Site明显更准确。因为同一个receiver object用不同参数多次调用了子函数,导致局部变量无法区分。

8-4-6-callsite_vs_object3.png

结论:所以理论上,对象敏感与callsite敏感的准确度无法比较。但是对于面向对象语言,对象敏感的准确度要优于callsite敏感。

(3)Type Sensitivity

原理:牺牲精度,提高速度。基于创建点所在的类型,是基于对象敏感粗粒度的抽象,精度较低。

Select(c,l,c':oi,m) = [𝑡′,...,𝑡′′,InType(𝑜𝑖)] 其中𝑐′ = [𝑡′, ... , 𝑡′′]

8-4-7-Type_vs_Object.png

(4)总体对比

精度:object > type > call-site

效率:type > object > call-site

本课老师提出选择上下文的方法,对代码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上下文方法,见A Principled Approach to Selective Context Sensitivity for Pointer Analysis。厉害了!


课后问题

问题1:流敏感和上下文敏感对变量/堆抽象的表示有什么区别?

  • 上下文敏感:某个变量在不同上下文的指向,以调用点位置作为区分度。
  • 流敏感:比如说程序运行到第4行,在这个位置变量的指向是什么,第20行又指向哪些,以控制流的位置来作为区分度。

对于面向对象语言,Steensgaard算法不实用。

问题2:如果循环中同一行多次调用同一函数,会区分每次调用吗?循环展开还是不展开?

本课程分析的是流不敏感,所以不会展开循环。Java分析不需要流敏感,开销太大了,效果不明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