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眼中的家风家教故事

我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我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摇篮,如果把我比做树木的枝叶,父母则是树木的根,根给予足够的营养,树木才能长的枝繁叶茂。所以家人是给我生命的源泉。

我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他们对我严厉而又温和,教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爷爷奶奶三年级前经常接送我上学,特别宠我,把我当成小公主,我也很爱他们。我从家人身上学到了怎么去爱身边得人,如何去孝顺老人,如何去做一个独立,有礼貌,多读书,而又有良好品德的人。正如《弟子规》书中讲的那样:“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定规矩

有一天,妈妈把一张写有内容的纸神神秘秘的递给我说:“你看一看,我们可以民主商量一下”,我打开一看,里面的内容是定时把脏衣服放到卫生间,把自己的床铺整理干净,把自己的书桌收拾干净,自己的垃圾清理干净,负责餐桌的干净,而且让我每日刷碗。我对自己的事没有意见,可是对于每天洗碗很不甘心,就提意见,说让吃饭慢的负责洗碗。爸妈同意了我的提议,这个规矩就定下来。最后妈妈说,这是培养一个人责任感的开始。妈妈小时候也常年负责家里地面的清洁。

每次吃饭的时候,爸爸经常提醒我吃饭的礼仪,身子坐直,手放到桌子上。看我左手放到桌子下面,就向我投来提醒的眼神,并且温和的对我说:“吃饭的时候要坐好,不能把手放到桌子下面,这是吃饭的礼仪。”还有我吃饭的时候,还干别的事情,还不爱吃葱,经常挑出来,爸爸又提醒我:“吃饭不能三心二意,对待食物也不要挑三拣四。”这样我每天在家吃的饱饱的,身体棒棒的,自然不因为没吃饱而被外面的垃圾食品所吸引,而安心去学习。规矩制定以后,我每次吃饭吃的都很快,笑话妈妈最后一个洗碗的同时,我赶紧就去擦桌子,我为自己负责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家开始分担一点责任,同时也分享一点爱,深深体会到我也是家的小主人,家是我们三个人共同的家。

除了吃饭的时候我们有规矩,爷爷奶奶每年过生日也有规矩。每年爸爸和叔叔,姑姑都轮流安排到饭店给两位老人过一个快乐的生日,说好多祝福的话,一大家人谈谈心,唱唱歌,谈谈工作都非常开心。有一回奶奶过生日,我们安排在一个很大的酒店,饭店的服务非常好,当服务的阿姨推着放着蛋糕的小车缓缓而至,伴随生日快乐的歌声响起,我们家人一起唱生日祝贺的时候,我看到奶奶激动的哭了。饭后,爷爷奶奶还争着唱他们小时候爱唱的革命歌曲,非常好听,我也学会几句。我也给爷爷奶奶表演舞蹈,姐姐也表演唱歌朗诵诗歌,气氛太热烈了。

在平时的生活中,妈妈也经常教育我,爷爷奶奶年龄大了,放学接你还要给你做饭吃,所以吃完饭后一定要主动刷碗,是对爷爷奶奶的关爱。虽然我做的不好,但是爷爷奶奶经常夸我懂事勤劳,我发现我学会爱自己的家人,家人更喜欢我。

热心助人

爸爸妈妈经常说,要热心帮助别人,对别人要有礼貌。我记得有一年春节妈妈给楼下的邻居贴春联,因为他们年龄大,站在凳子上危险,妈妈看到后就主动帮助他们。有时候,他们也会送过来自己种的水果和青菜给我们吃。妈妈经常给我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所以,我看到同学闹不愉快,我会劝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放学的时候,每次到楼下单元门口,碰见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抱孩子或者拿东西不方便开门的时候,我帮他们拉门,让他们出入后,我再关上门。所以邻居都夸我是个懂事的孩子。四年级以来,我每天上学放学路过小区门口,我都主动给保安问好。妈妈和熟悉的人都夸奖我是个有礼貌的孩子。

好习惯的培养

妈妈注重国学经典的诵读,一年级开始,每周日上午都让我去社区成长营去读书,看德育故事,并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妈妈给我说,读书才能使人进步,品德的高尚是做人的根本。我学会观察一些身边的事,并对妈妈说出我的看法。虽然妈妈说我写作文还没有掌握技巧,但是我相信我会一天比一天写的好。早起和读书,我坚持的不够好,每当晚上兴奋不想睡觉,早上起不来的时候,爸爸妈妈都提醒我一定要早睡早起。所以在爸爸妈妈的监督下,我现在每天都早起读书,还下楼跳绳。不仅我做到这一点,爸爸妈妈比我做的还好,给我树立一个好榜样。每当我下楼锻炼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在楼下等我。我感觉很不理解,就问妈妈:“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去锻炼身体?”妈妈露出慈祥的笑容,半开玩笑的说:“我们去锻炼身体,养成各种好习惯,就是为了给身体去“挣钱”,懒惰和坏习惯就是“浪费钱。”哈哈,妈妈说的这种“钱”可真是新鲜。早上闹钟响的时候我一定不能赖床了,争取做个身体的“百万富翁”,不能做个赖床的“小乞丐”。

晚上我们有闲暇的时候,爸爸泡着茶,一起喝着茶说着笑话,其乐融融,有时候我们一起还玩一个游戏,下盘棋,一起做个美食,让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生活在这样的家中真幸福。

后续:

这是女儿四年级的时候,写家风家教作文,我和女儿合作而成,中间我有夸奖她的例子,用女儿的语言去记录,打稿子最后我给女儿看,她真毫不留情,说我有些句子,是病句,前后不连贯,语句不通顺,并且说话没有冒号引号,有的该有的引号没有引上,并且一一指出并改正,一再强调不能一味的夸赞孩子,夸的多就是吃亏,真是不沟通不知道,俨然她是我的指导老师。写文章也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我永远相信成长的孩子本身就是奇迹!如今女儿已经顺利小学毕业,希望她以后的路越来越宽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