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别让坏情绪毁了你

别让坏情绪毁了你.jpg

说到不带着情绪处理问题,很多职场中人或许感觉很难做到。明明是对方的不对,为什么偏偏让我容忍他呢?老板太霸道了,根本就不虚心听取下属的意见……

其实,在我们的工作中,同事之间、领导之间,难免会有冲突或不愉快的事发生,如不懂得自控,冲突愈演愈烈,不仅会影响工作、伤害感情,而且自己的形象在他人心中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即使自己是对的,也要选择合理的途径解决。不要带着情绪处理问题,每个人都退一步,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不要用你的坏情绪让别人的过错具有正当性

在职业生涯中,谁都希望得到提拔、加薪、重用的机会,可是,希望太阳天天都从自己的头顶经过也是不现实的。如果这次提拔没有自己的份儿,这已经是无法改变的现实,怎么办?与你一起来的同事小王被提拔了,你可能会愤愤不平:他有什么能耐,不就是会拍马屁吗?上司真是有眼无珠,不识泰山!于是,你从此消极怠工,得过且过,该干的也不干了,业绩越来越下降,整天一脸怨气,牢骚满腹,一副怀才不遇的痛苦状。几个月之后,你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上司看到你这个样子心里想:哎呀,幸亏没有提拔他,看来这个人真是不行!对工作不负责任,得过且过。看!你的所作所为让上司终于找到了不提拔你的理由,你用自己的切实行动证明了上司的决策是多么的英明和正确!

假如我们换一种情绪,用积极的情绪来对待会怎么样呢?这次提拔没有自己的份儿,说明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你可以恳切地征求上司、同事的意见和建议,然后,给自己制订出积极的改善计划。这样,你的心情更阳光了,你的工作更积极主动了,业绩越来越高了,同事关系越来越融洽了。看到你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业绩,领导不由感慨:如此出色而有责任心的人才真是难得啊!有一天,上司找到你说:上次我们没有提拔你,不是因为你不优秀,实在是暂时没有合适的机会,你能够正确对待,说明你是一个可以担当大任的人才,确实令我很感动。销售部的老陈提出了退下来的申请,总经理办公会议反复衡量,认为只有你才能担当这个大任,你准备一下,下个星期去新部门报到吧!

瞧见了吧?业绩和责任心同样重要,千万不要带着情绪去处理问题,否则断送掉的将是你自己的前程,要对自己负责任。当对老板不满时,要试图寻求一种积极的态度去处理问题,要体现出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要用行动证明老板的认识是错误的,这样老板才会更加器重你、欣赏你。

在我们做的事情当中,有许多都受到情绪的影响。由于我们的情绪可能为我们带来伟大的成就,也可能使我们失败,所以,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必须首先了解对我们有刺激作用的情绪有哪些?

我们可将感情分为七种消极和七种积极的情绪。

七种消极情绪为:恐惧,仇恨,愤怒,贪婪,嫉妒,报复,迷信。
七种积极情绪为:爱,性,希望,信心,同情,乐观,忠诚。

以上14种情绪,正是你人生计划成功或失败的关键,它们的组合,既能意义非凡,又能够混乱无章,完全由你决定。

上面每一种情绪都和心态有关,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心态的原因。这些情绪实际上就是个人心态的反映,而心态是你可以组织、引导和完全掌控的对象。

乐观会增强你的信心和弹性,而仇恨会使你失去宽容和正义感。如果你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你的一生将会因为不时的情绪冲动而受害。要想让自己更快乐和出色,你必须控制你的思想,你必须对思想中产生的各种情绪保持着警觉性,并且视其对心态的影响是好是坏而接受或拒绝。

为配合你控制情绪,可准备一张图表,写下你每天的不良心情,及控制情绪的次数,这种方法可使你了解情绪发作的频繁性和它的力量。一旦你发现刺激情绪的因素时,便可采取行动除掉这些因素,或把它们找出来充分利用。

将你追求成功的欲望转变成一股强烈的执著意念,并且着手实现你的明确目标,这是你学会情绪控制的两个基本要件,这两个基本要件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而其中一个要件获得进展时,另一要件也会有所进展。稳定的情绪对技术性工作有着预测力,冷静、稳定的情绪状态为工作提供了适度的激活水平。焦虑和抑郁会使人无端紧张、烦恼或无力,恐惧和急躁易使人忙中出乱。

4种控制情绪的方法

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如果遇到问题或不顺心时,掌握一些自我息怒的技巧是十分有益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做呢?

1、平心静气

美国经营心理学家欧廉·尤里斯教授提出了能使人平心静气的三项法则:首先降低声音,继而放慢语速,最后胸部挺直。降低声音、放慢语速都可以缓解情绪冲动,而胸部向前挺直,就会淡化冲动紧张的气氛。因为情绪激动、语调激烈的人通常都是身体前倾的,这样就会使自己的脸接近对方,这种讲话姿态会人为地造成紧张局面。

2、闭口倾听

英国著名的政治家、历史学家帕金森和英国知名的管理学家拉斯托姆吉在合著的《知人善任》一书中谈到:“如果发生了争吵,切记免开尊口。先听听别人的,让别人把话说完,要尽量做到虚心诚恳,通情达理。靠争吵绝对难以赢得人心,立竿见影的办法是彼此交心。”愤怒情绪发生的特点在于短暂,“气头”过后,矛盾就较为容易解决。当别人的想法你不能苟同,而一时又觉得自己很难说服对方时,闭口倾听会使对方意识到,听话的人对他的观点感兴趣,这样不仅压住了自己的“气头”,同时有利于削弱和避开对方的“气头”。

3、交换角色

卡内基·梅伦大学的商学教授罗伯特·凯利,在加利福尼亚州某电脑公司遇到一位程序设计员和他的上司就某一个软件的价值问题发生争执,凯利建议他们互相站在对方的立场来争辩,结果五分钟后,双方便认清了彼此的表现多么可笑,大家都笑了起来,很快找出了解决的办法。在人与人沟通的过程中,心理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们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对方必须接受自己的意见才行。如果双方在意见交流时,能够交换角色而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就能避免双方大动肝火。

4、理性升华

当冲突发生时,在内心估计一个后果,想一下自己的责任,将自己升华到一个有理智、豁达气度的人,就一定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缓解紧张的气氛。


文章版权信息

  • 原文作者:邓代玉
  • 原文地址:http://dwz.cn/EAZST
  • 本文关键词:情绪管理,过错,心态,平心静气,交换角色,理性
  • 版权声明:本文由做自己的CEO团队转发,所有版权归属原作者。
推荐阅读 ====== 请点击蓝色文字

时间一只漏沙里细沙流完是一段时间。一炷馨香袅袅烧完是一段时间。你用什么东西量时间?

长跑还是步行你还在纠结怎样的运动适合你吗?快来围观吧,你就能找到答案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