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同题】|| 时间都去哪儿了......

文 || 绿山墙的采薇

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爱心小岛・同题专题征文

焚香计时(网图)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01  失忆

时光如水,转眼我来爱心小岛已三年,我仍然不记得,自己叫什么名字,年方几何,家住何方。

爱心女神和爱心天使们在水畔发现我时,便见我白发如霜,神情忧郁,长长的银发,宛如云烟般随风轻轻飘散。故而,女神将我唤作“云烟”。

我每天会和天使们一起去海边捡贝壳,然后拿到贝壳小岛上去卖,卖的钱会去小岛东边的简村里买些吃的和用的。

也许是身体尚未完全恢复,也许是捡拾贝壳的段位和功力不高,每天只能收获10至20贝,刚好满足当天日常所需,我也并不在乎,因为我还有一个每日必做的功课,那便是画画。

我从最基础的线条勾勒学起,学完白描,学渲染,学着色;画完仕女,画花鸟,画山水;临摹完名家佳作,也会练习写意画。大自然中的一山一水,花草树木,甚至是鱼虾飞鸟,均成为我观察和描绘的对象。

只有沉醉在作画中,我发现时间是缓慢流逝的,我感觉到自己是平和喜悦的,进而感受到年轻的气息,仿佛可以找回,被自己遗失的记忆,以及不经意间丢失的时间。

偶尔,我独自坐在海边,苦苦思索着自己的过往,喃喃自语:时间都去哪儿了……

白发云烟(网图)

02  画像

一日,在简村的集市上,我发现了一副《水上芙蓉图》。此画用的是没骨法,用笔轻细,敷色柔美,几乎不见笔迹,浅红色的花瓣、嫩黄花蕊似乎还带着拂晓时分的露珠,这正是花苞初发的最佳时刻。粉红色的莲花在碧绿的荷叶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清妍艳丽。

"这幅画多少钱?"我越看越喜欢,挪不动脚步。

"这幅画不卖的。"卖画少年漫不经心地说。

我不由得仔细看了一眼这个少年,十二三岁的样子,眉清目秀,唇红齿白,穿着红衫,更显得面如冠玉。

美少年看到我之后,先是一呆,有点不可置信地推了推旁边的另外一位少年。

我这才发现他们居然是孪生兄弟,仿佛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唯一不同的是,一个穿着红衫,一个穿着蓝衫。

两个少年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我有些不悦,正想拂袖离去。

这时,红衫少年突然拽住了我的衣袖:"娘亲!"

我吓了一大跳,"你认错人了",想夺路而逃。

"没错的,你跟这画像里的人长得太像了。"蓝衫少年不知何时,拿出了一副仕女图。眉眼确实有些相像,但是画中女子一头黑如瀑布的头发,而我却是满头银发。

"娘亲,跟我们回家吧!",两少年一人拽着我的一只袖子。

我有些困窘,都说江湖险恶,我不会是被人算计了吧?

03  莲塘

简村的东边,就是莲塘。只有稀稀落落几户人家,散落在莲花池塘的周围。现在是冬天,池塘里只剩一些枯荷残枝。我想夏天的话,必定是碧波荡漾、荷花映日般的仙境景象,但我对这里没有印象。

两个少年的家,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民居,几间木质小房搭在池塘边上,清幽雅致。

一个穿着灰色长衫的中年男子从木屋里走了出来,满面风霜,头发花白,他痴痴地凝望着我,眼里渗出了激动的泪花,喃喃自语:“芰荷......我是项墨”。

我对眼前这个男人没有任何记忆,“我叫芰荷吗?”

“那么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逝去的时光又到哪去了?”

项墨告诉我,我本是这个村子里的采莲女,我们相识于一个莲花盛开的夏天。我们结为夫妻之后,生下了一双可爱的孩子。但是两个孩子生了一场大病,因为没钱医治,我一夜愁白了头发。一天,我拿着莲子去简村卖,就再也没有回来。

“十多年了,我和孩子只要有空,就去简村寻找你的踪迹......”项墨痛哭流涕。

为什么我逝去的时光里没有画?我对项墨的话半信半疑。

荷花深处

04  欺骗

几天后,项墨照例去深山里烧瓷器,一走就是半个月。作为客人,我住了下来,照顾两个少年,兄弟俩高兴坏了,每天粘在我身边,有说不完的话。

一天,我去河边洗衣服,不远处有两个老妪在聊天。

"你还记得,十五年前陈员外家来的那位画师吗,教陈家小姐画画的那个?"

听到画画,我不禁仔细听了起来。

"怎么不记得,当时我就在陈家帮工。陈家小姐,从小母亲早逝,陈员外也在她十四岁时走了,是个苦命的孩子,却喜欢上了画师。画师入赘陈家刚两个月,老家的人找来了,原来画师早有原配。这位高傲的大小姐,可受不了这个,一夜白头,听说精神也不大正常了....."

老妪说到白头,还不忘往我这边瞅了一眼。

"我昨个在李家庄帮工,你猜我见着谁了?就是那个画师,他居然成了李家庄的少主人了,敢情早把原配打发了,这种人啊......”

"对了,那位画师叫什么名字?"

"慕容清。"

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个名字,我脑子里一阵剧烈的疼痛。

......

"清哥哥,为什么我勾线的时候,手总是抖个不停?"

"哈哈,初学都这样。来,我教你!"慕容清的大手握住了芰荷的小手。芰荷的脸,红成了火烧云,轻轻地把手抽了出来。

"清----清哥哥,还是你画给我看吧。"

"好,看好了。"慕容清屏住呼吸,用毛笔尖在宣纸上一点一点地勾勒线条。

芰荷凑在跟前,盯着笔墨一点一点地移动,眼神清亮,吹气如兰......翠微轩里静悄悄的,只听得见两人“咚咚”的心跳声。

......

“出去!立刻带着你的女人和孩子滚出去......我永远永远也不要再见到你!”

芰荷痛彻心扉,脑子里写满了欺骗和耻辱的字眼,一阵目眩头昏。

暴雨如注,电闪雷鸣,醒过来的芰荷跌坐在院子里,痴痴傻傻地喊叫:“为什么?这一切是为什么?不----不要,娘啊,不要再丢下我......”

......

时间都去哪儿了?我全想起来了。

我发现自己的一生就是一个笑话,一直生活在“被欺骗”、“被抛弃”、“怨恨”及“懊悔”的执念里不能自拔,以致于时光飞逝,而浑然不觉。

05  青花瓷

“项大哥,我走了,谢谢你这么多年,对两个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

“我是真心喜欢这两个孩子,不必言谢。你----留下来吧?”

“孩子们都已成年,也不需要我的照顾了。我再留在这里,只会是累赘,给你添麻烦......”

“怎么会是麻烦?我心甘情愿的......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没看出我的真心吗?二十五年前,荷花深处的那次偶遇,我永世也不能忘怀......”

“......”

“这幅《水上芙蓉图》,是你娘留给你的,还给你取名芰荷。所以,你从小喜欢荷花,对画师尤为倾慕,你拒绝我,仅仅是因为我不会画画。这些年,我苦练画技,这幅画已然刻在我心底。”

“项大哥......”我泣不成声。

......

几百年后,莲塘一带,老屋拆迁的时候,挖出一个青花瓷花瓶。

胖胖的瓶身,莹白如玉的花瓣,点缀着金色花蕊,密实的莲子,青翠欲滴的蓝色荷叶,似乎随风翩翩然,弯弯曲曲的荷茎上古拙的小刺儿,密密麻麻,栩栩如生。

蓝白相映,怡然成趣,明净素雅,美观隽久。瓶底盖着红色的印章,不是年代,而是“芰荷”两个字。

时间的见证(网图)

后记: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时间见证了缘散缘聚,也见证了永恒的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