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的故事是发生在哪里?

《石头记》的故事是发生在哪里?从语音、气候、物产、地点等多个方面考察。

《石头记》作者不是北京人

《红楼梦稿》的修改前的原文证明,《石头记》作者不会北京话的准确发音,如将「宁可」写成「能可」,「转眼」写成「展眼」,「专」写成「端」,「自」写成「是」,「碰」写成「蹦」,「不想一头就蹦在一个醉汉身上」,「都」写成「多」,「你多长这么大了?」等等,说明原作者不熟系也不精通北京话。

《石头记》作者不是北京人,也不是写作于北京,作者当然也就不可能是清朝乾隆时期北京人曹霑或者曹沾。

北音

《石头记》第五十一回:庚辰双行夹批:“朔”字又妙!“朔”作韶,北音也,用此音奇想奇想。

脂砚斋经常专门点出《石头记》南北音混用的例子,以及使用北音的例子,正好说明《石头记》作者是南方人,北音不是作者的母语。

吴语

《石头记》主要用白话写成,其中有大量的吴语。

后人改写为《红楼梦》时,增加了大量的儿化等北方语言的成分。

对比《石头记》和时代接近而稍后问世的《儿女英雄传》,可以知道《儿女英雄传》是居住于北京的满族人写的纯正的北京话。《石头记》绝对不是纯正的北京话,可以证明《石头记》不是居住于北京的满族人写的。

东音

明朝的普通话是东音。

冯梦龙《古今谭概》:杨安国进讲:杨安国言动鄙朴,尝侍讲仁宗。一日讲“一箪食,一瓢饮”,乃操东音曰:“颜回甚穷,但有一箩粟米饭,一葫芦浆水。”又讲“自行束修以上”一章,遽启曰:“官家,昔孔子教人,也须要钱!”帝哂之。评:本是个村学究,差排做大讲官。

东方土音

《金瓶梅》、《醒世姻缘传》、《石头记》,有可能都是同一作者。这个作者追求创造一种他称为东方土音的基本框架,也就是白话加吴语的基本框架。《金瓶梅》、《醒世姻缘传》又添加了山东方言,但是这些山东方言是二手的,来源于外出到福建等地的山东人或者去过山东的朋友比如谢肇淛等人的转述。《金瓶梅》、《醒世姻缘传》之中的山东方言重复出现的不多,说明作者写作这两本书的时候对于山东方言的熟悉程度是不一样的,写作《醒世姻缘传》的时候更为熟悉,正好说明两本书的作者一直都不是山东人,而是在学山东方言的外地人。

《石头记》多处使用侬。福州人自称侬。

姚旅《露书》:侬。自称也。福州一府。闽人自称,不日弟、曰我,必曰「侬」。盖吴侬之旧也。

蠢物

《石头记》提到蠢物。

蠢物是福建方言。

乾隆《福州府志》:谓不慧曰:“蠢物”,亦曰:“呆。”《晋书·天文志》:“庶物蠢蠢。”唐韵小呆大痴,不解事者。”

南方所产米酒

贾府日常饮用之酒,主要是南方所产米酒,而不是北方烧酒。

福州诗人大多数很少喝酒。《石头记》作者徐兴公少年时喜欢喝酒,酒后骑马。脂砚斋林雪也喜欢喝酒,徐兴公的儿子徐陵去拜访林雪拿回《石头记》手稿的时候就带了很多酒送礼。史湘云原型张燮特别喜欢喝酒。

《石头记》作者是东吴人

《石头记》第一回:至吴玉峰题曰《红楼梦》。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

吴玉峰没有籍贯,东鲁孔梅溪有籍贯,非常奇怪。

吴玉峰、东鲁孔梅溪,是把东吴二字拆开,用于隐晦地表达作者所在东吴的地理位置。

东吴即包括福建。福建在三国时期就属于东吴,建安郡。

热带雨林气候

《石头记》的故事发生在韧带雨林气候地区。

《石头记》第五十三回,乌进孝说,从三月下雨起,接接连连,直到八月竟没有一连晴过五天。这显然是南方热带雨林气候的表现。

 《石头记》的炎热天气

《石头记》其中多处写到炎热天气,完全就像是新加坡女作家尤今写的热带爱情小说。福建天气炎热。

天气炎热。《石头记》第二十九回:只因天气炎热,众位千金都出来了。

《石头记》第二十九回:况且大暑热的天,哥儿受不惯。

热天毒日头。《石头记》第三十回:紫鹃道:「姑娘又不是了。这么热天毒日头地下,晒坏了他,如何使得呢!」

热的很。《石头记》第三十回:(宝玉)又道:「姐姐怎么不听戏去?」宝钗道:「我怕热,听了两出,热的很。要走呢,客又不散,我少不得推身上不好,就躲了。」

大热的天。《石头记》第三十回:凤姐这些上虽不通,但只看他三人的形景,便知其意,也笑问道:「这么大热的天,谁还吃生姜呢?」

凤姐天热午歇,《石头记》第三十回:到他院门前,只见院门掩着。知道凤姐素日的规矩:每到天热,午间要歇一个时辰的,进去不便。

天热。《石头记》第三十一回:贾母因说:「天热,把外头的衣裳脱脱罢。」湘云忙起身宽衣。

大热天。《石头记》第三十二回:湘云道:「阿弥陀佛!冤枉冤哉!我要这么着,就立刻死了。你瞧瞧,这么大热天,我来了,必定先瞧瞧你。你不信问缕儿:我在家时时刻刻,那一会不想念你几句?」

怕热送扇。《石头记》第三十二回:宝玉望着,只管发起呆来。原来方才出来忙了,不曾带得扇子,袭人怕他热,忙拿了扇子,赶来送给他。

大热的天。《石头记》第三十二回:宝钗听了,忙说道:「嗳哟!这么大热的天,叫他做什么?别是想起什么来生了气,叫他出去教训一场罢?」

热天。《石头记》第三十二回:宝钗笑道:「这个客也没意思,这么热天,不在家里凉快,跑什么?」

天热困倦。《石头记》第五十六回:有时放下镜套还好,往前去天热困倦,那里想的到放他?

《石头记》第六十三回:宝玉说:「天热,咱们都脱了大衣裳才好。」

《石头记》第六十三回:当时芳官满口嚷热,只穿着一件玉色红青驼绒三色缎子拼的水田小夹袄,束着一条柳绿汗巾,底下是水红洒花夹裤,也散着裤腿。

《石头记》第六十三回:因饭后平儿还席,说红香圃太热,便在榆荫堂中摆了几席新酒佳肴。

《石头记》第六十三回:目今天气炎热,实不能相待,遂自行主持,命天文生择了日期入殓。

《石头记》第六十四回:宝玉笑道:「这真难为你想的到。只是也不可过于赶,热着了,倒是大事。」

《石头记》第七十二回:因为穿着这袍子热,先来换了夹袍子,再过去找姐姐去。

《石头记》第七十八回:宝玉满口里说:「好热。」一壁走,一面便摘冠解带,将外面的大衣服都脱下来,麝月拿着,只穿着一件松花绫子夹袄,襟内露出血点般大红裤子来。

怪热的。《石头记》第二十九回:宝钗笑道:「罢,罢,怪热的,什么没看过的戏,我不去。」

《石头记》第三十一回:晴雯道:「怪热的,拉拉扯扯的做什么?叫人看见什么样儿呢?我这个身子本不配坐在这里。」

《石头记》第三十四回:宝玉还欲看时,怎奈下半截疼痛难禁,支持不住,便「嗳哟」一声,仍旧倒下,叹了口气,说道:「你又做什么来了?太阳才落,那地上还是怪热的,倘或又受了暑,怎么好呢?」

《石头记》第三十五回:莺儿道:「这么远,怪热的,那可怎么端呢?」

《石头记》第三十六回:宝玉道:「上回连大老爷的生日我也没去,这会子我又去,倘或碰见了人呢?我一概都不去。这么怪热的,又穿衣裳。我不去,姨妈也未必恼。」

《石头记》第六十四回:宝玉笑着挨近袭人坐下,瞧他打结子,问道:「这么长天,你也该歇息歇息,或和他们玩笑,要不瞧瞧林妹妹去也好。怪热的打这个,那里使?」

炎天暑日。《石头记》第三十三回:王夫人哭道:「宝玉虽然该打,老爷也要自重。况且炎天暑日的,老太太身上也不大好,打死宝玉事小,倘或老太太一时不自在了,岂不事大!

大暑热天。《石头记》第三十三回:贾政上前躬身陪笑道:「大暑热天,母亲有何生气亲自走来?有话只该叫了儿子进去吩咐。」

《石头记》第三十四回:太阳才落,那地上还是怪热的。

可别热着。《石头记》第三十六回:说毕,凤姐见无话,便转身出来。刚至廊檐下,只见有几个执事的媳妇子正等他回事呢,见他出来,都笑道:「奶奶今儿回什么事,说了这半天?可别热着罢。」

如今天热。《石头记》第三十六回:如今天热,睡觉都不留神,哄他带上了,就是夜里纵盖不严些儿,也就罢了。

《石头记》第三十六回:你怕热,就清早起来,到那里磕个头,吃锺茶再来,岂不好看?

五月里,天气热。《石头记》第三十五回:紫鹃笑道:「咳嗽的才好了些,又不吃药了。如今虽然是五月里,天气热,到底也该还小心些。」

热着了。《石头记》第六十四回:宝玉笑道:「这真难为你想的到。只是也不可过于赶,热着了,倒是大事。」

大毒日头。《石头记》第三十二回:谁知宝钗恰从那边走来,笑道:「大毒日头地下,出什么神呢?」

《石头记》第三十六回:龄官又叫:「站住,这会子大毒日头地下,你赌气去请了来,我也不瞧。」

天气暑热《石头记》第三十七回:因天气暑热,恐园中姑娘们妨碍不便,故不敢面见。

槟榔

《石头记》提到热带植物槟榔。

《石头记》第十三回:大家看时,只见帮底皆厚八寸,纹若槟榔,味若檀麝,以手扣之,玎珰如金玉。

《石头记》第六十四回:贾琏又不敢造次动手动脚,因见二姐手中拿着一条拴着荷包的绢子摆弄,便搭讪着往腰里摸了摸,说道:“槟榔荷包也忘记了带了来,妹妹有槟榔,赏我一口吃。”二姐道:“槟榔倒有,就只是我的槟榔从来不给人吃。”贾琏便笑着欲近身来拿。二姐怕人看见不雅,便连忙一笑,撂了过来。贾琏接在手中,都倒了出来,拣了半块吃剩下的撂在口中吃了,又将剩下的都揣了起来。

荔枝

荔枝,是福建特产水果。徐熥兄弟关注、重视荔枝,徐熥写了把荔枝拟人化的《绛囊生传》、《十八娘外传》。徐兴公著有《荔枝谱》。明朝荔枝主要产区是福建、广东、四川,只有这三个地方有新鲜的荔枝。

《石头记》提到荔枝不多,但是需要注意鲜荔枝随手可得。

《石头记》第三回: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

《石头记》第二十二回,贾母出谜语,猴子身轻站树梢。打一果名。贾政已知是荔枝。

《石头记》第三十七回:晴雯笑道:「给三姑娘送荔枝去的,还没送来呢。」袭人道:「家常送东西的家伙也多,巴巴的拿这个去。」晴雯道:「我何尝不也这样说。他说这个碟子配上鲜荔枝才好看。」

《石头记》第三十七回:宝玉听说,便展开花笺看时,上面写道:妹探谨启二兄文几:前夕新霁,月色如洗,因惜清景难逢,未忍就卧,漏已三转,犹徘徊桐槛之下,竟为风露所欺,致获采薪之患。昨亲劳抚嘱,已复遣侍儿问切,兼以鲜荔并真卿墨迹见赐,抑何惠爱之深耶!

胭脂米

《石头记》第五十三回:御田胭脂米二石。

徐兴公《冬日田园杂兴》五:农事初成乐有秋,水田黑术及时收。买将麯米胭脂色,速唤山童补酒篘。

《授时通考》:「古田县物产稻之属,赤早,谷黄,米红,无芒。」「福清县土产,早稻有白赤二种。」「胭脂秫色畧似胭脂。」「泉州府物产稻之属,早稻有赤白二种,晚稻有赤白二种。」可见福建红米极为普遍常见。

雪景

《石头记》有很多雪景。福建冬天很少下雪,但是也不是绝对没有。

贾惜春原型林之蕃《藏山堂文集》说,万历二十三年丙申(1596)二月,福州积雪数尺。

曹学佺、商梅等福州诗人记载,万历四十七年己未(1619)冬天,也下了雪。

湖水冬天不结冰

《石头记》贾元春省亲,坐船直达贾府,说明故事发生在很温暖的地方,不可能发生在北京。北京湖水、河水冬天都是结冰的。

南京冬天偶尔结冰。

福州冬天绝对不结冰。

林黛玉暗示故事发生在福建

林家为福建大姓,林姓人口密度最高为福州。

林黛玉暗示《石头记》的故事发生在福建,作者是福建人。

武夷九曲

《石头记》第二十六回甲戌侧批:武夷九曲之文。

脂砚斋评语提到武夷九曲,武夷山是福建地域独特风景。可见作此评语者熟悉福建武夷山。

鳌背三山

《石头记》第五十回:主人指示风云动,鳌背三山独立名。

徐兴公家居住在鳌峰山麓。

三山为福州别称。福州有于山、乌石山、屏山三山,

红楼

《石头记》又名《红楼梦》,来自徐兴公家藏书楼名为红雨楼。徐兴公害怕暴露自己是作者的身份,是反对使用《红楼梦》这个书名的。

《石头记》中有绮霰斋书房。谢眺诗:余霞散成绮。绮可以视为红色。红雨楼、绮霰斋是近义词。

绿玉

《石头记》中多次提到绿玉。贾宝玉所居住的怡红院最早就是题名为红香绿玉。

《石头记》第十七回:宝玉道:“依我,题‘红香绿玉’四字,方两全其妙。”

《石头记》第十八回:彼时宝玉尚未作完,只刚做了“潇湘馆”与“蘅芜苑”二首,正作“怡红院”一首,起草内有“绿玉春犹卷”一句。宝钗转眼瞥见,便趁众人不理论,急忙回身悄推他道:“他因不喜‘红香绿玉’四字,改了‘怡红快绿’;你这会子偏用‘绿玉’二字,岂不是有意和他争驰了?况且蕉叶之说也颇多,再想一个改了罢。”

徐兴公家有绿玉斋。红雨楼东南有绿玉斋,是徐熥于万历十七年(1589)创建的。

徐熥《绿玉斋记》:山中树木虽富,唯竹最繁,扶疏掩映,窗扉不扃,枕簟皆绿,天籁自鸣,故名绿玉斋。

姚旅《露书》:闽中竹品甚多,莆中业有二十四种,曰:樱竹、湘妃竹、木竹、笺竹、苦竹、淡竹、猫竹、箭竹、赤竹、绿竹、慈竹、紫竹、钓竹、含筑竹、方竹、桃竹、石竹、凤竹、佛眼竹、箸叶竹、桃枝竹、斑桃枝竹、赏管竹。王敬美谓闽中、大都有慈孝竹,无他佳者,亦耳视矣。

凹晶馆

《石头记》第七十六回:你知道这山坡底下就是池沿,山坳里近水一个所在就是凹晶馆。可知当日盖这园子时就有学问。这山之高处,就叫凸碧;山之低洼近水处,就叫作凹晶。

凹晶馆,有两个特点,低凹,近水。石仓园中浮山堂也是一样。

曹学佺《石仓园记》:浮山堂与石仓隔一大池,介乎其中者衢路也。山自水而来,故曰浮。而山中凹,若分左右然。右者石,左者土。

逗蜂轩

《石头记》第十三回:可巧这日正是首七第四日,早有大明宫掌宫内相戴权,先备了祭礼遣人来,次后坐了大轿,打伞鸣锣,亲来上祭。贾珍忙接着,让至逗蜂轩献茶。

逗蜂轩:徐兴公山居养蜂,《红雨楼文集》有细腰蜂说。

梦坡斋

《石头记》贾政的书斋叫梦坡斋。徐兴公父徐㭿字子瞻,号相坡,喜爱苏轼。

沁芳亭

《石头记》沁芳亭来自积芳亭。

薛宝钗原型谢肇淛福州家有积芳亭,徐兴公等人多次在此聚会,品荔枝,赋诗。

芙蓉

晴雯为芙蓉女儿。徐兴公家附近有芙蓉山。

万历《福州府志》:芙蓉山:去城六十里而遥。山形秀丽若芙蓉。

补天石

《石头记》补天石,出自福州乌石山石天景区。

据《乌山志》记载,石天景区因宋代名臣李弥逊诗句而得名。

李弥逊《游乌石山饮鸦浴池》诗:“女娲补天余,坠此百炼石”。现在这句诗刻在石上,立于石天景区的路口。

石天,明代大臣高积随同名士谢宜相游乌山时于嘉靖丁亥年将“石天”刻上而得名。也有说,石天,意为以石为天。因为此处三块花岗岩相互支撑,开口不大,内部却十分广阔,可以容得下数十人,岩石面集中有元明清多幅摩崖题刻。

三生石

《石头记》三生石,出自福州乌石山石天景区双峰梦。

“石天”左侧有两块巨石伏地相撑,顶出一个天然岩洞,右侧的巨石壁上题着明代闽中郡邵嘉民纪念唐朝隐士周朴所书的楷书“双峰梦”三字,笔力刚健、行云流水。

清代福州本土小说《闽都别记》开篇第一回就是说“周太朴幻入双峰梦”的故事。相传唐末周朴有才识,因厌倦官场而归隐乌石山寺庙内。后因不从黄巢造反,被杀。生前曾小憩于此两峰相卧处,一日久梦方醒,已然知晓后三世之缘,古石名“双峰梦”。

徐兴公作品中经常提到周朴,对于周太朴幻入双峰梦,知晓后三世之缘的故事非常熟悉。

《石头记》第一回有三生石,福州有三山,也有三石亭,都可以视为三生石。

曹学佺家中有三石亭。

天香楼

古时福州乌石山此处石壁之上建有神光寺,香火鼎盛,寺周边遍植茉莉花。茉莉花是佛教四大圣花之一,古人认为茉莉花冰肌玉骨,有淡泊名利之寓,是国色天香中的“天香”,故此地为“天香台”。

凤姐原型陈一元居住在乌石山天香台下。

太虚幻境

《石头记》第一回,甄士隐做梦,过了牌坊,进入太虚幻境。

王应山《闽都记》:太虚庵。在邻霄台下。嘉靖初,有僧北来,顶大笠,趺坐乌石岩。后作庵今所。有泉、石、花、竹之胜,号太虚上人。归寂,寿几九十,竟不知其何许人也。

徐熥《乌石访虚公》:“飞锡何年住此山,长松修竹掩禅关。斜阳影里暮钟发,三十六峰烟霭间。

霹雳岩

《石头记》第一回,甄士隐做梦进入太虚幻境,即被霹雳一声惊醒。

太虚幻境旁边的霹雳,来自乌石山霹雳岩。

霹雳岩,岩石大小10米许,分裂成两半,露一隙,有小径,行人可通。据史载,唐嗣圣年间,有一高僧手持《华严经》在此朗读,突然“一夕雷雨大震,霹石为室,高僧遂宴坐其间”。霹雳岩由此得名。据传“霹雳岩”三字楷书是宋熙宁福州郡守程师孟题写的。

石林涛园

薛蟠,家住蘅芜苑。人物原型许豸,家住福州石林涛园,石林围绕,十分凉爽。

藕香榭

《石头记》藕香榭。

曹学佺石仓园中有琴香榭、沉香榭。

徐兴公《鳌峰集》同华大生黄惟良诸君及女郞长君集石仓憩琴香榭泛舟宿夜光堂次能始韵。

香菱原型许友,字瓯香。瓯谐音藕,藕、菱同类。瓯香,即香菱。

藕香榭即是许友居住的地方,许友字瓯香。藕香榭对联:“芙蓉影破归兰桨,菱藕香深写竹桥。”内嵌香菱二字,已指明是香菱住所。

大观园

大观园就是福州城整体,输入十二金钗居住地址验证。距离、方向完全符合,没有错误。

大观园局部描写,参考了曹学佺石仓园。

瘟神庙

福州有瘟神庙。刘姥姥说到的瘟神庙是清流县的渔沧庙。清流渔沧诗社取名于此。刘姥姥天下邹时丰是渔沧社诗人。

《福建通志》:渔沧庙,在清流县,东临渔沧潭。神为樊令,华亭人,唐季仕为银青光禄大夫。贑寇曾常侍作乱,神奉命讨之,战殁。宋淳熙、庆元间建庙。绍定中,贑寇掠近县,时闻庙中有金鼓声,俄而神兵旗帜罗列山上,贼惊遁去。明洪武初,知县方仕英以其事闻,诏新其庙,题主曰唐光禄大夫樊公之神。九月朔,神诞辰,命有司是日致祭。

水月庵

水月庵,来自徐熥诗《送善上人募建水月庵》。

谢肇淛《小草齋集》有詩《宿水月庵》。

徐兴公的好友景翩翩,明建宁名诗妓。小字三妹,名倾一时。有十二金钗第一人之目。尝作《红榴纪梦诗》,原葬东郊水月观之左。

栊翠庵

《石头记》栊翠庵。

王应山《闽都记》:积翠庵。在白云洞下。万历中,僧悟宗建。

梅溪

《石头记》第一回: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

何乔远《闽书》梅溪:梅埔山。下有鍾潭。舊志:」潭水有鍾。」唐貞元中,僧惟亮欲取之,見蛟龍出没,遂不敢近。其木多梅。梅溪之水出焉。又西為小箬,界於古田。

铁网山

《石头记》第十三回:秦可卿亡,薛蟠往吊,并愿提供一幅棺材板,说这“樯木出在潢海铁网山上”。

《石头记》第二十六回:冯紫英在铁网山打猎受伤。

铁网山在海边,可以打猎,出樯木。

王应山《闽都记》:网山。自海口西行三里许。民皆业渔,故名。邑宰范处义尝问亦之网山佳处,亦之云:“最好是此山,但无读书家耳。”

芹山

曹雪芹的名字,来自于福州地名雪峰山和芹山。

何乔远《闽书》,福州附近有芹山,是著名道士白玉蟾修道的地方。

曹雪芹

雪芹,字面出自苏轼诗。徐兴公和父亲徐㭿都喜欢苏轼,但是可能另有原因。

徐兴公使用曹雪芹为笔名,原因可能是徐兴公主张三教合一,曹雪芹代表了三种宗教。

曹,代表儒教。徐兴公的朋友曹学佺,想修儒藏。

雪,代表佛教。福州附近有雪峰寺。徐兴公作有《雪峰寺志》。

芹,代表道教。福州附近有芹山,是著名道士白玉蟾修道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头记》由两个作者合作写成 《石头记》第二十七回,畸笏的庚辰眉批:“开生面”、“立新场”是书不止“红楼梦”一回,...
    廖一壶阅读 947评论 0 0
  • 原版抄本需要盗版抄本来证明。盗版抄本需要印本来证明。印本需要其自身的序言、引言来证明。这种版本证明的“中国套箱”结...
    瘦竹斋阅读 2,126评论 4 4
  • 本书是长篇小说,大胆地虚构了全新的红楼梦故事,林黛玉起死回生离开大观园,林氏家族重新得势,贾政等人更是极力为宝玉迎...
    瘦竹斋阅读 776评论 2 4
  • 《石头记》秦可儿,爱称秦可卿,就是绛珠、贾珠。历来的研究者都忽略了贾珠,更不知道秦可儿是贾珠的分身。《石头记》的主...
    廖一壶阅读 583评论 0 0
  • 《红楼梦》在第五回,《风月宝鉴》在第十二回,作书人梅溪等的落款却在第十三回。这就是《石头记》落款章回勾股定理:5^...
    瘦竹斋阅读 1,189评论 1 6